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青年志愿者 机场战“疫”线


来源:新华社

3月5日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日,新华社记者来到青岛流亭国际机场,走访了一群服务疫情防控一线的特殊青年志愿者群体。

3月5日,外语志愿者在机场入境到达口等候旅客,准备随时提供服务。(李紫恒摄)

原标题:青年志愿者 机场战“疫”线

新华社客户端青岛3月6日电(记者李紫恒、张力元)3月5日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日,新华社记者来到青岛流亭国际机场,走访了一群服务疫情防控一线的特殊青年志愿者群体。他们不畏风险、不计报酬,任劳任怨为境外抵达旅客提供语言翻译、流程引导、帮扶求助等服务,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努力诠释着当代青年的担当和责任。

3月5日,外语志愿者在上岗前相互检查、整理防护措施。(李紫恒摄)

记者在机场国际抵达大厅见到,为积极应对和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青岛市在机场口岸设立由二十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联合组成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序开展防控查验工作。这其中,为及时沟通服务好入境外籍旅客,青岛市从各单位抽调了十名具有外事经验的韩语、日语、英语骨干成立了翻译组,重点做好外籍旅客的分流、登记以及隔离政策解释工作。但随着工作强度的加大,翻译组人手紧张,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

3月5日,郝彩霞(右一)在整理各种语言版本的服务提示。(李紫恒摄)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共青团青岛市城阳区委全力承担起机场区域翻译志愿者招募工作,第一时间发布了外语志愿者召集令,广泛动员,牵头成立了青岛机场一线疫情防控外语翻译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截至目前已有140多名青年志愿者踊跃报名参与。

3月5日,外语志愿者在利用休息间歇交流和学习防控知识。(李紫恒摄)

共青团青岛市城阳区委书记王冲表示,共青团应该在这场战役中主动担当,有所作为,引领广大青年把爱国之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外籍旅客返青之际,我们主动请战,广泛发动,广大青年踊跃报名,积极响应,全力保障青岛机场翻译服务工作。

3月5日,翻译组负责人解海宁在协助入境旅客填写个人信息登记表。(李紫恒摄)

青岛机场防疫防控工作翻译组负责人解海宁说,这些青年志愿者很多都是孩子,工作中他们的认真和自律让大家意外又感动,“这次城阳团区委组织翻译志愿者服务防疫工作,大批有韩、日语言特长的志愿者报名过来,将会在今后的对外防疫工作中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3月5日,外语志愿者于敏(右一)在机场出口值守。(李紫恒摄)

志愿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律师、教师、大学生、留学生、个体经营业主等,很多都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用自己的心动践行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志愿服务精神。目前,第一批外语翻译志愿者在严格做好自身防护前提下已在机场一线上岗,配合现场工作及医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人员出入登记、信息排查等,积极做好外籍旅客引导、疫情防控要求的沟通和传达。

3月5日,翻译组在相互加油鼓劲。(李紫恒摄)

据了解,青岛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已经在全市招募了英语、日语、韩语等外语翻译类青年志愿者约700余人,正按照区域化服务原则进行筛选储备,他们可以24小时随时提供线上、线下的日、韩、英、法等8国语言的翻译服务,为助力疫情防控展现青春风采,做出青年志愿者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