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00后向前冲!这场战疫,我们没理由缺席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向所有的抗疫青年英雄致敬。

你说"90后00后"啊

那些孩子们没有吃过什么苦

也没有挨过饿

怕扛不住事吧……

如果说,在这次疫情来临之前

还会有人抱着这样的想法

那么经过这一个多月的战“疫"时光

小编想,所有人都会放心地说一句

没有什么是90后00后做不了的事!

01

"爸妈不在家

我偷偷收拾了行李奔赴隔离区"

于巧莉,女,汉族,共青团员,1994年5月27日出生,2018年毕业于华北理工大学中医学院。在校期间先后担任学生会外联部部长,学生会副主席。现就职于德州市武城县中医院。2020年1月27日开始参加新冠肺炎一线防治工作。

2020年1月26日接到在中医院选派大夫去隔离区的通知后,我第一时间报了名,1月27日趁爸妈不在家我偷偷收拾了行李奔赴隔离区。一开始我也不知道我要面对的是什么,我只想着我是一个大夫,疫情来临,我必须尽一个年轻人该尽的力量。

到隔离区后没敢给爸妈打电话,怕控制不住情绪,发了一条简单的微信,简单交代了一下情况。我年迈的父亲第一时间把电话打过来,我听见他哭了,在他眼里,我永远是那个长不大的小姑娘,在他面前可以肆意撒娇的独生女。

可是疫情严峻,我是国家栽培多年的大夫,我身上肩负着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的光荣使命。作为隔离区第一梯队队员,唯一一个90后女医生,我和其他战友一起,克服困难,一起建设隔离区,使隔离工作慢慢步入正轨。这里的每一项工作都是繁重的,对于年轻的我来说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是极大的挑战。没有电子病历系统,医嘱单、病历都是靠手写,加班写病历是常态。

为了缓解我们科室和医院人员紧张的问题,在第一梯队任务结束之后主动申请留任第二梯队,与新战友继续奋战一线。在解除自我隔离后我第一时间回到了医院,继续履行一名医务工作者职责,继续无怨无悔、任劳任怨为人民服务!

02

我们是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

在菏泽市成武县,南鲁集镇团委积极组织返乡大学生团员行动起来,成立以行政村为单位的“青年突击队”。返乡大学生团员迅速响应,主动向各行政村党组织报到,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全镇29个行政村,共召集258名返乡大学生团员,组建青年突击队32支,入户宣传3362次,喷洒消毒液3.4吨,发放口罩3600余个,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1600余张。

大学生们分工明确,各负其责。他们做好“战斗员”,重点做好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等工作。做好“宣传员”,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积极宣传居家观察、卫生防疫等科学知识。做好“保障员”,按要求做好防疫物品、生活物资的登记采购、有序发放。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突击队成员们还利用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帮助村里切实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等相关工作。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等方针政策,通过村内广播向村民讲解民法、劳动法等法律知识;带头抵制重彩礼、重丧葬等陈规陋习;协助做好孤寡老人、困难青少年等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发动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等群体,共组织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1100余支,在疫情防控一线贡献青春力量。

03

退伍军人推迟婚礼

只为加入抗疫战线

“我决定取消婚礼,要到疫情防控一线去。”说这话的是临沂市郯城县花园乡派出所的一名协警,他叫赵浩飞,1994年出生,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支部的一名积极分子。

赵浩飞和他的爱人宋善英,本来想趁着春节期间家人团圆时举办婚礼,可是大年初二亲朋好友陆续收到他婚礼延期的通知。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赵浩飞主动找来未婚妻和父母商量,说出自己想取消婚礼的想法,一方面他想去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又怕婚礼聚餐,人员密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

在他的劝说下,婚礼按下了暂停键,未婚妻也表示理解:“婚礼推迟不会影响我们的幸福,经过考验的爱情才长久,我们等着他平安回家”。婚礼取消了,可是家里为婚礼准备的东西还有很多,在赵浩飞的建议下,父母和未婚妻代替他,把肉、鸡蛋等生活用品送到了村内的贫困家庭和从武汉返乡被隔离的群众家中。

婚礼取消的事安排妥当后,赵浩飞马上投入到战“疫”前线,他第一个报名要到310国道花园和江苏交界处进行执勤。没有高配的防护措施,只靠简单的口罩保障自身安全。因为特殊时期人员力量薄弱,每个人要连续24小时进行值守,10多天的值守,他练就了忍渴、抗冻、憋尿、耐燥的硬核技能。交接班的时间到了,赵浩飞一粘床就睡着了。简单的休息过后,他拿出手机开始浏览最新的疫情动态,并每天坚持在朋友圈向大家发布消息,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控。

赵浩飞是花园乡颜庄村人,单位到家也就500多米的距离,可是10几天来,他没能回过一次家。一边是家人的担忧、期盼;一边是人民的需要,守护花园西大门的职责。赵浩飞说:“ ‘若有战,召必回’是每个军人脱下军装后喊出的口号,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积极分子,听党话,响应国家号召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势必不胜不还!”

04

两个00后一台电动车一个小喇叭

一辆电动车频频穿梭于村庄的大街小巷,车把手上飘着一面小国旗,随着车辆行进飒飒作响;车前装着一个小喇叭,不间断地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和预防提醒;车上载着两个男孩儿,不时停下车来,将外出的村民劝返回家。这俩男孩儿就是志愿加入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庄镇黄林庄村疫情防控志愿队的00后学生孙伟和王抗抗。

2000年出生的孙伟是中国石油大学的大一学生,寒假回家后,主动找到村支部书记刘广海,要求加入村内的防控值守工作。2001年出生的王抗抗跟孙伟从小一起长大,看到好朋友主动站到了一线,王抗抗不甘落后,也立即主动请缨,与孙伟一起并肩战“疫”,成为黄林庄村疫情防控的好队友。

村里在运河北堤上设了两个卡点,并将其中的一个卡点交由俩人负责。两个00后的小朋友思路广,买了个能在电动车上取电的小喇叭,录上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和提醒,再带上宣传单页,开始逐街逐巷地进行小喇叭宣传,遇到在街上聚堆聊天儿的,俩人就停下来,一边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一边把人劝回家去。

俩人还别出心裁地在车前装上了一面小国旗:“疫情防控是现在国家最重要的事儿,我们管好自己,做好防控,就是在给国家做贡献。”两人从大年初四就开始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一直工作到现在,卡点值班,为过往村民进行信息登记,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据村支部书记刘广海介绍,这俩孩子家庭都不富裕,但两个孩子都很优秀。孙伟父母均在村内务农,去年孙伟考上了大学,现在正在攻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以后很可能要成为一名工程师。

王抗抗父亲2015年因病去世,母亲身体不好,只能在饭店里打打杂,挣点零花钱,现在他们家还是村里的低保贫困户,平时左邻右舍、当地政府没少给帮助和扶持。问到他们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初心,俩大男孩腼腆地笑了:“国家有难,人人有责,我们虽然是00后,做不了太多,但是也希望自己能为防控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05

战疫前线的返乡大学生

山东小伙周文强是北京体育大学研三的学生,寒假期间,作为返乡大学生的他主动参与到济南市市中区四里村街道信义庄社区的防疫工作中,并根据社区疫情实际情况配合社区完善防控思路。

周文强与片区人员对重点人群进行态监控,同时在防疫前线,做宣传引导、上报数据、防疫点执勤和保障隔离人员生活等工作。针对信义庄社区人口多、人员情况复杂、工作量大等情况,他积极思考防疫办法,配合其他志愿者、网格员进行防疫宣传,广泛动员辖区居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在疫情期间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充分发挥了共青团员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优秀品质,成为社区防控疫情工作中一道靓丽的青春风景。

06

“特别情况”下的“特别婚礼”

“我宣布赵红珍女士和魏文杰先生的结婚典礼正式开始!”淳朴帅气的新郎官魏文杰主持着自己的婚礼。没有宴席,没有伴郎伴娘,没有亲朋好友现场见证,只有一阵清脆的电子鞭炮声将喜庆的气氛蔓延开去。

结婚,作为人生中最重要的大事之一,一旦定下日子,是不会轻易改变的。2020年3月1日,是枣矿集团高煤公司小伙魏文杰与枣矿集团中心医院美女赵红珍喜结连理的好日子,两个家庭提前半年开始准备,早早订好酒席和婚庆,计划要举办一场隆重而体面的婚礼。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婚礼的“剧本”,为了当前的疫情防控,二位新人做出了婚事简办、取消宴请的决定。

当日8:00,喜庆的双喜、简单的拉花、些许红气球……魏文杰在自己布置的婚房中安静坐着,盯着墙上的挂钟一分一秒走过,怀着激动而喜悦的心情等待着他的新娘下班后来参加自己的婚礼。

这位还没下班的新娘赵红珍是一名医护人员,硕士毕业后在中心医院工作,目前就职于该院急诊科。急诊科作为医院中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随着疫情的爆发,人手显得更加紧张,她和其他医护人员一同选择放弃假期、坚守岗位。在新婚当天,赵红珍也没向领导开口请假,刚下了夜班的她已顾不得吃早饭,急匆匆赶赴这场“最美的期待”。

10:26,随着一声开门声,魏文杰终于见到了等候已久的“女神”,他牵着赵红珍的手来到客厅中间,为其佩戴好“新娘胸花”,打开录像机,双手端着婚礼主持词。没有婚纱,没有手捧花,伴随着手机里传来“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一场结婚典礼正式开始……

“赵红珍女士您是否愿意眼前的这位男士做您的丈夫,无论生老病死、贫穷富有都一如既往地陪伴他、终于他一生一世,直到永远?”“请新郎单膝跪下为新娘佩戴戒指!”……婚礼上,魏文杰“熟练地”主持着自己的婚礼,手中的主持词他早已默默背过不下百遍。

相互宣读婚礼誓言,为新娘佩戴婚戒,新郎将父母的“大红包”交到新娘手中……用了4分43秒,一场简约而不简单的婚礼,礼成!

“其实我们很希望在婚礼上得到更多人的祝福。如果大家都戴着口罩又提心吊胆地来,就失去了婚礼的意义所在!但婚礼时间已定好,我要对我爱人兑现承诺。”魏文杰说,“在全国共抗疫情的时刻,我们积极响应号召,‘小家’虽然有点遗憾,但这样的经历更加难忘、更有意义。”

隔离病毒,隔离不了爱。婚礼不是彩排好的剧情,不是为了任何人而办,而是真心诚意的两个人走进婚姻的一个重要仪式。相信在10年、20年、30年甚至50年后,他们和更多的人都依然会记得这场特殊的婚礼。作为90后的他们,在国家有难的时候,用自己的方式做出了一次“特别”的贡献,他们认为这是人生不可多得的荣誉,打赢这场战役就是他们收获的最好的新婚贺礼。

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

青年有担当

抗疫有力量

向所有的抗疫青年英雄致敬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