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第十九期)

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第十九期)

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第十九期)

编者按:一个具有浓郁人文情怀的作家,其文字是有温度的;一个与众生一同呼吸的哲人,其思想是有深度的。著名作家高吉波正是这样的一个人。本网特推出《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系列,希望有益于读者。

1、做天难做四月天,蚕要温和麦要寒,秧要日头麻要雨,采茶姑娘盼阴天。——这是江浙一带的乡谚,指的是众口难调,是让天为难的事。

天是领导层面。过去的皇帝叫天子,好一点的县长叫青天大老爷。——不能为民解难,如何让人如敬天那般敬你?

——高吉波

2、“虚其心,实其腹。”老子是把“虚心”和“实腹”对应着说的。

虚心不是仅指谦逊。它主要指的,是包容、包涵。房屋虚心,可住家;车船虚心,可载人载物;山谷虚心,可回声响应。“有容乃大”这个词,是讲虚心的。实腹是指充实、扎实,是肚子里有货,是学富多少车。再颠过来说,竹子不是虚心,是虚腹;榆木疙瘩是不开窍、死心眼儿。虚心,也指一种浑然的大境界,由实入虚,又因虚落实。这是老子虚与实的核心。——我们现在的很多人,实际上是“实其心、虚其腹”的——无法容人、且肚子里无货。这就很麻烦。

——高吉波

3、常常捕鼠,常常吃不饱,所以,野猫想变成家猫——只要公务员热不降温,不公与腐败便真实地存在着。

——高吉波

4、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样的人,其实如狗,以为摇摇尾巴就可以吃上饭的。

——高吉波

5、我们不需要公鸡告诉我们:天亮了;我们需要它预示我们:天快亮了。——现实中,不少搞预警工作的人,其实是在放马后炮。

——高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