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稳就业有力度有温度 让群众端稳端好“饭碗”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济南的积极担当作为提振了市民信心,有了这些“稳就业促民生”的具体行动,泉城儿女也就能更多的分享到济南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福祉。

原标题:趵突时评| 济南稳就业有力度有温度让群众端稳端好“饭碗”

全面复工复产已进行得有条不紊,“就业”也成为近来社会上的关键词。在人们的观念中,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社会的“稳定器”,对于“就业”的关注一再升温显然也在情理之中。

最近,济南频繁推出一系列举措,直指“稳就业促民生”。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除了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山东省有关政策规定,济南市也“量体裁衣”,出台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的举措,给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时间已经来到3月份,搁在往年,大批高校毕业生也已经在找工作的路上,校招,海投……这些前辈们的就业经验在仍未过去的疫情面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暂时失效了。最近济南市出台的《稳就业实施意见》中,就重点关注了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众、农民工等重点就业群体。

“选择济南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线下找工作仍然需要些时日,济南尽最大可能搭建线上渠道,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可能。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因大学而荣”,济南素来重视校地合作,人们对于济南处于发展关键期的“基本面”判断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济南也尤其需要高层次人才提供智力支持。除了就业,济南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至60万元,这远远高于山东省规定的45万元,为大学生创业也提供了强力支持。

《稳就业实施意见》出台以后,人们普遍认为其中包含的26条具体措施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关键还具有创新性,既做“加法”,也做“减法”,直击企业痛点。

在“加法”上,济南首次设立用工补贴。春节期间开工生产的企业,将给予每人每天200元一次性用工补贴;对2月10日后一个月内复工新吸纳就业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此外,济南还将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再延长1年;对小微企业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在“减法”上,社保费方面,2月至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2020年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此外,在残保费和公积金方面,也出台减免或缓缴举措。

这一波加减法的叠加想必能让一大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大大减轻前行的压力。除了肉眼可见“真金白银”的实物支持,无论是就业者还是企业雇主,都能从中看到济南这座城市对于发展的信心,对于“就业”这件事的重视程度。

春节过后,济南市、包括各个区县都创新性地采用了“网上签约”的形式,足见众多市场主体对于省会城市的发展信心。最近几年来,济南勤勤恳恳培植的“梧桐树”,在疫情面前,不受到影响显然不现实,但是信心必定着眼于长远,在更长的尺度中,疫情不会干扰“凤凰来”的脚步。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也强调,济南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高度关注稳就业工作。

疫情突然袭来。给济南提前出了一张难度不小的考卷,济南也用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与决心,向人民交出了一张合格答卷。在春节前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上,济南提出要用心把握“促发展”与“惠民生”的关系,坚持发展为民,在打造有温度的城市上展现新作为,就业是民生之本,无疑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济南的积极担当作为提振了市民信心,有了这些“稳就业促民生”的具体行动,泉城儿女也就能更多的分享到济南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福祉。

(天下泉城)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