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硬核”手段搭平台、造载体 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打造国际贸易新生态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3月1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发布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措施。

3月1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发布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措施。凤凰网山东在发布会上获悉,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直击进出口贸易企业短板弱项,充分发挥政府资源放大效应,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供应链金融等手段,为企业提供平台式的、资源式的服务,全力培育打造国际贸易产业生态圈。

“硬核”手段搭建供应链金融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

据了解,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在基于浪潮集团“一贷通”的基础上,在建设银行、齐鲁银行的积极支持下打造了“泉贸通”供应链金融平台,目前已正式上线。平台依托大数据征信系统,运用云计算、区块链、AI等先进技术,建立“财政风险补偿金+银行信贷资金”供应链金融模式,以政府资金为引导,撬动市场化金融,放大金融放射效应,实现外贸企业轻资产、无抵押、无担保融资,使企业轻装上阵开拓国际市场,再无缺资金、融资难的后顾之忧。

郑德雁表示,济南市通过区块链等技术,将金融机构、企业、税务、海关等进出口链条完整的串起来,通过出台相应政策,提供风险补偿机制,用人工智能的手段,把优质企业吸纳到这个平台上来,使它的资源最大化,真正解决融资的问题。“因为货物贸易是真实的,只要这个企业信用等级符合规定,就可以实现金融最大化。比如你有10亿美元的货物,那么这个平台就可以提供10亿美金,让你放开手脚,做自己的专长,这就是我们设立‘泉贸通’的根本目的。这也是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稳外贸的‘硬核’手段之一。

打造公益性国际贸易大厦,全流程服务企业

为解决为企业全流程服务,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打造了公益性国际贸易大厦,建筑体量4.38万平方米,以满足企业需求为目的,力求将企业需要的服务全部汇集到这个载体上来,形成服务企业发展的生态圈,计划4月中旬正式入驻启用。

据悉,公益性国际贸易大厦可以做到让国际贸易的企业拎包入驻,为企业提供通关、审批、金融、人才、法律、会计、翻译等一站式服务,同时放入政府审批平台,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企业足不出户解决所有问题,从而真正放开手脚、腾云而上。

公益性国际贸易大厦重点打造了五大平台:一是贸易便利化平台。引进专业机构,为企业提供通关、出口退税、贸易融资、信用保险、人才服务、法律咨询等全链条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二是国际市场开拓和融资平台。吸引国际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入驻,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企业实现订单融资。三是招商引贸促进平台。引进大型外贸企业和省会都市圈大企业外贸业务板块入驻,助力壮大外贸主体,助推招商引资。四是外贸企业孵化平台。吸引成长性好的中小型外贸企业入驻,满足其对人才、信息、通关便利化等方面需求,助力企业快速壮大。五是国际化营商环境平台。引进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检测机构、国际银行业务板块等国际化机构,助推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