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3208家外贸企业复工 复工率达95.2%


来源:水母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烟台市外贸企业已有3208家复工,复工率达95.2%。

原标题:烟台3208家外贸企业复工复工率达95.2%

水母网3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刘明杰 宋书超 吕黎涛 王大为)眼下,烟台市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外贸型企业如何在国内外市场双重压力下平稳运行成为绕不开的命题。助力外贸型企业复工复产、稳中提质,烟台市推出大量靶向性十足的暖企政策与举措,外贸企业复工达产速度进一步加快。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烟台市外贸企业已有3208家复工,复工率达95.2%。

“点对点”服务外贸企业 疏通企业复工复产“堵点”

“公司现在生产的是德国马勒、美国卡特彼勒等世界一流公司的订单,如果因为违约导致掉出供应商序列,损失将无法估量,多亏了开发区的精准服务,公司才可以继续生产,按时交付订单。”昨日上午,在开发区烟台首钢东星大韩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负责人厉强告诉记者。

大韩粉末是一家主要生产汽车、摩托车、家用电器、农用机械、电动工具等行业中使用粉末冶金零件的中韩合资公司,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国家。疫情爆发之初,开发区对全区企业进行摸排,了解到该公司春节期间未间断生产,也无新增返烟人员。根据开发区企业复工明白纸,属于过年期间连续生产企业,原则上可以维持现状持续生产,开发区采取特殊时期特事特办的方法,通过了企业连续生产的审批。还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消毒液、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资,指导公司安全有序生产。

这只是烟台市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提前谋划、点对点包联服务,全面助力、高效解决复工难,精准施策、疏通产业上下游,烟台市积极应对复工复产任务重、返岗疫情防控压力大的双重难题,提早谋划,靠前服务。

烟台市在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中,设立了外经贸运行工作组,市政府分管市长为组长,市商务局负责牵头协调,贸促、发改、人社、市场监管、投促中心、烟台海关等为成员单位,及时协调解决外资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问题。

2月6日,市商务局组建外贸企业开复工专班,建立每日调度机制,组织县市区商务部门提报复工情况、梳理开工问题。在前期派驻服务大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点对点”联系服务外经贸企业的力度,向1800多家外经贸企业派驻服务专员582人,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问题。建立商事服务工作组,通过贸促会为30多家企业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40份,涉及合同金额2.5亿元。通过人社局“返岗直通车”,帮助中宠食品等20家企业解决外地2100多名员工返岗问题。

出口退税“不隔夜” 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

位于高新区的烟台丰泰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水产品冷冻、加工、出口的企业。企业进口的3000吨原料开出的国际信用证将在3-5月份到期。一边是原材料供应商催着交付货款,一边是客户推迟交期,资金链一旦断裂,企业面临的风险无法预估。

高新区税务局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通过网上提交电子数据的方式受理企业出口退(免)税申报,取消原来的分批次办理退税,改为随时报送,随时受理,随时审核,在3月5日就为企业受理了当月的出口退税,当日企业即退税到账3万余元。

作为外贸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烟台的出口业务量常年居领跑地位。此次受疫情影响,众多出口企业或多或少都面临着复工难、订单丢失和违约等一系列问题,企业亟待退税款这一资金“活水”,为复工复产注入动力。

面对严峻的外贸出口形势和企业的迫切需求,烟台市税务局依托“智慧税务”建设,将本就在全国领先的“24小时”退税,创造条件再压缩办理时限,实现了最快退税“不隔夜”。“在全民‘战疫’特殊时期,我们以全国最快的退税速度‘特快加急不隔夜’为外贸企业注入资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近期烟台税务部门已累计为出口企业办理退税超过10.5亿元,其中当日申报当日到账5.6亿元。”市税务局局长郑舒东介绍说。

“无接触”线上审批贸易 便利化水平提升

日前,烟台海关采用“无接触”线上审批的模式为辖区烟台杰瑞公用型保税库仓库办理了保税仓库变更的相关业务。海关审批出证“网上办”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早在2月5日,烟台海关通过远程办公模式,顺利完成烟台凯普伯贸易有限公司申请的进口肉类收货人资质审批,成为今年烟台地区第一家通过“不见面”完成肉类进口行政审批业务办理的企业。公司操作人员李鲁明表示,年前他们就与国外客户达成了进口肉的协议,在网上看到青岛海关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鼓励以“少接触”“无接触”方式办理业务的新闻后,与烟台海关取得了联系,随后快速地完成了所有手续,并在当天完成审批。

据介绍,通过审批出证“网上办”,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海关”平台全流程提报资料,即收即办,21项企业资质审批、备案业务全部启用电子印章。原产地实地调查调整为“不见面”的网上调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可自助打印中韩自贸协定等15种原产地证书,企业“足不出门”即可享受原产地税收优惠。通过一系列“少接触”“无接触”监管举措,烟台海关对相关审批、备案业务实施了网上办理,极大提高了贸易便利化水平。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