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考中的青春答卷——山东“青年讲师团”第一课开讲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青年讲师团”云课堂,是共青团山东省委推出的系列特别主题团课。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金声玉振,指出了中国青年的使命所在。“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这样的新时代青年,方能不负国之所托。一场战“疫”,成为检验青年素养和青年担当的“试金石”。在3月14日晚山东省推出的首期“青年讲师团”云课堂上,正是以《战‘疫’大考青春‘答卷’》为题,展现了山东青年怎样以“逆行”为笔、以青春为墨,在战“疫”大考中,书写了一份份瑰丽的青春答卷。

“抗击新冠肺炎的中国方法不只是表面看到的,最关键的是有没有愿意承担责任的人,将抗击疫情的举措贯彻下去。”主讲人岳松——团省委“青年讲师团”成员、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开门见山,亮出了第一课的主题:青年战“疫”。在疫情防控中,在复工复产中,无数的青年敢于拼搏、勇于奉献,展现了青年担当和青春力量。“青春、担当、奉献、理想、追梦、爱国、本领、勇气、知识、技能”,都是青春“疫”考的关键词。山东的青年“逆行者”,是如何运用和展示这些关键词的?随着对主题的进一步挖掘和探讨,4位奔赴抗“疫”前线的山东青年“逆行者”,通过直播连线被请到大家面前。

季翔,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面向镜头解读着自己的战“疫”日记,诉说着这一段驰援湖北的“逆行”,成为了他的宝贵经历,让他的入党誓言得以兑现,让他的理想照亮现实;常超,这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护士,是一位曾因“90后去承担90后应该承担的责任和担当”一语而圈粉无数的“霸气小姐姐”,她回忆着当初如何奋战于抗疫一线,和“战友们”如何克服困难、突破极限;林涛,这位中建三局(山东)济南山能智城项目安全总监、大年三十就“逆行”赴鄂的“急先锋”,描述了火神山医院项目施工现场,他和同伴们怎样连续奋战十几个日夜,助力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奇迹”;孙勇,这位蓝天救援队成员,曾参加2018年抗洪、2019年抗“马”、2020年抗“疫”的青年勇士,回忆了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在疫区进行防控消杀任务之后,无数市民探身窗外,向他点头致谢。

青春的面孔,是富于表情的。季翔讲到疫情带来的苦难时,眉关一片紧锁;常超在说起救治病人的经历时,脸颊微微涨红;林涛描述施工现场的奋力拼搏时,不时抿着嘴唇;孙勇描述湖北人民的致敬致谢时,隐隐闪着泪光……或凝重、或急切、或激昂、或感动,青年们在“逆行”中的真切感受,在娓娓的话语和切切的神情中飘溢开来。正如歌中所唱“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4位青年的真挚与热忱触动着每一个人。在云课堂的另一端,来自数百万位观众的远程“云致意”连绵不绝。

“青年人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大家都会思考生命的意义,其实寻找意义的过程反而能够找到生命意义的本身。只有把自己的力量和社会这个大舞台联系起来,才能找到生命的真正意义。”在课堂的最后,主讲人岳松做了“课程总结”,并借用先贤王阳明的话画龙点睛:“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

“青年讲师团”云课堂第一课已经“下课”。那么,战“疫”大考中,山东青年的青春“答卷”能得多少分?通过青年讲师的循循善诱,四位嘉宾的现身说法,以及课堂进程的行云流水,人们心中都已得出了答案。课堂本身应得多少分?826.75万的“听课”人数,如潮的好评,也已经给出了答案。

其设立主旨,是借助党的理论“轻骑兵”——“青年讲师团”的作用,切实引导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着云课堂第一课的成功推出,未来还有更多的课程与大家见面。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