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直击战“疫”一线,山东青年真“硬核”!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以“责任”为笔,以青春为墨,书写战“疫”大考的青春“答卷”!

14日晚上

有一场直播在云端拉开大幕

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

引起了各路青年朋友的共鸣!

根据统计,这场直播

最高人数峰值达到151.3万人次

青春山东各平台总观看量达316万人次

闪电新闻客户端观看量达510.75万人次

总计约826.75万人次

……

直播间累计互动达20653条

互动区的火热程度超乎你的想象!

小编也多次在屏幕前眼眶湿润了...

但是呢

与其说它是一场直播

不如说它是一次“云对话”

在这次隔空对话中

共连线4位驰援湖北的一线战疫青年

走进了这些“最美逆行者”

倾听了他们的家国情怀与青年的责任担当

同时,它也是一堂特殊的网上团课

现场有团中央、团省委青年讲师团成员

山东理工大学思政课教师岳松

进行实时授课

还有一名大学生代表

山东体育学院在校研究生张鑫蕊

来到现场听课

并且实时“反馈”自己的听课感受

由共青团山东省委主办,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

山东大学团委承办的

山东省“青年讲师团”云课堂

《战“疫”大考青春“答卷”》

系列主题团课第一期正式开讲啦!

那么这堂课到底包含了什么内容?

为什么吸引了几百万人观看?

小编又为什么频频眼眶湿润?

昨天观看了直播的小伙伴们

下面就跟小编一起“复习”一下吧!

错过直播的宝宝们

现在可要打起精神了!

重头戏来啦!

PART 1

中国方法是什么方法?

世卫组织布鲁斯•艾尔沃德对于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曾公开表示,中国的方法是目前我们知道的、唯一已被证实确实有效的方法。那么中国方法是什么方法?主讲人岳松对于这个问题向网友和青年们讲出以下几点。

他表示,中国方法是以最快速度关闭千万人口级别的城市。速度需要多快?就像按下暂停键。

中国方法是全面动员,全国启动应急防控预案。动员到什么层面?从中央到地方,从省市县乡到街道村庄,从单位的门禁到小区的门岗。

中国方法是硬核生产建设效能,要什么造什么,缺什么供什么。硬核要有多硬?十天建一座医院,车企厂房可以转成口罩生产线。

中国方法是第一时间抽调全国医疗力量,驰援疫区。什么是第一时间?首批医疗队农历大年初一已经接手武汉当地医院。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人说,“请战”“宣誓”“仪式”有必要吗?又不是去战场。也有人讲,治疗病人、建造医院、生产口罩都是本职工作,又不是不发工资,总是宣传有点太夸张了。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如果想真正搞清楚

中国方法是什么方法,

我们需要把目光投向前线,

看看“逆行者们”

承受的是什么样的压力,

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坚守自己的岗位。

PART 2

青年力量:战“疫”一线的重要生力军

在直播中连线了4位在一线战疫的青年代表,走进了这些“逆行者”,现场嘉宾与广大网友、青年一起聆听了他们在前线战疫的青春故事,共同感受青春的力量。

01

愿做有用之人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治医师季翔谈及在驰援湖北的最大感触就是“自信”,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治疗中逐步积累的。

季翔说由于自己面对的是重症患者,所以一直都是在经历各种挑战。他表示最害怕的是被感染,因为一旦有一名医护人员被感染,那么整个团队都要被隔离。

他表示当时报名驰援湖北时自己内心是很平静的,这是医生应该做的事情。这次抗击疫情不是一个人、一个行业的努力,而是全民族的努力。

02

90后的“孩子”由没底气变有底气

常超表示来到湖北一个月,已经适应了工作的节奏和强度。由于承担的是重症病房,因此除了承担护士的工作外,其实还扮演了家属的角色。

她说到自己之前轮转的过程中曾经在重症监护室培训过,因此在工作中能够更快速地投入,自己会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每一个病患。

她表示作为90后,虽然在家仍然是孩子,但是在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必须承担90后应该承担的责任。

03

“基建狂魔”用血肉之躯筑起更多希望的长城

林涛表示在疫情发生后自己便赶往武汉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承担交通疏导组的工作。他说工人从住处去往工地有三公里的路程,周边的武汉居民会自发帮助工人往返于两地之间。

他表示自己在武汉一共呆了13天,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奇迹”是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努力创造的,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希望的长城。

林涛表示大家之所以这么“拼”就是希望能够早一天战胜疫情。

04

在武汉的那些日子,值!

孙勇主要承担的是天河机场附近疫情防控物资仓库的转运和消杀防疫工作。他描述到自己主要的工作是接受国际防疫物资,任务很重,基本都是连轴转。

他说此次蓝天救援队还承担了武汉市区许多老旧小区的病毒消杀工作,工作时很多市民都从窗户探出头,对大家表示感谢。还有一次在华南海鲜市场周边消毒时,一位武汉的老大爷给大家鞠了5次躬,对大家说非常感谢。

孙勇表示大家都是凭着一股信念,想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大家度过这次难关。

在连线完四位战“疫”青年之后

或许更可以总结出

中国方法的部分实质

青年担责

才有个人的成长、社会的进步

PART 3

青年成长:使命、担当和“我”的关系

山东体育学院在校研究生张鑫蕊在讲述自己志愿服务的过程时说到,自己服务了30天,其中连续上岗16天,她发现志愿者的工作其实很普通,很繁琐,这个工作很多人可以胜任,但是很多人如果要做下去还是需要坚持。

她觉得志愿者看似普通,但是能够去到基层,为社区的防疫工作人员分担压力,虽然不能去一线,但也承担起了自己90后的责任,做到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她相信90后已经接过了时代的交接棒,一定能再完美地传递给下一代。

主讲人岳松表示,连线的四位战疫前线的青年都展现出一种非常自信,非常阳光的状态,这也给年轻人们带来一个启示。青年人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大家都会思考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其实寻找意义的过程反而能够找到生命意义的本身,只有把自己的力量和社会这个大舞台联系起来,去帮助更多的人,才能找到生命的真正意义和存在的价值。

岳松认为学习是“走出舒适区”的过程,只有在陌生的环境里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才干,个人才能够进步、成长。

在课堂的最后,他用王阳明的一句话总结了今天这堂课“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

青年只有将责任、担当落实到实践中,才有我们国家疫情逐渐好转的希望,才有我们民族美好的未来。

看到这里

相信小伙伴们都觉得

光看小编介绍的内容

完全不够看!

但是直播结束了怎么办!

不用担心!

大家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

也可以搜索“青春山东”或“sdgqt2014”

菜单栏点击最右侧区域-“云课堂”

或者扫描下方图片中的二维码

还可以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就可以进入直播间观看回放啦~

“青年讲师团”云课堂第一课已经“下课”

看完这堂课之后你有什么感悟?

无论如何,请相信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青年榜样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刚健,

必将激励更多的青年,

选择在担当中历练,

在尽责中成长,

以“责任”为笔,以青春为墨,

书写战“疫”大考的青春“答卷”!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