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泗河特大桥转体梁完成转体,鲁南高铁明年底全线通车


来源:闪电新闻客户端

复工后的鲁南高铁迎来第一个重大工程节点,泗河特大桥转体梁成功跨越京沪铁路。

原标题:成功跨越京沪铁路!泗河特大桥转体梁完成转体,鲁南高铁明年底全线通车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随着鲁南高铁西段,也就是曲阜至河南兰考段的全线复工。今天下午,复工后的鲁南高铁迎来第一个重大工程节点,泗河特大桥转体梁成功跨越京沪铁路。

泗河特大桥转体梁转体的位置位于济宁市兖州区,鲁南高铁泗河特大桥的转体梁,全长112米,总重6300多吨。在它的下方是我国最繁忙的铁路大动脉之一——京沪铁路,每天有200多趟列车经过。为了不影响京沪铁路运行,因此,这个转体梁建设的时候和京沪铁路几乎是平行的。转体梁转体成功后,跨过京沪铁路,连接上京沪铁路两侧的鲁南高铁主线,这也为下步鲁南高铁的架梁和铺轨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下午两点半,泗河特大桥转体梁转体开始!在80分钟天窗时间段里泗河特大桥转体梁要转动88度。这段时间内,为了保证安全,京沪铁路兖州站和程家庄站之间暂时处于停运的状态。

那么这么重的梁到底是怎么转动的呢?中铁三局鲁南高铁项目部桥梁二分部经理杨青常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自2019年1月正式开工以来,中铁三局集团鲁南高铁1标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等一系列难题,不等不靠,主动出击,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完成了跨既有线相关方案评审及审批工作。在转体施工前,技术人员对转体结构的索引力、安全系数及转体时间进行了精确计算,并对梁体给予称重试验进行配重,在此基础上进行试转施工,测试并取得了启动牵引力、转向牵引力、转体速度、点动梁端移动距离等各项转体数据,为转体提供了精确的技术参数,保证了转体施工的顺利进行。 

一个小时后,泗河特大桥转体梁转体顺利完成。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转体是鲁南高铁西段全线复工之后的第一个大节点,同时也掀起了鲁南高铁建设的大干热潮,各标段都在加紧架梁,年内开始铺轨。明年底,鲁南高铁全线通车,届时济宁市区、菏泽的市民都能坐上高铁了,鲁南高铁也将成为山东第四条高铁出省大通道。

闪电新闻记者贾方政牟茗涵济宁台蔡珂珂马迪报道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