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春抗疫|吹响“疫”支青春“集结号”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环翠区委积极响应号召,率先在鲸园街道成立大学生战“疫”青年突击队和鲸园大学生抗疫志愿者临时团支部,动员号召40名大学生以志愿服务的形式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环翠区委积极响应号召,率先在鲸园街道成立大学生战“疫”青年突击队和鲸园大学生抗疫志愿者临时团支部,动员号召40名大学生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防疫工作期间,队员们坚守岗位,以亲身实践为抗疫工作奉献着青春力量,诠释着那句五十多年来激励着无数人们的口号——“向雷锋同志学习”。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突击队的青春力量吧!

高小涵是就读于南京财经大学的一名本科生。这个寒假,由于新冠疫情的到来,高小涵的假期有了些许不同。高小涵加入了鲸园街道的大学生抗疫青年突击队。  在万福社区当志愿者的过程中,高小涵见证了自己的工作从一开始手忙脚乱到后来的游刃有余,也见证着增加确诊越来越少、现存确诊的越来越少。虽然工作内容看似乏味,但一想到这些,心中顿时觉得充满力量。高小涵如是说。高小涵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同时身为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在特殊时期挺身而出,虽然不在武汉的最前线,但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光发热,穿上红马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在过程中,她也收获颇丰,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验。

冬天终会过去,春天即将到来,在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定会战胜疫情。我们相信,高小涵也一定会回到学校,继续自己的学业。 

                                        

这位女生名叫姜文立,目前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攻读管理学硕士,她的另一个身份是万福社区的一位青年突击队队员。当举国上下为阻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时,作为一名年轻的中共党员,姜文立一直牢记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便积极报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突击队队员。从正月初十开始,每天早晨七点,她便和同为社区志愿者的母亲来到了社区门口执勤,负责社区人员出入查验。在力行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姜文立也有太多的感动。 

有的志愿者平时要上班工作,下班后的一点点时间都到社区去帮忙,有的志愿者全家都出动忙碌在抗疫一线,他们腿肿了,脸肿了,手冻了,但他们不惧风险,不惧严寒,不惧苦累,这就是我们的志愿者,这就是无私奉献、团结互助、服务人民、共同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执勤服务过程中,有好多的感人事迹。每天早晨七点多,小区里面会走出一位提着暖瓶的人来到卡点,为每一位执勤人员倒上一杯热乎乎的姜汤,虽然都戴着口罩,看不清彼此的模样,但却感受到满满的温暖与感动。绝大部分人都特别理解并配合执勤工作,有的人还会关切地说一声“谢谢”,“辛苦啦”,“保护好自己”之类的暖心的话。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是啊,就像是姜文立说过的一样,春天来了,一切美好都会如约而至,世间藏满生生不息的希望与感动,愿一切安好!

东北林业大学的原嘉萌在2月1日晚上看到环翠区向全区志愿者发出的招募令后,积极响应号召,当晚就报了名。一直到今天,原嘉萌的工作从未有过无间断。

因小区大、人员复杂,人员、车辆进出频繁,原嘉萌不断地登记、抬杆、量体温、劝返、叮嘱,与其他志愿者们一同努力做好社区卡口值守工作。即便如此,原嘉萌感到累并充实着。自2月2日开始值守的这段时间,她的感受也有很多,也认识了很多社会上有爱心的人,比如我身边这些年龄不一的志愿者,他们甚至有70多岁的老人,还有蓝天救援队、社区工作人员、陌生的热心人……原嘉萌值守的居民住宅区有很多居民给我们志愿者或食品饮品或暖宝宝,还有更暖心的微笑和谢谢,让我心里充满了温暖。虽然抵挡不住严寒,但是感觉为社区群众服务很值得,我也一定会坚持下去。

原嘉萌说:“在国家危难关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不退缩,也要像医护人员、解放军和公安干警等一样,积极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社会做贡献。同时也盼望着疫情能早早地结束,让千千万万的家庭美满团聚,安居乐业。”

裴家祺,是北京联合大学大四的一名学生。作为社区的一员他义无反顾地参加了突击队。他主动承担了每天四个小时的站岗执勤任务,工作内容虽然简单,在共和巷卡点对进入社区的居民进行登记,但恶劣的天气和不愿配合的居民带给他的挑战也很大,有的居民认识还停留在威海确诊病例较少、社区附近还没有确诊病例的放松阶段,因此仍有少数居民不戴口罩出门、不愿意登记个人信息。但裴家祺依旧觉着大部分社区的居民都是可爱的,和他们解释清楚规定之后他们都很愿意积极配合。志愿活动期间给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一位热心的大叔给我送来了一个暖水袋,并让他交接的时候给下一个人,这段志愿服务的经历也让我明白了社区人员和志愿者的辛苦,从我做起带动家人主动配合志愿者的工作。裴家祺认为,这场战役中每个人都不能置之度外,每个人都在战斗,但比起呆在家不给国家添乱,参加这种志愿活动为社区服务更有意义。

在鲸园社区纪念路街道的防疫志愿服务点,就读于西安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志愿者王子上已经在岗位上工作了半个多月。鲸园社区是一个临近市区的较大片区,纪念路又是包含家家悦超市和街道两侧众多半封闭小区的繁忙街道,防疫工作有一定难度要求。从春节返乡开始,王子上就和朋友一起加入了环翠区防疫志愿者的队伍,作为第一批志愿者的一员,见证了本社区志愿者从最初的寥寥数人发展到如今的近二百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交通状况受到一定的管控,作为一名党员,他每天往返一个半小时步行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我和参加志愿的朋友都是生于斯长于斯,熟悉每一条街道每一家店铺。算不上为别人做什么奉献,这就是大家一起保护咱们自己的社区,保护自己的城市。”随着各项防疫工作的落实推进,隔离限行举措一天天更加完善,防疫志愿者各项装备,物资运用也得到了更好的落实。“街坊行人都很配合工作,对一些防疫举措也都很支持,主动进行相关信息的填报,每一声‘谢谢,‘辛苦了’都会让我们觉得进行的工作是值得的,是受人尊敬受人认可的。”一个志愿者的工作能力很有限,所做出的的贡献也可以说微乎其微,但只要有众多忧心防疫形势的威海民众共同参与,事情就会变得很不一样。他们每一份对疫情的焦急,对家乡的担忧热爱,对作为威海人责任的担当,都是我们防疫工作进展中的一道独特气象。这种能做什么就做什么的诚恳担当,这种有的放矢的志愿付出,一定能让我们的城市更快的恢复健康。

在接下来的防疫工作中,团区委将继续发挥好大学生战“疫”青年突击队的作用,组织团员青年等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