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儿童查体必须先预约!济南逐步恢复儿童保健服务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济南市根据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综合考虑当前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风险评估情况和儿童保健服务的必要性,确定逐步恢复全市儿童保健服务工作。

据济南市卫生健康委消息,济南市根据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综合考虑当前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风险评估情况和儿童保健服务的必要性,确定逐步恢复全市儿童保健服务工作。济南市各医疗保健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儿童保健门诊要全面梳理辖区服务儿童状况,按照预约、分段、错时、受控原则,合理安排并严格管控儿童保健服务秩序。

全面实行预约查体。各区县根据辖区情况,明确儿童查体预约路径,同时有预防接种需求的查体儿童可以共用预防接种预约路径,做到不预约不查体,预约方式可控,严格限制各时段查体儿童数,根据实际情况设定每小时查体人数上限。

优化儿童查体流程。各医疗保健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儿童保健门诊加强引导和路径设计,安排专人对各区域实行严格的人员管控,尽可能避免儿童和陪同者聚集,相互之间保持“1米距离”,原则上一名儿童由一名家长陪同。鼓励家长步行、骑车或开私家车到儿保门诊进行查体,避免接触更多人群。

设置专用化验区域或窗口各医疗保健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健康查体儿童设置专用化验区域或窗口,避免与其他病患接触。尽量封闭与其它医疗科室的共用通道,如必须共用通道,要做好共用通道的清洁消毒和人员管控。

新生儿访视全面预约。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进行新生儿访视之前,应提前电话预约,详细了解新生儿家庭人员情况并登记在访视记录本上,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入户访视。入户访视人员入户途中原则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访视全程佩戴口罩并做好手卫生,对于访视用品做到一用一消毒。疫情期间对于不能或不愿进行面对面访视的新生儿,可以继续电话、视频等其它访视形式。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前往儿童保健门诊之前,要自行测量体温,评估自身健康状况,若有发热或其他异常症状,应取消预约,延迟查体。预约成功后,查体儿童及陪同者要携带身份证等相关证件,或凭山东省电子健康卡绿色码,严格按照预约时间到儿童保健门诊进行查体。  

有以下情况人员暂不接受儿童保健服务:1.有省外旅行史或无健康通行卡的省内其他城市人员,返济不满14天的;2.新冠病毒肺炎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后仍处于随访期的;3.最后接触新冠病毒肺炎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至接种当天不满14天的;4.查体儿童或家庭成员近14天内有发热或其他异常症状的。(刘芳 高咏梅)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