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消协发布老视镜选购消费提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这些你需注意!

根据老视镜比较试验报告山东省消费者协会特发布老视镜消费提示如下:

一、选配眼镜的注意事项

(一)选配眼镜首先应选择正规、信誉较好的眼镜店或医院眼科去配制老视镜,眼镜质量和服务有一定保障。

(二)在配镜前,均应先验光。配镜前要到医院做眼睛的全面检查,包括远视力、近视力、眼压和眼底的检查。要排除其他一些眼底疾病,获得准确的验光度数。根据自己的远视处方参数,并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购买,不可盲目购买。一般来说,如果参数合适,戴上新眼镜时,会感到非常清晰。

(三)不能贪图便宜,将就着配眼镜。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成品老视镜往往双眼的度数相同,而且瞳距固定,但绝大多数老人都存在近视、远视或者散光等屈光不正的情况,而且双眼老化程度不同,如果随便配副眼镜,不但无法使你的视觉达到最佳效果,反而会产生视觉干扰,出现眼疲劳等现象。

(四)老视镜不要一戴到底,要及时更换。随着年龄增加,花眼程度也会加深。一旦老视镜不合适就得及时更换,否则会给你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还会加速眼睛老花的程度。老视镜使用时间长了,镜片会出现划痕、老化等现象,造成通光量下降,影响镜片的成像质量。

二、配镜选择眼镜镜片注意事项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眼镜镜片可分为两大类,即玻璃镜片和光学树脂镜片。

玻璃镜片包括光学玻璃镜片及高折射率镜片(即通常所称的超薄片),其硬度高、耐磨性能好,一般其质量及各项参数不会随时间而改变,但是玻璃镜片的抗冲击性及重量方面要略逊于光学树脂镜片。

树脂镜片一般要比玻璃镜片轻得多,且抗冲击性能要优于玻璃片,但其表面硬度较低,比较容易被擦伤。树脂镜片及镀膜镜片由于其特性较软,所以平时应注意不要让镜面直接接触硬物,擦洗时最好先用清水(或掺合少量洗洁精)清洗,然后用专用试布或优质棉纸吸干眼镜片上的水滴。此外,在环境条件较差的地方应慎用镀膜镜片,以免沾上污物难以清洗。

三、配镜选择眼镜架注意事项

在选择眼镜架时,除了以价格、美观为标准以外,特别要注意所选镜架尺寸与本人瞳距尽量匹配,因为其直接影响到所配眼镜的内在光学质量和配戴舒适性。对镜架质量的识别主要可考虑以下几条:1.弹性好的镜架一般质量较好。2.镀层光滑亮泽的镜架质量较好。3.焊点光滑、小而均匀的镜架质量较好。4.件装配紧密者为好。5.镜圈尺寸、形状必须完全一样,鼻梁对称。

四、 保存证据,依法维权

发票等购物凭证是消费者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后,依法维权的重要凭证,在选配老视镜的过程中,广大消费者要注意资料的收集和保存,对验光等各种收费项目应当了解清楚,尽量采取纸质确认的方式,如验光单、销售发票等,以备日后维权需要,若发生消费纠纷,应及时依法理性通过正规渠道维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