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驰援湖北 淄博担当


来源:淄博新闻网

淄博人有态度有力度更有温度,一颗颗火热的心、一次次勇敢地行动共同凝聚起淄博担当。

原标题:驰援湖北淄博担当

最大规模淄博援助医疗队出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无时无刻不牵动着470多万淄博人民的心。面对疫情,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各行各业纷纷加入到防疫抗疫的全民战“疫”中来。他们中有舍生忘死驰援湖北的白衣战士,有逆向而行奔赴战“疫”一线的“蓝天”志愿者,有加班加点生产、捐赠医用物资的爱心企业,还有许许多多关注疫情捐款捐物的热血市民,疫情面前不退缩,淄博人有态度有力度更有温度,一颗颗火热的心、一次次勇敢地行动共同凝聚起淄博担当。

千里驰援

贡献淄博力量

疫情当前,淄博在行动。召令一到,全市5万余名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主动请战,104名白衣战士星夜兼程,驰援湖北。

1月25日,淄博市首批援鄂医疗队9名队员连夜出发;1月28日,第二批医疗队4名队员奔赴防治前线;2月2日,第三批医疗队5名队员踏上征途;2月5日,第四批13名队员集结出发;2月9日,第五批15名队员奔赴湖北;2月14日,第六批16名队员集结出发;2月15日,2名疾控人员支援湖北;2月20日,40名医护人员再踏征程,目前我市已派出8批104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

淄博派出的这百余名白衣战士分别来自各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等科室和护理部门,个个都是技术过硬的业务骨干,他们冲锋在武汉、黄冈、鄂州等地战疫一线,服务于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武汉方舱医院、鄂州市中心医院等,用精湛的技术和细致的服务,为湖北贡献淄博力量。

被口罩、护目镜压得满是痕迹甚至破皮的脸,为防疫安全狠心剪短的头发,穿着厚重防护服累倒在椅子上的睡姿,为鼓舞患者士气而献上优美歌声和示范康复操……一幅幅感人的照片,一个个难忘的瞬间,记录下逆行者最美的形象,定格在人们心间。他们的艰辛与付出,淄博人民看到了,湖北的患者也感受到了。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治疗的一位80岁老奶奶向淄博医护人员表达谢意,她说:“感谢山东医疗队……不是我的亲人,但是比我的亲人还亲!”现在,淄博白衣战士照顾的湖北患者中每天都有几人甚至几十人出院,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他们,1个多月的辛勤付出已经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淄博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淄博蓝天救援队,也于2月11日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21名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在武汉每天平均工作14小时。截至2月26日,共搬运各类医疗生活物资10余万箱、消毒液500余吨,每天为170多名志愿者制作饮食,并对湖北省委省政府等区域进行消毒防疫工作,总面积近50万平方米。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逆向而行,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对专业救援队伍的责任与担当作出了最好注解。

大疫当前

医药行业勇担当

抗疫前线物资告急,最紧缺的就是医药、医疗器械和防护用品。

淄博作为山东省医药大市,医药行业相关企业在大疫当前挺身而出,主动担当,春节假期加班生产,第一时间将大批急需物资运往湖北和淄博的抗疫一线。

1月23日,英科医疗100箱医用检查手套装车发运至武汉,此后又捐赠35万支医用手套和400件手术服,还捐赠200万支手套给各地市医院及慈善机构。

生产疫情控制防护性备选药物“匹多莫得”分散片的金城医药,早在1月24日就同武汉卫健委取得联系,除夕夜24小时加班加点,与武汉共抗疫情,金城医药及旗下子公司捐赠现金、药品等累计金额450万元。

1月27日,瑞阳制药捐赠价值500万元的葛根汤颗粒、利巴韦林注射液等药品,第一时间发往武汉市红十字会,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月24日,瑞阳制药捐赠药品折合人民币145万余元,全部用于支持沂源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1月29日,山东新华制药通过淄博市红十字会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16万余盒、总价值500万元药品。

面对疫情,蓝帆医疗调整开设5条疫情专用手套生产线,日供应量超400万支,并启动全球资源调配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急需物资;民基化工、玉升塑料、中投泰华等爱心企业亦在全力加班生产相关物资,支援湖北。

2月2日,备受关注的武汉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新华医疗、亚华电子、兴华医用器材等多家淄博企业千里驰援、鼎力相助,为火神山、雷神山建设贡献了至关重要的淄博元素。

3月5日,我市急送武汉价值10万元抗疫新“武器”——氢分子理疗舱及氢分子呼吸器,设备目前已经安放于武汉江夏方舱医院。

还有齐都药业、宏昌制药等一大批企业,纷纷加入爱心队伍,将一批批急用物资、善款源源不断地送至湖北。

大爱无言

慷慨助力共战“疫”

淄博是一座有爱心的城市。疫情发生以来,市领导带头捐款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纷纷响应,踊跃捐款捐物。面对疫情,淄博与湖北风雨同舟,共同战“疫”,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助力湖北,淄博医药行业以外的企业同样慷慨解囊,鼎力相助。东岳集团捐赠800万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500万元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支援武汉,300万元通过桓台县红十字会定向支援桓台县3家医院,用于武汉和桓台县当地的疫情防治。山东创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淄博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助力战“疫”。

疫情面前,挺身而出的不止是企业,还有许多的社会团体、爱心市民,他们也力所能及地筹集善款,捐赠通过各种渠道购买的口罩、手套、消毒液等一线急需的防疫物资,爱心汇聚在一起,助力湖北战“疫”。

自2020年1月24日接收疫情捐款以来,截至3月2日24时,市红十字会共接收捐款677.16万元,按照淄博市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知要求,已拨付673.9614万元,其中向湖北拨付366.23万元。共接收物资44笔,总价值797.24万元,已按照捐赠方意愿全部发出。

淄博市慈善总会“携手同心守望相助”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募捐活动,截至3月5日17时,共接收捐款2521.227114万元,已拨付捐款2358.034354万元。

大爱无言,奉献无声,但在灾难面前,淄博人的爱心善举从不缺席。伴随着一批批急用物资、善款源源不断地送至湖北,许多的淄博企业、社会团体和热心市民凝聚爱心,铸就城市丰碑,诠释淄博担当。

(记者 许莲)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