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税率 减租金…济南为中小微企业发放“大礼包”


来源:济南时报

为了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济南市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从4000万元大幅提高到20亿元,资金池规模居全省第一位。

原标题:调税率、减租金、发补贴……济南为中小微企业发放复工复产“大礼包”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除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目前,这项政策已在济南落实。

增值税税率由3%调整为1%

在济南经营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马先生,这几天去税务大厅开了一张3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他发现这张发票按照以前的政策,适用3%的税率,他需要缴税约900元,由于马先生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最新的政策,适用1%的税率,也就是只需缴税约300元。马先生算了一笔账,根据近期公司的业务状况,3月份他大概要开近10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原来需要缴纳约3000元的税款减少到约1000元,省了约2000元。

济南本土企业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出的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最快2小时内准确检测病毒,成为了战“疫”一线的“硬核武器”。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女士介绍,公司预计此次抗击疫情相关产品研发费高达750万,可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企业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单位捐赠了核酸提取仪5台、核酸提取试剂盒200盒、新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200盒及电子恒温加样台5台等物资,共计约215万元,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文件相关规定,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

同时,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企业新购置一批生产设备约23万元,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同时还可以享受到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优惠政策。而这些政策,济南市税务部门正在不折不扣地落实。

合计发放创业补贴8547万

中小微企业免征三项社保费、发放稳岗返还补贴、给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降税费、增补贴、开展网络招聘会等,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经营。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2020年3月5日,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确认审核3530家,发放8472万元,个体工商户一次性创业补贴确认审核250户,发放75万元,合计审核创业补贴3780户,发放8547万元。

为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济南市发挥社会保险“安全网”“减震器”功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其中,2020年2月至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自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济南市对残保金实行分档减缴,暂免征收在职职工总数30人以下小微企业的残保金。对因疫情遭受重大直接经济损失的,可申请减免或者缓缴残保金。同时,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可按规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市人社局积极推行“不见面”经办、智慧审批,加速此惠企惠民政策落地速度,自2月20日济南市稳岗返还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到3月5日,已审核公示八批企业,惠及企业1.4万家,返还资金1.6亿元,稳定就业岗位50多万个。

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免俩月房租

根据济南市《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济南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2个月房租免收、4个月房租减半。鼓励疫情期间各类中小微企业发展载体减免承租企业租金等相关费用,根据其减免费用总额,给予一定比例财政补助。截至3月5日,济南市人社局所属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为69家小微企业减免房租,共计72.1万元。

20亿元风险补偿金做后盾

针对中小微企业现金流不足、资金周转不畅的问题,济南市召开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银企对接视频会,向40多家驻济金融机构推出了1702家急需融资企业名单。截至2月下旬,全市各银行机构已与269家优先保障企业和509家重点企业全部完成对接,驻济金融机构已为全市133家中小微企业解决了84.76亿元的应急资金。

为了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济南市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从4000万元大幅提高到20亿元,资金池规模居全省第一位。

而在疫情防控期间,驻济银行机构向济南市其他优先保障企业新发放的贷款,形成不良的,各级补偿累计不低于本金损失50%,最高不超过70%。根据贷款额度,不高于100万元(含)人民币的,给予本金损失70%的补偿;超过1000万元但不高于2000万元(含)人民币的,给予本金损失60%的补偿;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的,给予本金损失50%的补偿。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