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多久没睡好觉了?6招教你打败失眠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你多久没睡好觉了?6招教你打败失眠最近这段日子,疫情牵绊着无数人的心,大部分人每天生活在担心、焦虑、愤怒、恐慌的情绪中,失眠、多梦、半夜惊醒随之而来,遑论8个小时睡眠时间了,6个小时都难保证。

原标题:你多久没睡好觉了?6招教你打败失眠

最近这段日子,疫情牵绊着无数人的心,大部分人每天生活在担心、焦虑、愤怒、恐慌的情绪中,失眠、多梦、半夜惊醒随之而来,遑论8个小时睡眠时间了,6个小时都难保证。

近年来,国人的日睡眠时间正在以每年0.71分钟的速度递减。世界卫生组织2012年的数据显示,中国患有各类睡眠障碍的人数占比38.2%,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7%。

01

睡眠的这几个误区,你有吗?

1、长期睡眠不足的危害

长期缺乏睡眠会使人效率低下,损害表现力、判断力和注意力、损害机体免疫系统,导致反应迟钝、身体虚弱。

2、晚上没睡好,白天可以多补觉

很多人有这个误区,用一整个白天来补晚上没睡好的觉,结果是越睡越没精神。

事实上,频繁无规律地更改睡眠作息,容易导致生物钟紊乱,让人更难获得补充精力的睡眠,长期下去还会对生理和心理产生负面影响。

3、睡眠时间越长,质量越好

优质睡眠主要标准是:入睡轻松、睡中香甜、睡后清醒。

所以,并不是睡得越多越好。

02

8小时睡眠定律是真的吗?

每个人所需要的睡眠时间,跟年龄也有关系。

年龄在60岁以上的人群,日常睡眠时间在7~8个小时之内就可以;

年龄在18~64岁的人群,睡眠建议在7~9个小时之内;

相对而言,青少年和老年人是最需要睡眠的一类人。

而且,每个人对睡眠长短的感知不一样,有的人要睡饱8小时才够,而有的人睡5个小时就精神充沛,所以不要为了睡觉而睡觉。

03

怎样保证高质量的睡眠?

1、 选择舒适的床品

应选用排汗、透气材料制成的床品,如纯棉、毛织品、丝绸、竹纤维和亚麻等。

选择材质合适的床品,摸起来顺滑、舒适,可以让人身心愉悦。记得要经常清洁、除螨!

2、 选择合适的床垫和枕头

选择软硬适中的床垫,可以让脊柱的压力得到缓解;选择高度合适的枕头,可以避免过高或过低带来的不适感,让脖子更舒适。

3、 保持卧室干净清爽

每天开窗通风,注意清洁,让卧室保持干净清爽的状态,优质的环境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4、 保持卧室黑暗无光

多项研究表明,入睡前和睡眠时暴露于光线之下,褪黑激素分泌会受到抑制,进而影响睡眠质量。

建议卧室安装遮光窗帘,如果无法保证,可以佩戴眼罩睡觉。

5、 屏蔽噪音

如果无法改变环境音,可以选择耳塞或白噪声机器。

6、 睡前一小时不要玩手机

一项研究发现,电子产品发出的蓝光对褪黑激素形成的干扰甚于白光。

因此,睡前一小时应禁用电子产品,平和心情。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