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硬核“抢人” 53家客运企业半月接回1.5万人


来源:济南时报

2月中旬起,济南企业相继复工,工人如何返济成了不少企业面临的问题。

原标题:济南硬核“抢人” 53家客运企业半月接回1.5万人

2月中旬起,济南企业相继复工,工人如何返济成了不少企业面临的问题。2月19日起,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全市53家客运企业,推出了定制包车服务,截至3月5日,已累计接回15533名工人返济。复工后,作为市内交通主力,济南公交也推出了215条“复工专线”,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5日累计运送复工乘客近1.3万人。

建设单位派出“跨省班车”,跨越4000公里接工人返济复工

阙基勇是中建一局济南某项目的一名建设人员。今年对他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几乎整个2月份,他都待在重庆老家,“不是不想回济南,是回不去啊。”

直到2月20日,他接到了单位同事的电话,“济南太硬核了,现在有了复工包车,我们正在联系,很快就能去接你。”

2月25日,一辆悬挂“返济复工人员专车”字样条幅的大巴车,从中建一局一公司中国航天科技园(济南)二标段项目部正门驶出,一路奔赴重庆江津。

这是一辆将要行驶3天,跨越4000公里的“跨省班车”,点对点连接项目部和工人家门口。如果工人们自行从重庆返回济南,需要先行隔离14天,而坐上中建一局这趟按照政府要求全面做好防疫工作的定制班车,抵达项目部后观察1天即可直接复工,无需再进行隔离。

2月27日,阙基勇一行19名工人全部抵达济南项目部。与此同时,该公司其他项目也在陆续与客运企业对接,安排复工专车前往河南、河北、安徽、四川等省份点对点接建筑工人返济。据了解,截至3月5日,中建一局一公司通过包车首批已接回近700名工人,且还有项目部正在联系包车。

53家客运企业提供“返济包车”,半个月接回1.5万人

记者了解到,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满足企业复工人员返岗需求,自2月19日起,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全市共计53家客运企业,面向复工人员提供定制化包车运输服务。

53家客运企业的信息已经全部通过公开渠道,向社会公布。复工企业可直接联系、自主选择包车企业,商谈包车服务事宜,签订包车运输服务合同。车辆“一站式”“门到门”服务,不得招揽包车合同以外的乘客。

复工企业需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切实履行复工人员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必须安排随车人员,组织做好返岗人员实名登记。

省内人员必须持有健康通行卡并测温合格后上车,省外人员必须填写健康通行卡并经当地社区(村)盖章证明,测温合格后上车;复工企业应取得当地县(区)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具的政府指定运输证明。

3月5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处王少群介绍,截至3月5日中午12点,济南市累计提供包车服务903次,接送复工返岗人员共计15533人,“我们会不断精准对接复工企业,制定更加有准对性的运输保障方案,助力企业早日复工。”

济南公交推215条“复工专线”,累计服务复工乘客近1.3万人次

工人返济的有“复工包车”,返济后,济南也有“复工专线”。据了解,为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自2月10日起,济南公交开通了215条定制公交线路作为市民的“复工专线”。

据济南公交营运市场部副部长于敏介绍,定制公交具备点对点运行优势,在为复工人员提供服务的同时,考虑到途中的安全问题,济南公交采取了五大“硬核”措施。首先便是线路的运营标准由20人降为5人,“非常时期就推出了非常标准,还是为了全力保障复工。”

其次,车厢满载控制在50%以内,根据预约购票人数随时调整车辆。定制公交采取线上购票,乘客可实时查询车辆位置信息,减少在外等待时间,平台也能记录乘车信息,遇特殊情况可及时追溯。车辆的一趟一消毒、开窗运行等防控措施更是不必多说。最人性化的是,不少企业推出了弹性工作制度,济南公交每条复工专线都建立了微信群,调度员随时掌握乘客出行信息,随时调整,实现“点菜式”发车。

“定制包车推出后,获得了不少中小企业的青睐。因为企业的工作时间不一,平均每天运行线路近百条,日服务乘客2000人左右。”于敏介绍,截至3月5日,济南定制公交已累计服务复工乘客近1.3万人次,“我们也在不断收集乘客或企业反馈信息,随时调整,更精准为复工企业服务”。

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