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春勇担当,建功新时代!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平邑县流峪镇东北岭村,就有一位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彰显青春蓬勃力量的有志青年。他,就是21岁的唐广金。

95后接棒!

总有一种担当不负青春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平邑县流峪镇东北岭村,就有一位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彰显青春蓬勃力量的有志青年。他,就是21岁的唐广金。

他是群众心中的好孩子,多年来,每天义务服务群众;他也曾是一名孤儿,从小吃百家饭长大,承蒙父老乡亲的恩惠;如今他长大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父老乡亲们的恩情他始终记得,以赤子之心回报国家和社会,以无私奉献诠释青春担当。

现如今,他已是南北道救援队志愿者的成员,时时刻刻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着自己的父老乡亲,回报着社会。由于工作出色,2019年1月被任命为救援队流峪片区的中队长。

生活的阵痛也是精神的洗礼

提起唐广金,东北岭村负责人刘永俊既心疼又自豪,心疼的是唐广金从小失去了父母,是个苦命的孩子,自豪的是他长大了,并且成为村里人人都夸的好孩子。1999年12月20日,唐广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他的到来,得到父母的百般疼爱。可唐广金父疼母爱的幸福生活仅仅持续了2年。200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唐广金永远失去了父爱,年轻的母亲和仅有2岁的唐广金在乡里乡亲的帮助下,料理了父亲的后事。母亲由于丈夫的去世深受打击,精神一度失常,一年后突然离家出走,撇下了年幼的唐广金,至今杳无音讯。从此,年迈的奶奶成了唐广金唯一的依靠。在唐广金幼小的记忆里,他走到谁家都受到疼爱,到了饭点时,看到小广金在外边和自己的孩子一块玩,总会喊他一起回家吃饭。正是东邻家一碗稀饭,西邻家一个馒头,甚至乡里乡亲一句关心的话语,都在唐广金幼小的心里留下了深深地印象,正是这种贴心的关心帮助,在唐广金心里暗暗埋下了一颗感恩的种子。 

在村民眼里,唐广金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懂得孝顺,有了好吃的,他舍不得吃,总是第一时间拿给奶奶。奶奶也一直告诉孙子,你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以后不能忘了人家对你的恩情。唐广金一直记着奶奶的话,从小就经常帮助别人,农忙季节,六七岁懂事的唐广金下雨了就知道帮着叔叔婶子抢收地瓜干;看着哪个叔叔大爷推着车子上坡,他就立马跑上去帮忙。

2008年,相依为命的奶奶去世了,9岁的唐广金又跟着大伯生活。大伯有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的毛病,老伴去世的早,和儿子唐广明一块生活。大伯对唐广金很好,哥哥唐广明更是视他为亲弟弟。哥哥在外打工,大伯靠卖材料面维持生活,供着唐广金上学。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懂事乖巧的唐广金知道大伯和哥哥的辛苦,每次放学回家,他都主动帮着做家务,假期里,和大伯一块赶集。

“我初中毕业就不愿意上了,哥哥在外打工,家里就剩下大伯一人在家,还要赶集,一个人每天装车卸车,气管又不好,每次都累的气喘吁吁,没人照顾,我在家里能给他帮帮忙。”从小懂事的唐广金心里心疼大伯,他决定不再上学了,帮着大伯一块赶集卖材料面。大伯和哥哥再怎么劝,唐广金还是放弃了学业,那年他17岁。

磨砺自己,守护他人

环境影响人的成长,但并不排挤意志的自由表现。尽管成长本身无法选择,但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为成长所作的努力,终究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疫情当前,他以令人敬佩的方式,选择了自己的成长路径。

“你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以后要记着别忘了人家”。和奶奶相处的日子,奶奶给唐广金说的最多就是这句话,唐广金没有忘记,他从小到大一直在按着奶奶的话去做。他的生活也闪耀着理想主义和乐观精神的光芒,他坚信,“我命由我不由天”,面对困难的理想与乐观,就是他驱除黑暗的明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了临沂市南北道救援队的信息,他通过进一步了解知道这是一个专门无偿帮助别人的组织,2018年11月,他加入了临沂市南北道救援队,同年11月,他又申请注册了山东省志愿者。自从参加了救援队,他更忙了,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需要他帮忙的,他一喊就到,而他所帮助的人,大都素不相识,每次帮完忙,他都主动留给人家联系方式,方便别人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找到他。

“小唐,我的车突然不走了,麻烦你过来帮帮忙吧,”“你在哪里,好的,你等我一会,马上赶到。”像这种电话,唐广金一天不知接多少,没有特殊情况,他都是随叫随到。走在路上,看到有车停在路边出了故障,他也总是停下来询问对方是否需要帮忙。

“不管谁有了困难,我都是下意识的去帮忙,在我的记忆里,我得到了乡里乡亲们的很多帮助。我也帮不上大忙,尽自己的能力吧”。在唐广金心里,帮助别人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在自己困难时,是别人伸出的援助之手,让幼小的他看到了希望与温暖,如今唐广金用微小的力量,义无反顾选择了做城市的守护者和夜归人。

95后已经长大,这次换我挺身而出

东北岭村是平邑县流峪镇常庄村的一个自然村,2020年1月26日下午,恰是大年初二,村里大喇叭突然响了起来,村负责人刘永俊告诉村民现在疫情防控形式严峻,要求村民不外出,不串门,不聚堆。一声号召,这位年轻硬汉挺身而出。需要支援时,义无反顾地报名请战。听到广播的唐广金立马赶到村委办公室,“刘主任,我报名参加志愿者,参与咱村的疫情防控”。“我还没广播完,他就等在办公室里了,他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者的”。刘永俊后来说。就从那天起,唐广金全身心的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中,他和村干部一道,封锁村里的每个路口,跑前跑后,穿梭于村里的各个路口防控点。“刘主任,这样不行各个路口把控忙不过来,咱只留一个主要通道严格把控,其他路口直接封死吧,”村里采纳了他的建议,唐广金忙着找来铲车,把其他路口用土堵上,只留了村内的一条主要通道,并设置了防控值守点。忙完这些已是下午六点,唐广金晚饭都没顾的吃。“你们都回家吃饭吧,我年轻身体好,我在这里值班。”唐广金知道,防控值班点是人员流动最密集的地方,感染风险大,有时候会得到村民的不理解,他顾不上这些,依然坚持要求站点值班,对来访、外出人员登记检查、消毒,每一项工作都做得非常认真。

自全国疫情防控战斗至今已有50多天的时间,50多天来,他主动请缨、坚守岗位,唐广金夜以继日地坚守在村里的疫情防控点,没休息过一天,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成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战“疫”志愿者。每天,他严格控制村内村外进出人员,登记,量体温,劝返。天气寒冷,他每天值班十个多小时,轮到夜班,陪伴他的只有寒冷和孤独,可他全然不顾,只要一有动静,他就立马起身查看,虽然是夜里,说不准什么时间就有人出入,他总是严格把控。身体单薄的他此刻是那么高大,他不是什么超级英雄,却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用奉献铸成血肉防线,用责任和担当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如同萤火一样闪亮在暗夜里。

“广金,你天天这样值班,村里给你开多少钱,你这么辛苦图什么”。“我是义务值班,你们平时对我这么好,我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只要咱村里人都好好的,都健健康康的,比什么都强”。群众对唐广金天天这么辛苦的值班值守,都觉着心疼。

“我是一名孤儿,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承蒙受到来自亲人和村里的父老乡亲们很大的帮助,我没多大能耐,我只想尽自己的能力,出一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际的事,来回报社会,回报好心人”。这就是唐广金,他时刻捧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回报父老乡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社会。唐广金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坚定地向党组织靠拢,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表白”。

19年前的孩子已经长大,彼时,弱小的他是父老乡亲的保护对象,这次,“换我来保护他们”。岁月流转,使命接续,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情。这位95后毅然出列,交出一张让祖国放心、让人民满意、让亲人自豪的优秀答卷。为你的挺身而出点赞,为最美的青春喝彩!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