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疫”前线 青年担当】胶州市里岔镇——90后“疫不容辞”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20年,正是第一批“90后”“三十而立”的年份,突如其来的疫情像是“90后”的一场“大考”。

2020年,正是第一批“90后”“三十而立”的年份,突如其来的疫情像是“90后”的一场“大考”。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他们用担当把分数写在战“疫”中,把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战‘疫’就是我们的课堂”

“爸,叔叔伯伯,先来吃点热乎饭吧,我来替你们的班了!”2月26日晚8点,王明宇从家里把热乎乎的饭端到了胶州市里岔镇王家乔村值守的检查站,这已经是他这个寒假的“必修课”。

“正月初二一大早,爸爸就参加了村庄的党员会,开始每天到检查站值班。”作为枣庄医科大学的一名医学生,21岁的王明宇更加懂得新冠疫情的厉害之处,因此一家人也十分支持父亲王新廷的决定——主动承担夜班的值守。

“我爸爸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但是看着他连续通宵站岗值班,天寒地冻,就算吃着止痛药也仍然坚守岗位,我既心疼又敬佩。我们在家里的温暖和安全,都是值班的叔叔伯伯的寒冷和辛苦换来的。我成年了,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和爸爸并肩作战!”

“书记好!我们来报道了!”2月27日早7点,董威和董晓羽兄妹二人裹着羽绒服如期出现在里岔镇高山沟村的卡口外,熟练地一人拿起了测温枪,一人抱起了暖手宝,开始为早起上班的人们测温,只见他们测完一个放行一个,在测温的间隙赶快把测温枪揣进了暖手宝里,“天气太冷,我们村又是许多人上班的必经之路,必须保证测温枪即测即走,所以我们把‘暖手宝’变成了‘暖枪宝’,保证测温枪随时好用!”

22岁的董威是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的大三学生,19岁的董晓羽刚在山东传媒职业学院读大一。“03年非典的时候我们还太小,可现在我们是一名共青团员了,我也要为我们的小小村庄出一份力!虽然一天下来8、9个小时的执勤时间,比在学校体测两个5000米还累,可是我们很快乐!我们长大了!能帮得上忙了!”

“刘成今天怎么这么早就来了?”2月28日早6点,寺前村支部书记刘炳强停下扫雪,对比原定轮班时间提前了2个小时的刘成说。

“刘书记,我爸爸看见外面下雪了,让我一起来扫雪!”刘成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从战“疫”一开始就跟随父亲到村庄值守、巡逻、摸排信息,和他一起的还有刘昊、刘璇2个小伙伴,3个人成为了村庄的一道靓丽风景。“战‘疫’就是我们最生动的课堂,戴上红袖章、拿起登记表,我们就是自己心中的小小英雄!”

“拉起战‘疫’的隐形防火墙”

2月25日晚上11点,26岁的张家胜还在里岔镇张应派出所挑灯夜战,自战“疫”打响以来,他就负责核查外地返回人员前14天的踪迹,并将信息推送给其他小组的成员,以免由于个别瞒报、漏报现象带来全局工作的被动。

“今天各方推动了55个人员信息,我还有5个没有完成核查。”这是整个信息核查工作的最前端,稍有耽搁剩余工作的脚步便会拖后,每天15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已经成为张家胜的“习惯”,“人家说21天就会养成一个习惯,我现在就是习惯成自然了。”

“2月15日,在核查过程中,我发现一名男子虽然上报一直居家,实际上却外出过,途径了许多省市,我们迅速行动,令其居家隔离。这件事情,更加坚定了我与时间赛跑的决心,早一秒梳理核查,就早一秒排除隐患,就早一点打赢战‘疫’!”他与时间赛跑,拉起了战“疫”的隐形防火墙。

“与病毒狭路相逢,本就是我们的天职”

“尊敬的院领导,如果需要护士请先通知我,我可以去一线,原因如下:

1.从全院护士来看,我年龄小,如果不幸被感染了,恢复肯定会比年长的护士老师快;

2.我没有谈恋爱也没有结婚;

3.如果我有机会能够去前线出自己的一点力,我一定义无反顾。”

这是里岔镇张应卫生院97年的护士贾采写给院长的请战书。贾采是济宁人,由于新冠疫情,过年并没有回家,独自1人居住在医院宿舍,和父母跨越400公里,3个月未见面。

“我想去武汉,可我年龄小、经验少,报名没有通过。我可以去里岔的最一线!”她第一时间报名站在了青蓝高速里岔出口的检查点上,“这是我们的第一道防线,我守好这一道防线也算是上了一线!”

高速路口车流量大,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为了节省时间,往往一口水都不敢喝,一天下来两腿沉沉、口干舌燥。“与病毒狭路相逢,本就是我们的天职,这我不怕。唯一害怕的就是父母的担心,起初晚上有一点不敢打电话,我骗他们说我在值班,因为害怕他们担心,更害怕他们阻拦。可现在他们知道了,他们很支持我!”

“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担当”

90年的张堃和93年的刘吉是里岔镇党政办公室的一对“黄金搭档”,两个人都是退役士兵,共同负责着里岔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后勤保障。

“全镇接近2万户,所以《致里岔镇父老乡亲的一封信》至少要印2万份,我来联系印刷厂。”

“每个企业都要划上‘一米格子’,我来找货源。”

“今晚大家都在加班,需要多准备一些晚饭。”

“紧急会议,我先准备会场。”

忙到晚上10点,两个人终于可以坐下来,和党政办的战友们把第二天的行程一点点理顺,迎接明天新一轮的战斗。“每天的生活都像在打仗,我们没有在一线冲锋,只能力所能及的把战士的衣食住行都考虑好。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担当,走出的是军营,不变的是忠诚。我很感恩,可以切身参与到这场战‘疫’当中!无愧退役军人的身份!”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