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上定制的小礼服不合身,适用7天无理由退货规定吗?


来源:上观新闻app

商家不予以退换似乎无可厚非。但衣服不合身,进行适当修改的要求并不过分,应当得到支持。

原标题:【问答】网上定制的小礼服不合身,适用7天无理由退货规定吗?

市民杨女士:

临近春节,为了美美地参加公司年会,我早早地在网上下单定制了一套小礼服。可拿到之后发现衣服不合身,就与商家沟通想退换。不料商家一口拒绝,理由是我这套礼服是定制的。我有点闷,网购商品一般都可以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怎么到这家就变了?我再与商家沟通:如果不能退换,能不能帮忙修改下?商家还是说没先例,不可以改。

我想咨询:网购商品哪些情况不能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网购的定制类产品,到手不合适怎么办?

记者调查

对网购商品的“7日无理由退货”,国家工商总局已于今年1月6日发布了《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其中第六条对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做了明确约定:(一)消费者定作的商品;(二)鲜活易腐的商品;(三)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四)交付的报纸、期刊。第七条同时约定:有三种性质的商品经商家和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后,可以不执行7天无理由退换货规定,三类性质的商品为:(一)拆封后易影响人身安全或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拆封后易导致商品品质发生改变的商品;(二)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三)销售时已明示的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有瑕疵的商品。

回到杨女士的案例中,她的礼服是请商家定制的,因此,对照上述规定,商家不予以退换似乎无可厚非。不过,对商家而言,因为商品是“定制”,售出后就可以完全一了百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假如定制商品质量出现了问题,商家也应担负起相应的责任。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条款,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基于此,商家对杨女士的定制礼服售后问题一味说“No”值得商榷;衣服不合身,进行适当修改的要求并不过分,应当得到支持。

最后提个醒:网购已经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消费者在享受网购便捷的同时,也应保持适度的理性,特别是对定制类商品,“隔空对话”毕竟不如“眼见为实”那么靠谱;而礼服定制,更需要“量身裁衣”,除非你有骄傲的标准身材,否则难免会“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