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暖无棣】援鄂主治医师张洪宾:汉阳方舱医院的来“宾” 离开家人救病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月9日,无棣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洪宾在医院门诊楼前与前来参加出征送行仪式的领导、同志们和他的家人一一惜别,挥手踏上了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的艰辛征程。

援鄂战“疫”我是最适合人选

张洪宾医生在无棣县人民医院从事临床医疗工作10多年,还曾到北京朝阳RICU进修过,对急诊急救和危重症的救治有工作经验!2月9日凌晨一点半,他接到援鄂紧急通知后,坚定的说:“我去!我是最合适的人选,因为我是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业的。”当天,他就随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星夜来到武汉,开展救治工作。他战“疫”的地点是武汉市汉阳国博中心方舱医院,于2月11日正式接收病人,仅这一天就接收了400多病人。

虽无枪炮声亦有性命忧

2月13日晚上10点到2月14日早上4点是他的第一个班次。做好防护再进入病区后,他看到这里虽然病人多,但是分区比较明确,整理的井井有条。交班后,他开始巡视病房,主要是进行巡检、指导患者口服药物和观察病人病情变化。当晚十一点多,因三个病人病情较重,因为他有急危重病人抢救经验,所以救护队选派他将病人护送到武汉汉阳医院,成功交接。时间到了凌晨两点,病人都睡着了,他也有点犯困。他发现,年逾古稀的大爷,因为咳嗽胸闷辗转反侧;一个体温升高的中年人,虽然正在闭目睡觉,但是从他轻皱的眉头,可以看到他的痛苦;一位53岁的大姐,她的丈夫和她丈夫的弟弟因新冠肺炎在同一天病逝,她也被查出核酸阳性,收住我们医院,儿子也被隔离。这些情况令他感到隐隐的心痛。

“就是想真正干点事儿的”

张洪宾医生说:“来武汉就是想真正干点事儿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更是这样做的。在对舱内病人给予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通过对他们的生活需求和心理变化的了解,尽量满足病人的要求,安慰他们的心理,得到病人的感谢和表扬。后来,他听从救护队安排到医务科工作,通过电脑和手机与舱内人员时刻保持联系,进行病人信息的对接和整理,处理舱内事务,尽管经常加班到深夜,但我们的努力使工作流程更加顺畅,减少了舱内医务人员的工作量,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领导的称赞。

在本院发热门诊率先坚守一线

张洪宾,现年37岁的他,正值人生的黄金时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的时候,他第一时间参加无棣县人民医院医疗救护队,参加培训学习,报名支援武汉前线,并写下请战书,自医院下达疫情防控作战命令开始,他一直在发热门诊值守一线,做好一线防疫工作,与每一位发热病人保持着联系,时时刻刻关注他们的基本情况。

品学兼优的好医生

他于2008年7月毕业于滨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毕业以来一直在无棣县人民医院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临床医疗工作,具备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于2018年在北京朝阳呼吸重症医学科进修,获得优秀学员证书。回院后开展经鼻高流量氧疗技术和俯卧位通气技术,参与多次危重患者抢救工作。2017年在开展医共体建设当中担任家庭医生签约医疗队队长并兼职镇卫生院业务院长,工作之余积极参与院内志愿者活动。2016年在全县应急救援知识竞赛中荣获二等奖,2019年参加“慢阻肺临床思维星锐秀-滨州赛区”荣获三等奖,同年在全院急救技能操作中获得三等奖。

他的科室主任王起岩说:“张大夫不管是下夜班,还是在休班,电话铃一响,随叫随到,积极参加抢救治疗,尤其是行连续血液滤过治疗的,常需24小时持续运行,为治愈病人,必定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张大夫从来没有犹豫过,每次都以服务病人为第一目标,每时每刻坚守病人身边,尽自己所能治好每个病人。在洪宾治疗的病人中有一位李姓患者,颅脑术后感染,长期气管切开需辅助吸痰,因病人不易搬动,张大夫主动利用休班时间上门服务,不怕脏不怕累,不计报酬,给予气管切管换药、吸痰,指导翻身拍背等治疗。象这样为病人帮忙,解决病人困难的事迹还有很多。”

战“疫”更加坚定了政治立场

临行前,张洪宾医生表示:“我请战与湖北人民并肩作战,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平时的微信联络中,他说:“这场疫情,病毒没有感染了我,但是共产党员将生命置之度外,前赴后继的精神感染了我,让我坚定了履行医者责任,在危险面前勇往直前的信念。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中,我一定积极参与,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危险的地方去,保证无条件服从党的领导和指挥,将人民的生命和利益放到第一位,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敢战必胜!”据了解,他于2月11日,也就是到达湖北参加抗疫的第三天,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