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情阻断栖霞苹果出口 赞!政府助力企业果农破局


来源:水母网

“在疫情影响最为严峻的2月份,我们苹果出口量仍达2780吨,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000吨!这得益于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让我们及时复工,销售运输都没有耽搁。”昨日,面对记者采访,栖霞德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德辉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德丰食品有限公司是栖霞苹果龙头企业,其出口逆势飘红是栖霞苹果行业战疫情保生产的缩影。

原标题:急!疫情阻断栖霞苹果出口 赞!政府助力企业果农破局

水母网3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夏丹彩云 通讯员 恒博)“在疫情影响最为严峻的2月份,我们苹果出口量仍达2780吨,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000吨!这得益于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让我们及时复工,销售运输都没有耽搁。”昨日,面对记者采访,栖霞德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德辉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德丰食品有限公司是栖霞苹果龙头企业,其出口逆势飘红是栖霞苹果行业战疫情保生产的缩影。

栖霞是中国重要的苹果产地,被誉为“中国苹果第一市”,苹果年产量超22亿公斤,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每年春节后,是栖霞苹果的传统销售旺季,也是企业出口、果农去库存的关键时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导致高速路口封闭,内销量大幅减少,出口订单也面临用工荒、运输阻断等难题。“上个月,苹果销售一度陷入停滞。因疫情结束时间不可测,果农面临一年汗水白流、企业面临亏损的困难。”栖霞市观里镇巨屋村苹果流通商王翠宏说起疫情始发时的困局,仍不由地锁起眉头。

苹果滞销,令企业和果农心急如焚,也牵动着栖霞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的神经。为突破困境,栖霞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部门群策群力,积极与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合作,将商务信息及时反馈给企业,寻找新的销路,并帮助企业对接大中城市商超和批发市场。

栖霞市新冠肺炎零病例、零疑似,外地工人无法入境复工,政府就协调从本地招工,解决企业用工难题。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佳说:“复工去库存是栖霞苹果眼下最重要的问题!面对疫情,我们理应帮助企业和果农做好销售,办法总比困难多。”

苹果外运是个大问题。上个月,高速路口一度封闭,外地货车一律劝返。回想起那段时间的纠结,栖霞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林国君记忆犹新,他说:“看着一辆辆被拦在高速路口的外地货车,我们心里都很急,难道眼睁睁地看着苹果运不出去吗?”

经过一番考量,林国君和他的同事想出了一个稳妥办法:由栖霞方面安排当地驾驶员到高速路口,将全面消毒的外地货车开到冷库,装上苹果再送回高速路口。林国君说:“记得仅2月6日、7日两天,栖霞市源泉冷风库就顺利运出160吨苹果,中转后发往菲律宾。”这个办法,一直用到货运车辆《通行证》的颁发,解决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栖霞苹果出境大问题。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