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市一线医务人员服务保障组用心用情关爱白衣天使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支持保障,给予白衣天使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助其家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免除后顾之忧,汇聚起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磅礴之力。

“有些人开始上班了,而有些人却从未下过班。”

“站着站着,你睡着了;看着看着,我就哭了。”

这些朴实的话语饱含着人们对冲锋在抗疫一线英雄们的深情。你们不是不劳累,只是忘记卸下疲惫;你们不是不牵挂,只是选择寸步不离。

疫情当前,无论是千里驰援湖北的“逆行”英雄,还是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都配得上人们最诚挚的敬意。

记得孩子对你哭着吼,“为什么非得要你去”;记得你在父亲病逝时对着家的方向下跪落泪,“战役没结束不能当逃兵”;记得妈妈和你视频时哭了,你说“不能哭,护目镜花了就干不了事了”;记得千里驰援前爱人隔着窗户对你喊,“平安回来,一年的家务我做”......一张张留下深深勒痕的脸、一双双皴裂的“酒精手”,用生命护佑生命。

但,即使你们是逆风而行的战士,你们也是普通人,也为人父母、儿女、爱人。你们在担心什么、牵挂什么?你们的衣食住行方便吗?心理压力怎么纾解?家中的老人孩子谁来照顾?后方能为你们做些什么?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牵动着市委市政府、各级各部门与广大市民的心。

战疫以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迅速成立了由市领导牵头的济南市一线医务人员服务保障组从各个方面设身处地思考并积极行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立足“细、实、全、暖”四个字,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支持保障,给予白衣天使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助其家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免除后顾之忧,汇聚起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磅礴之力。

心手相牵前方需要什么,后方提供什么

2月20日,125份由市一线医务人员服务保障组精心准备的“关爱包”发往远在千里之外的援鄂济南医疗队。

舒适的冲锋衣、方便的运动鞋、贴心的护手霜、刮胡刀、指甲剪…………一件件承载家乡关爱的物资,3月6日如约抵达援鄂前线,让奋战在武汉和黄冈的125名济南市医疗队的队员倍感鼓舞。

“看着满满一卡车的物资停在驻地,一箱箱承载了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我牵挂和关爱的物资堆成了山……这千里而至的关爱,让我们内心充满了温暖和斗志!”3月6日,是市三院段单单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工作的第21天,她清楚记得,那天与同事冯晓彤一起值班,见到关爱包,队员们的脸上都写满了意外与欣喜,很多人的眼眶不禁湿了。

准备这份装满家乡人民深情与嘱托的“关爱包”,市一线医务人员服务保障组上上下下可谓用足了心思。在专题会上,济南市领导拍板为市7批125名援鄂医务人员配送急需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人手一份。“我们要把最好的物资送给前线的医护人员,要根据当地的天气,前线的需求进行补给。”服务保障组所有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根据会议部署,摸清实际需求,服务保障组成员单位市卫健委与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应急局积极沟通协调,确定了前线急需的医用防护物资(口罩、护目镜、防护靴套)、生活物品(指甲剪、冲锋衣、充电宝、防护鞋、电热毯、洗发水、护手霜、牙膏、牙刷、洗衣液、保温杯、电动剃须刀、卫生巾、维c泡腾片、行李箱),由市商务局负责联系采购、议价、配送(市应急局调拨口罩、护目镜)。报经市领导签批同意后,市商务局全权负责通过苏宁易购平台采购、运输、配送分发到济南市援鄂125名一线医务人员手中。

战“疫”一线如何化解不良情绪、如何与焦虑的患者沟通相处、如何进行自我放松……市传染病医院做为济南市唯一一家新冠肺炎患者市级定点医院,医院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在切实提供防护物资、落实补助待遇、安排调休轮休等保障工作的同时,还特别注重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干预服务与人文关怀。

不仅是市传染病医院,济南市一线医务人员服务保障组本着“体系要全、信息要灵、反应要快、落实要细”的原则,建立了市、区县、各医疗卫生单位3个层面66个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建立了各专班微信群,以援鄂一线和济南市防疫一线医务人员个人基本信息及家庭成员相关信息为重点搭建电子信息档案平台,根据具体困难需求,及时排忧解难。

无微不至政策保障解后顾之忧

全市累计走访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庭1951次,济南市一线医务人员服务保障组成员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向一线医务人员下拨专项党费和慰问金2190万元,市总工会向援鄂一线医务人员和市疾控中心发放专项慰问金180万元,各医疗卫生单位已发放临时性补助246万余元……市一线医务人员服务保障组成立以来,建立了“多帮一”“一对一”的关心关爱服务保障体系。全市组成125个“多帮一”关爱小组,设立固定联络员,每天详细了解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庭的困难和需求,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做到常规保障全覆盖、个性化合理要求全满足。服务保障组梳理了服务保障的普遍性保障和针对性服务两张清单。其中,普遍性保障清单包括安全防护保障、后勤服务保障、家庭服务保障和待遇保障等7项;针对性保障清单包括心理咨询、就医用药、老幼照料、子女教育服务等9项。工作组每天调度情况,建立工作台账,抓好督导落实,推动服务保障落实落地、落小落细。

关爱一线医务人员,济南市一项项细致周到、及时推出的举措深得民心。结合中央、省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济南第一时间出台了《济南市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关于强化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服务保障措施的通知》、《关于确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享受有关政策时条件范围的通知》等暖心政策。

2月23日下发的《关于强化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服务保障措施的通知》,从保障体系、生活关爱、家庭照顾、工作补助、休养休假、职称评聘、考核激励、心理健康、科研支持甚至子女教育、家属就医绿色通道、休息休假休养等方方面面全方位强化落实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与服务保障。

济南市还及时安排坚守在定点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们“出舱”休整,这些人性化、科学化的做法无不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对一线医务人员的细致关怀。“出舱啦!是休整,是展望!是对我们的温暖呵护,这让我感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3月3日,作为济南市第二批出舱休整的一线医务人员,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杲海霞深情的说。

万众一心纷纷行动起来的济南温度

“我们在一起!你们不是孤军奋战!”来自济南社会各界的浓浓的暖意从未停歇。一声声加油、一箱箱物资、一次次志愿服务……济南温度用最坚强的后盾守护家乡英雄。

3月9日上午,张贴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精品蔬菜礼盒、84消毒液、护理软膏、抑菌膏、羊奶粉等物资由爱心车队陆续送达市中心医院一线医务人员的手中。这是“爱涌泉城暖心家园”关爱一线医护人员行动的组成部分之一。   据了解,该行动开展近一个月以来,市委宣传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等发起单位,携手广大爱心企业、泉城义工志愿者持续向一线医疗单位及援助武汉的医务人员捐赠医疗和生活用品,为他们的家人和子女提供学习辅导、心理疏导、免费用车等全方位服务。

像这样的关心与支持,济南还有很多。疫情发生后,济南市一线医务人员服务保障组成员单位市妇联组织协调爱心企业向市传染病医院捐赠了价值22万余元的物品,向9家医疗卫生单位捐赠了几十万元的口罩、食品等物资,向济南市援鄂一线医务人员发放价值800元的关爱礼包;市总工会、慈善总会、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等向援鄂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每周定期配送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

“越到这个时候,我们越要咬紧牙坚持,我们身后强有力的大后方给了我们源源不断的力量和勇气!“3月7日,山东省援鄂第四批护理医疗队46位医疗队员联手给服务保障组发来了滚烫的感谢信,寥寥数语却饱含深情,他们带着济南人民的期盼与关注奋战在一线,家乡父老给予他们战胜疫魔最大的信心!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全市上下的守望相助,传递着最美好的爱心接力,彰显了同舟共济的无价情义,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巨大合力。

三月春正暖,我们坚信,山河无恙,春暖后必定花开!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