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超八成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堂食陆续恢复


来源:济南时报

久违的堂食正在归回,离“吃货”们肆意大快朵颐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在济南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餐饮业占了不小的比例。

原标题:济南超八成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烧烤店、酒店正陆续恢复堂食

久违的堂食正在归回,离“吃货”们肆意大快朵颐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在济南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餐饮业占了不小的比例。

在此次疫情之中,转型线上是不少餐饮企业的“自救”方式,不过对于不少济南的餐饮店来说,这个转型并不只是一时的“续命”方式,而是成为今后“两条腿走路”的常规操作。

为了帮助餐饮业在内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长,济南市场监管部门也制定了《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指南》,截至3月14日,在各部门的协同努力下,全市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率已提升至80.38%。

开堂食不到5天,烧烤店的销售额提升到往常三分之二

“老潘,你可算开门了!还是两份麻辣小龙虾,再来一盘凉拌黄瓜。”3月12日下午,潘舰钢刚刚“重启”麻麻大烧烤龙虾店的堂食,就有客人上了门。其实,做出这个决定对于潘舰钢来说,并不容易。不开堂食要付房租,开了堂食要增加水、电费,如果客人不多,还要承担更多的经营压力。不过,让潘舰钢没想到的是,不到5天的工夫,销售额已经提升至往常的三分之二了。“最好的一天能卖到七八千元了。”这个数字无疑让潘舰钢恢复了信心。

潘舰钢的小店是从2月24日开门营业的,在市场监管部门的辅导下,他首先在外卖平台上“开了张”。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颖秀监管所所长助理郭守俊介绍,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市场主体试行网格化管理,潘舰钢的烧烤店就在颖秀监管所的管理范围之内。“我们建立了微信群,把辖区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拉进了群,他们有什么问题直接发在群里,我们工作人员帮助解决。”郭守俊说。

潘舰钢把自己的顾虑发到群里之后,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很快上了门,从店内的消杀,到食材、后厨的加工等,一一进行指导。如今,外卖订单每天可以接到四五十单,堂食恢复往日的三分之二,潘舰钢相信,春天已经来了,情况一定会越来越好。

专人到店服务,传统餐饮店决定“两条腿走路”

与潘舰钢的烧烤店不同,书香世家酒店是一家主打商务用餐、家庭聚餐等用餐方式的传统餐饮店,同时还有住宿业务。这样一家酒店此前一直主打线下,从未在线上进行过经营。

疫情期间,酒店无法营业,紧急在外卖平台上了线。“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酒店负责人王旭告诉记者,这本是一钟自救的方式,却让酒店找到了另一个方向。疫情期间,书香世家酒店将部分菜品在外卖平台上线,同时推出定制化企业工作餐等,目前固定给4家企业单位供餐。

如今,虽然堂食已经开放,但消费者需要对酒店重拾信心。这不,济南市市场监管局选派105名党员干部下沉320家企业,帮扶员倪静就是书香世家的专员,近期经常上门与企业交流分析困难和解决途径。这不,3月16日,倪静自掏腰包,邀请全市抗“疫”最美女性、最美集体、最美家庭和群众代表来到书香世家用餐,一方面给企业带来客流,一方面让市民了解酒店分餐制的安全。

近期,书香世家在线上和线下都推出了促销活动,让市民重拾餐饮消费信心。王旭说,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已经成为酒店长期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