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位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济南女护士 受到国家三部委联合表彰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月18日,郭芳班上第一批康复病人要出院了。他们对郭芳一再感谢,一位患者“是哭着走的”,郭芳自己也感慨万千:“不远千里来抗战,就为了让他们早日治愈回家!”

原标题:这位援鄂医疗队的济南女护士 受到国家三部委联合表彰

3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全国113个集体“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472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追授徐辉等34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奖个人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山东省医疗队(第一批方舱)获先进集体称号,19人获得先进个人称号,其中就包括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二科护士长郭芳。

郭芳1

临危受命肩重任

郭芳今年43岁,在济南三院工作了25年,担任内科护士长长达十余年,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2月4日,她还被区疾控中心抽调帮助工作,奔波14个小时,为40个社区的52名武汉返济隔离人员采集鼻咽拭子。2月5日接到援鄂通知时,她因为前一天的劳累正在家休息,听说去武汉支援,她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迅速与接替她工作的护士完成了交接,此时,她的病区还有32名住院病人。

接到通知,郭芳很淡定:“我早就请战过了,跟家里人也提了多次!我的专业对口,去支援,义不容辞!”对她而言,去武汉的通知不仅是责任和义务,更是圆了她的心愿。

很快,郭芳接到了另一道通知——担任此批医疗队队长。面对34名来自全省各地的护理兄弟姐妹,面对未知、复杂又危险的疫区,作为队中年龄最长、职称最高的护士,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她毫不犹豫地接过了重担:“我要把他们都平安带回来!”

在济南火车站,出征仪式前,郭芳作为队长比其他队员都要忙碌,她要了解全队情况、召集人员、对接各种工作。出征仪式上,她从副省长孙继业手中接过了鲜红的战旗,坚定的站在队伍前面,高舞战旗,豪气冲天!红旗猎猎,她带领全体队员喊出了那句:“坚定信心,不辱使命,敢打硬仗!”

要出发了,别的队员都在忙着跟亲人做最后的道别,郭芳却忙着清点人数,对接工作。丈夫专程来送她,却直到火车开动,两人都没见上一面。队员们一个不落的上了车,车门关闭前,郭芳独自一人站在门边,深情平静地看着丈夫所在的方向。从这时起,她已经换了身份——郭队。

郭芳2

儿女柔情付真心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在一阵阵温暖的歌声中,一个闪着小火光的生日蛋糕,被郭芳捧到了队员李建菊的面前,一丝意外的惊喜之余,感动也瞬间升上李建菊的心头。这个在战疫一线过得特殊生日,也将深深刻在李建菊的脑海里。

2月7日这天,是李建菊的生日,也是她们抵达武汉的第二天。在忙碌的培训和穿脱防护服的练习中,李建菊原本没打算过生日,却没想到队长郭芳给了她这么大的一个惊喜。

郭芳4

2月7日整整一天,所有队员分成6组各自训练穿脱防护服,完全没时间没条件弄蛋糕,于是郭芳与李建菊的室友李娜商量着用手边现有的材料,自己拼凑个小蛋糕。翻找了行李箱,很快找到了制作材料,巧克力、饼干和奥利奥。“没找到蜡烛,不过这可难不倒我们这些当护士的,手边正好有酒精棉棒,就用来代替蜡烛吧。”

郭芳带着李娜瞒着李建菊忙活半天,刚开始饼干放得少,酒精棉棒立不起来,两个人调整了半天,最后用了两块巧克力、两小包奥利奥和一包小饼干,才做成了这个简易的小蛋糕。酒精棉棒头上还缠了点棉花,可以延长燃烧时间。

当郭芳唱着生日歌捧着小蛋糕出现在李建菊面前时,李建菊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太惊喜了,也很感动。”小蛋糕虽然很简单,但里面承载着并肩作战的队长满满的心意。而这小蛋糕对郭芳而言,只是此次出征的开始:“我是他们的队长,更是他们的大姐,我要照顾好大家,这是我应该做的。”

迎难而上显本领

2月9日凌晨,抵达武汉的第四天,郭芳接到通知,准备随时进入方舱医院,要求全员待命。

郭芳

早上8点,郭芳到达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会,分工、分组、紧急排班。她是医院B厅A区的总护士长,负责219张床位和91名护士的管理工作,这些护士分别来自山东、北京、上海和宁夏。91人被分为7组,每组又有护士长,每组进舱工作时间为6小时。刚开始接收病人,各种工作过于忙乱繁杂,郭芳为每一班安排了两位护士长同时进舱,等走上正轨,稳定下来,就可以一班一位护士长。

当日下午2点正式开舱收病人,到晚上8点共收90多位病人,她出舱时已经晚上10点多。第二天休息了一上午,2月10日下午2点,她又进舱了。驻地离医院较远,加之需要做防护、交班,郭芳不到12点半就出了门,一直到晚上10点才回到驻地。

在舱里工作的这几个小时,为了节约防护服,郭芳必须忍痛、忍渴、忍饿。看到给病人送的酸奶,她越发觉得口渴难忍:“馋得慌,从来没这样馋过。”加上说话又多,几个小时下来,嗓子就哑了。出了舱,她一口气喝了“整整一板”小盒的酸奶。

回到驻地,房间里也分了污染区和清洁区,她必须认真处理、消毒衣物,痛痛快快洗个澡才能进屋躺在床上。如果她只是名护士,此时就可以休息了,但作为总护士长,她还要协调各种事情,手机不停的在响。比如第二天要订多少盒饭,向山东省卫健委汇报一天工作等等,电视机上满满贴了四张纸,全是各类信息。抽空还要吃饭和打扫卫生,休息时,已经深夜11点多了。

郭芳3

2月11日,郭芳不用进舱,名义上是“休班”,实际完全不能“休”,她要抓紧建章立制,为带好队伍打下基础。各种职责、流程和制度,都需要她一一制定。

作为总护士长,郭芳操心多,做事多,肩上的责任大,“非常锻炼人”,紧张繁忙又疲累。在她的努力下,医疗队很快走上了正轨,制度有了,流程顺了,人心齐了。她成了人人称赞的“郭队”。酒店经理见她辛苦,在情人节那天,还专门送上一枝玫瑰花,以表敬意。

2月18日,郭芳班上第一批康复病人要出院了。他们对郭芳一再感谢,一位患者“是哭着走的”,郭芳自己也感慨万千:“不远千里来抗战,就为了让他们早日治愈回家!”

(天下泉城)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