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到一个月,投资额远超千亿!济南云签约大单的背后


来源:齐鲁壹点

从市到区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济南在项目签约上好消息不断。在这迫切的脚步背后,是济南对加快高质量发展速度的渴望。

原标题:不到一个月,投资额远超千亿!济南“云签约”屡屡入大单的背后

“下面举行签约仪式,请签约双方在各自会场上台签约。”2月27日,一场特殊的签约仪式在济南龙奥大厦举行。与中信集团、北京应通科技签署的总投资276亿元项目大单,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落户济南。

这已经不是济南的第一单“云签约”,从市到区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济南在项目签约上好消息不断。在这迫切的脚步背后,是济南对加快高质量发展速度的渴望。

隔空签下大单

“这次签约的十个外商投资项目,总投资约40亿美元,十个项目都体现了济南市高质量招商引资的特色。”2月25日上午,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军从龙奥大厦G202会议室走出来,在刚刚结束的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济南分会场签下了一个大单,既有提升城市管理品质的项目,也有新业态、新零售、新商业模式项目,也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可谓收获满满。

和往日不同的是,这次的签约创新性地用“屏对屏”取代了“面对面”,会议室的大屏幕上,几个分屏上显示着各参与地市和签约企业的分会场,屏前屏后,大家都默契地戴好口罩。没有密集的人群,就连会议室座位的摆放,都隔着一段距离。“在防疫的形势下,这是我们对招商引资一种新方式的探索。”张军说,“我们做了一个统计,目前全市投资促进系统一共组织了二十多场屏对屏的招商推进活动,也推进了一批项目来落地。”

如张军所言,从省到市再到济南各区,在防疫形势下,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云签约”的方式。2月18日,“屏对屏”的视频签约仪式在平阴县举行,一块大屏联通了全国范围内的7家企业,涵盖工业、服务业、文旅康养三类产业及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和绿色建材产业园两个产业载体落户平阴。

2月20日,历下区举行济南国际金融城暨自贸试验区历下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6大项目隔空落地济南国际金融城。同日,通过视频集中签约的形式,涉及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多个产业领域的6个项目落地高新。

章丘、天桥、新旧动能转换区等等,连日来,济南招商力度不降,纷纷采用不见面签约的方式,隔空将招商项目揽入囊中。据公开媒体报道,不完全统计下,济南到目前为止的“云”签约已经超过110个,总投资额远超千亿。“越是在防疫的这种困难的情况下,用‘屏对屏’代替‘面对面’进行招商签约,对积极作为的城市来讲,是一个好机会。”对此,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给予了肯定,“做好防疫,也要做好招商,要两条腿走路。春天是需要布局的时候,在这种时期应该积极作为。”

一直没停,只是方式变了

3月3日下午,济南市投促局办公室电话响个不停。疫情的发生并没有减缓投促局工作的步伐。“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网上进行洽谈,一直没停,只是方式变了。”济南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话里,敲击键盘的声音不断,此时她正忙着与意向客户进行洽谈。未来的一个星期,已经安排好了好几场推介会。

“首先是自己做好内功不放松,我们要知己知彼,做内功就是知己的过程。”谈到疫情发生以来为了成功签约所做的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要往外推哪些重点项目,哪些特色园区,我们要怎么样推介济南的营商环境和重点产业,这是我们要做的。疫情防控这段时间,更要紧紧抓住经济不能放。”

除了知己,“知彼”也相当关键。“必须让客户稳住心神,尤其是之前有联系的,要保持联系不能断,给客户传递信心。”她表示,“我们也告诉他们,除了不能见面,我们和以前一切照旧,甚至比之前还要快速还要热情,这个真的很关键。”这段时间,为了能保证项目顺利落地,除了投促局内部保持一米以上距离的面对面项目交流之外,视频、微信等不见面的方式成了和客户交流的重要方式。

随着各类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近期,这一个又一个的重大项目成功落地济南。而落地后的“售后服务”也不能少。“通过各种方式,把项目招好、落好、服务好。”在一场签约仪式结束后,张军说,“对项目落地我们有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一是对投资的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通过屏对屏等方式来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工作中的困难,第二个在项目签约之后,帮助他们尽快开工,协调各个方面。”

被济南的诚意所打动

“选择济南落户,既是看到了济南的发展前景,也是为济南的诚意所打动。”

2月27日,在山东省与中国中信集团项目视频签约仪式济南分会场上,带着对济南满满的信任,北京应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满韵签署下了北京应通科技签署总部落户济南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

“济南是工业大省山东省的省会,距离北京一个半小时高铁车程,总部搬到济南后,企业高管往返非常便利。山东省和济南市领导对于中信集团和应通科技在线路传输网络资源方面的优势给予充分肯定,向企业开放市场,支持企业在山东信息产业领域的发展。”张满韵说,这些都带给企业落户济南的信心。

令张满韵感触满满的是济南充满诚意的招商政策,而这也是此次选择济南的重要原因。张满韵表示,济南市对项目高度重视。本次项目从接触到落地,济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走访和沟通,也多次邀请企业到济南实地考察。

这几年招商引资上,济南的成绩单也十分亮眼。2018年,济南市围绕十大产业,突出抓好境外招商,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儒商大会、跨国公司济南高端对话会、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等大型活动,让济南格外出彩。2019年,济南党政代表团又率队赴北京、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截至11月底,新签约项目840个,总投资1.05万亿元。

“济南市将全力为广大客商提供最贴心、最优质的服务,推动项目早开工、总投产、早达效,欢迎大家在方便时来济南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在2月25日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济南分会场上,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说。

诚如孙述涛所言,无论从济南的“在泉城,全办成”,到“店小二”式的服务,再到“一次办成”,济南的营商环境也发生了质的转变,受到了海内外广大企业的称赞。作为济南政务服务专家成员之一,董彦岭对济南的营商环境也“感受不错”,“无论是零跑腿还是无接触的审批,济南便利化的措施都走在前面,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是选择济南的重要因素。”

相关链接

济南的发展目标促使紧抓招商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招商。疫情发生以来,济南招商力度不减,招商热情不降,招商落地不停,前后组织了多场招商项目洽谈。“从济南市的发展目标上来讲,前段时间提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同时作为自贸区的三大片区之一,再到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国际化大都市,就能看出来济南为何要紧抓招商不放松。”董彦岭分析。

济南对于招商的迫切,2日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就能看出来。53条干货满满的政策中,济南特别强调,要多渠道推进精准招商,围绕全市十大千亿产业和特色产业集聚区,加强招商项目策划,充分利用“招商大使”“全球招商合伙人”、驻外机构等各类招商渠道资源,面向全球招商。同时还特别说明,“集中举办网络招商大会,实施‘云端’洽谈,推动‘屏对屏’签约,确保新增投资项目不断档。”

“项目很重要,落地很重要,城市的规划建设也能展开了。只有有了大项目,才有人口有就业。”董彦岭说,济南的重点项目已经陆续复工了,招商也是这样,如果有一个间断,损失将会很大。“济南通过这样‘云’招商模式,本身也彰显了一种诚意和热情,我们在防疫情况下也能把这个做得很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