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市交运部门昼夜值班办包车手续 复工潮如火如荼


来源:水母网

3月11日中午,烟威地区首趟返程的复工专列满载285位工人抵达烟台站;12日上午,K876次列车也将载着48位工人从昆明抵达烟台,越来越多的外地员工回到了阔别一个多月的烟台,复工大潮正如火如荼。

原标题:烟台市交运部门昼夜值班办包车手续复工潮如火如荼

水母网3月12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刘海玲 通讯员 于天洋 摄影报道)3月11日中午,烟威地区首趟返程的复工专列满载285位工人抵达烟台站;12日上午,K876次列车也将载着48位工人从昆明抵达烟台,越来越多的外地员工回到了阔别一个多月的烟台,复工大潮正如火如荼。

保障广大农民工安全、便捷、顺利返岗,是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人力支撑。记者昨日获悉,烟台市交通运输部门通力合作,推行一站式直达返岗运输服务,把返岗运输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我市已投入客运包车871辆,前往河南、山西等10余省和省内济宁、菏泽等地市,接运企业职工1.7万余人返岗。

不管深夜还是凌晨

包车手续随到随审

昨天,烟台交运集团半岛国际旅游汽车有限公司经理助理马永强接到了两条手机短信,分别是东方海洋和中鲁远洋食品两家公司发来的,两家公司感谢交运集团提供的优质包车服务,解决了他们员工返岗的问题,他们要送上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

“其实,我们的良好服务是以市交通运输局优质的定制服务为基础的。”马永强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按照疫情防控政策,外出运输返岗工人的大巴车要“一车一审”,交运集团要将企业复工证明、员工名单、县级以上防疫部门出具的运输证明、包车合同、防控措施等材料通过网络向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进行申报,服务中心核验后发放包车牌,有了它才可以在全省、全国跑。“有时我们一次要提交一二十辆车的审批材料,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材料只要一上传到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马上进行审批,从不隔夜。”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企业复产用工,我市于2月18日成立由人社、工信、交通、商务、卫计、公安等部门组成全市企业外地员工返岗工作专班,制定下发外地员工返岗专车接送方案和工作流程。针对我市重点工业企业、订单集中的外资企业外地员工返岗难问题,开通省内外“返岗直通车”。

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企业复工返岗需求,该局协调交运集团推出“点对点、一站式”定制直达包车运输服务。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昼夜值班,提供24小时服务,随时办理线上包车审批手续,为企业早日复工争取时间。

定制公交大显神通

变身为单位通勤车

为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复工通勤问题,烟台公交集团于2月24日为复工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正式开通新定制公交,目前共开通179条定制线路,投入运营车辆共计214辆,每辆车每日早晚各一班。

看似枯燥的数字更能说明“定制公交”给企事业单位职工复工带来的便利——烟台公交集团为通达万华化学、山东渤聚通云计算、腾讯烟台研究院、市法院、市检察院、华东电子、桂冠电力山东分公司等28家企事业单位跨区定制线路5条,运营车辆5辆;与上海通用东岳、现代汽车、喜星电子、艾迪精密、凌云汽车、大宇、伊诺特等15家企业单位合作,开通运营定制线路166条,运营车辆179辆;开通莱山区政府班车、魁玉路至法院、德尚世家至法院3条定制线路,运营车辆17辆……

“新定制公交线路走向、时间由企事业单位自行安排,所有驾驶员上岗前均进行体温检测,所有消杀物资均进行集中采购,所有参与运营车辆在运营结束后立即进行消毒,确保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乘车人员安全,深受企业的欢迎。”烟台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返岗工人享受优待

视烟台为第二故乡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接员工时在外地停留的时间,我们对每辆车都进行周密的路线和时间规划,尽量不在外省过夜、尽量少进服务区。员工每下一次车,上车时都要进行全面消毒。”说起交通部门的暖心服务,马永强滔滔不绝。

市交通联防组提前掌握包车的行程和数量,车辆在福山、轸格庄等收费站下高速经过联防检查站时,检查站会提前预留或增派检查人员,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车上人员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从而快速放行车辆,让员工们早点“回家”。“万华80多个车次、中宠食品38个车次、中建八局10多个车次、牟平荣华10多个车次……车上的返岗人员无不为烟台交通卡口的服务点赞!”

市交通联防检查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万名外地工人,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汇聚烟台,是出力、流汗、做贡献来的,我们一定要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这样一件事:2月28日晚,烟台三江水产包机从新疆接回192名员工,这些员工享受了一次“超贵宾”式服务,烟台交运集团的10辆大巴车直接开上了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的停机坪,员工们下了飞机就坐上大巴车,无须进入机场大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同时也减少了交叉感染病毒的风险。三江水产所在地的莱山区盛泉派出所民警全程跟随大巴车保驾护航。这背后,莱山区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莱山区公安与遥墙国际机场进行了多次协调、部署、安排。

随着疫情的缓解,3月4日起,我市境内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检疫站点全部取消,实现路网通行“零阻碍”。目前,全市已投入客运包车871辆,前往河南、山西等10余省和省内济宁、菏泽等地市,接运企业职工1.7万余人返岗。

[责任编辑:李佳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