注册

探访济南商超药店:口罩不再是稀缺货 不用再拼手速


来源:济南时报

近日,有济南市民发现,口罩供应与2月相比,已有较大变化。

近日,有济南市民发现,口罩供应与2月相比,已有较大变化。3月17日上午,记者探访济南市区24家商超、便利店和药店,发现口罩供应已相对充足,多数药店和大型超市都已有口罩现货供应。

目前,市面口罩现货售价以每只3元以上为主,想购买每只2元以下的口罩,仍需提前手机预约,预约难度已明显降低,无需定闹钟、拼手速。

连锁药店有8种口罩现货可选

漱玉平民大药房西门店是漱玉平民规模较大的门店。17日上午,这家店有6种口罩出售。进门左手边防疫专区货架上,有单价29.9元颐人牌竹纤维口罩,还有售价18.9元的防霾抗菌口罩,里面包括1只口罩和4片立体滤片。

继续向里走,有单价16.5元、包装均为外文、产地巴西的口罩;单价3.6元的进口一次性口罩,余量充足,摆着两盒多;济南本地生产的棉布口罩,单价2.9元,约有上百个。这家药店也供应儿童口罩,单价8.47元。

漱玉平民大药房经二路店正对门口的货架上,显眼处摆放着8种不同材质和价格的口罩,价格从3元至48元每只不等。

漱玉平民大药房发祥巷二店门口贴着两张不同型号口罩到货的海报,店内有五六种口罩现货供应。17日中午,附近一名居民到店取走了提前预留的几只儿童口罩。

记者探访另外3家漱玉平民发现,规模较大的门店内通常销售8种口罩,门面较小的药店也至少有4种口罩可供选择。所有门店供应的商品品牌、规格型号和售价一致。

其中一家门店店员发现顾客对口罩价格较为敏感后,亲手指导顾客在网上成功预约了价格更实惠的口罩。“大约上周四开始,店里开始有口罩现货。”一家门店店员说。

17日中午,一名女子从立健药店堤口路二店买走了100只一次性口罩,37.2元一包,每包20只口罩。店员说,每次到货数量不太多,也不确定下次到货时间,“只要仓库有货,就会往下分。”立健药店同时供应单价2.3元一只的棉布口罩和13.8元每只的KN95口罩。

经二路的立健药店售卖同样的一次性应急口罩(非医用),单价折合1.86元每只,产地淄博。靠近泉城广场的一家立健药店内,仅剩白色的棉布口罩。

平嘉大药房经二纬七店有两种口罩现货,售价分别为43.5元一包和62.5元一包,均为5只装。一次性口罩没有现货,需要预约。

经二路上的三众大药房没有口罩;益寿堂大药房五六天前口罩到货,一次性口罩每只3元。

记者探访的连锁药店中,基本不限购,也可以刷医保卡购买。2月初,有的药店不支持医保卡购买口罩。几家药店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最近口罩不再缺货。

大型商超恢复售卖口罩

除了药店,大型超市和便利店已陆续恢复口罩供应。

17日10:35,在银座购物广场泉城路店内,一名老人拿起聚酯纤维材质的防护口罩,端详了半天。这款来自义乌的口罩售价每只6.9元,五六十只口罩被逐一加装防盗扣。这款口罩被放在百货区,与喷壶、一次性手套、洗手液放在同一个货架上。

相距不远的服饰区,十几盒三枪牌售价45元的棉布口罩摞在内衣旁边,鲜有人问津。

超市入口不远处的消杀用品专区货架上,有5盒防霾口罩,每盒售价28.9元,内有2只口罩,产地厦门。

华联超市嘉华店内的主干道上,有一个专门摆放口罩的货架。工作人员透露,最近几天才开始销售口罩。货架上有3种不同品牌的口罩,售价从22.1元到42.8元不等,均为日常防护口罩,以棉布材质为主。

在华联超市的入口电梯旁边,有一台KN95口罩售卖机,机器内摆放着上百个口罩。每只KN95口罩售价12元,两只起售。

大润发堤口路店内,有一名工作人员在服饰区兼职兜售口罩。两箱产地江苏的一次性防护口罩被放在购物车里,每包10只装售价33.8元。工作人员查看单据后表示,当天上午共卖出了7包口罩,“之前还有5只装的,可能卖完了。现在买不到医用外科口罩,戴这种也能起到安心的作用。”

华联鲜超便利店供应一种售价22元的日常防护口罩,价格和型号与华联超市相同。

普利街上的橙子橙子便利店工作人员说,18日开始售卖口罩,17日晚到货,“云南白药生产的。”18日上午,西城的一家橙子便利店内,已开始销售云南白药生产的泰邦牌口罩。

走访多家统一银座,均无口罩,“疫情之前卖过口罩,最近这段时间没进到货。”一名店员说。

上述多家商超和便利店销售的口罩,大多是棉布或聚酯纤维材质,一次性口罩占比较低。

线上预约无需定闹钟、拼手速

17日中午,一名市民想购买低价口罩,在药店工作人员的指点下,通过爱城市网预约了10只单价1.86元的口罩。半小时后,记者也在济南市防疫物资网上预约平台顺利预约了10只同款口罩。

17日13:30,济南市防疫物资网上预约平台槐荫区有16个药店可供预约,市中区有36个药店可供预约,市民有较大的选择余地。18日上午11:30,漱玉平民防疫产品预约小程序槐荫区范围内,还有17家店可供预约最低价的口罩。半个多月前,这是难以想象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漱玉平民最先推出微信群内接龙预约口罩的形式。2月6日,济南市有了首个防疫用品网上预约平台,每次可预约3只口罩。2月10日晚,济南市防疫物资网上预约平台上线,3日内可预约5只口罩。整个2月,持续有网友反映预约时页面卡顿、无法正常预约、取货时间较晚等各种问题。3月起,新浪微博上吐槽口罩预约难的市民越来越少。

截至记者发稿,两个口罩预约平台每次均可预约10只口罩。两次购买的间隔也已缩短至“购买成功次日可进行下次预约”。

在几个药店的微信群里,供需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2月下旬,一家药店工作人员在群里表示,到货10只KN95口罩,以接龙形式预定。仅10多分钟,口罩就被订完。3月份以来,类似的口罩到货信息,很少有人再回应。药店口罩到货数量明显增长,2月份每次仅个位数的口罩可供预订,3月份每次到货数量增加到了数十个。

此外,口罩生产和销售商也开辟了新的预订方式。2月24日,平嘉大药房防疫产品预约小程序正式上线。3月9日,济南市防疫指挥部物资供应组联合美团正式推出惠民平价口罩免费“配送到家”服务。3月13日,圣泉集团在新时报app发布了销售一次性系带式DIY口罩,每只口罩仅需1.19元。在京东平台上,这款口罩已有400条评价,意味着至少已卖出4万只。

3月15日,发改委价格管理处表示,口罩市场供应量明显增加,各药店普遍有货。

济南口罩日产量已超过200万只

记者探访过程中,一次性口罩以济南圣泉集团生产的熔喷布口罩为主。其他材质的日常防护口罩的品牌相对多样,产地为济南的包括济南好兰朵家纺有限公司、济南昊鹏服饰有限公司、山东山大天维新材料有限公司等,还有大量来自外地的日常防护口罩。

济南好兰朵家纺有限公司原本生产竹纤维家居产品,2014年经营范围增加“口罩生产、加工和销售”。疫情期间,其生产的PM2.5竹纤维口罩可清洗,供应本地药店。济南昊鹏服饰有限公司原本是位于商河县的内衣和针织T恤生产商,疫情后转产日常防护口罩。2018年,雾霾天数减少时,山东山大天维新材料有限公司曾主动减产防霾口罩。疫情期间,口罩缺货时,其生产的PM2.5碳纤维滤芯口罩每次到货都会被抢购。

目前,上述3种品牌的口罩在药店都有充足供应。

变化来源于供应不断增加和需求缓慢减少。1月下旬,圣泉集团每日可生产3万只PM2.5口罩,在收购了20多条一次性口罩生产线后,截至3月17日,圣泉集团日各类口罩产能达200多万只。圣泉集团生产的石墨烯口罩于近日获得FDA认证。

2月初,山东永芳日用品有限公司开始着手准备转产口罩。2月底,该公司曾感受到熔喷布紧缺。3月18日,记者从该公司负责人处获悉,目前公司口罩日产量约20万只,过几天设备经过调试,口罩日产量可达100万只。为何市面上还未见到山东永芳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口罩?“目前口罩以服从政府调拨为主。”该负责人称,公司也正在积极办理口罩出口资质,包括欧盟标准认证和FDA认证,预计月底办理完毕。目前,熔喷布也不再是制约生产的因素,经过协调,济南一家炼化企业生产的熔喷布可平稳供应。

2月成立的山东华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截至3月17日日产口罩约30万只左右。该公司办公室主任介绍,目前有10多条生产线正在集中调试,未来几天产量肯定会翻倍。“现在生产的口罩大部分经政府部门调拨,也有少量供应济南的零售企业。”上述办公室主任介绍,在出口方面,企业已完成美国的FDA注册,欧盟的CE认证将在两周内完成,出口日本韩国所需的手续也正在办理。

产量不断增加的同时,需求开始出现松动。3月18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消息,建议在中低风险地区,随身备用口罩,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戴口罩,“合理地减少过度防护。”

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