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去春来 我期待在孙子故里遇见你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200年的历史长河悠然流淌,这是一座安静、祥和又充满了无限希望的城池。

原标题:“疫”去春来我期待在孙子故里遇见你

2200年的历史长河悠然流淌,这是一座安静、祥和又充满了无限希望的城池。

你看,母亲河穿城而过,滋养着这座兵圣故里,哺育着这城中人;你听,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可读万卷书,800余年的曲艺盛会盛况依然;你品,千般美食万般滋味,打开的味蕾诉说着这片城池内的“武定府”味道……

“疫”去春来,阳光的美好温度倾洒人间,万物生机勃勃之姿,我想给你讲一个叫做“惠民”的故事,听着故事请答应我,在这孙子故里,让我遇见你。

遇见你,在惠民的历史长卷中

“鲁北首邑”“燕津门户”, 这美誉独这一座城池享有。

惠民县历史悠久,秦朝置县,北宋筑城,2200年来历为郡、州、府治所,是中国古代著名军事思想家孙武的故里。汉代文学家、智圣东方朔、隋代著名画家展子虔,元代著名杂剧家康进之、清代兵部尚书李之芳等皆为此城中名人先贤。

我想在历史的长卷中遇见你,带你读一遍《孙子兵法》,在这出神入化的计谋中,爱上这兵圣名城……

遇见你,在惠民的建筑遗迹中

这里有中国三大庄园的魏氏庄园,城堡式的庄园建筑风格全国独此一处,住宅、花园、池塘、祠堂、广场一应俱全。站在这里静静地想象,这既有古代军事的防御功能,又像是北京四合院的庄园,曾经是何等的恢弘喧嚣,为这座城池传递着消息,抵御着危险……都说建筑是凝固的历史,孙子兵法城、武定府署、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宋代古城墙遗址……每一处建筑都有着一段精彩的历史,或悲壮、或喜悦、或遗憾、或伟大。

我想在这些历经久远的建筑中遇见你,带你走一遍古庄园遗迹,在这斑驳的砖瓦中,爱上这千年古城……

遇见你,在惠民的烟火人间中

曾经,手艺是手艺。今日,手艺是“守艺”。

800年历史的胡集书会在这里自元朝沿袭至今,每年农历二月二的火把里庙会将最淳朴的民间艺术汇集于此。惠民泥塑、东路梆子、清河镇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们在这里尽情表演,风俗民情一一道尽,手艺守艺薪火传承。

我想在这文化守艺的盛会中遇见你,带你敲一下梆子听一段曲儿,在这熙熙攘攘的民间热闹中,爱上这烟火城央……

遇见你,在惠民的参天茂林中

45%的森林覆盖率,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走在惠民的街道上,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生态之城”不知从何时起成为这里最精确的符号,四季分明,风景如画离不开这城市中的每一片绿,森林公园、古城公园、田园生态旅游区、温泉康体休闲园等随处可见。

我想在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中遇见你,感受这生态之城中的“最生态”,在这绿意盎然的参天茂林中,爱上这自然清新之城……

遇见你,在惠民的舌尖诱惑中

如果说,爱上一个人,先管理好他的胃;那么,爱上一座城,就要先诱惑了他的舌尖。

惠民这里有一道诱惑了清代三朝皇帝舌尖的进贡小菜——武定府酱菜,还有一道诱惑了光绪皇帝的“御膳菜肴”——魏集驴肉,更有杜桥豆腐皮、武定府酒、麻店西瓜、惠民蜜桃、紫芦笋……

我想在这街头巷尾的美食小店中遇见你,带你尝遍“惠民”美味,在这跳动的舌尖诱惑中,爱上这“有味”美城……

“惠民”的故事还在继续,疫去春来,在这孙子故里,请让我遇见你。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