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疫”四十天:一名济南交警和他的13000字日记


来源:齐鲁网

第一次面对疫情,原本想记录一些个人的感受,给自己留下一份回忆,却一写就是四十多天。

原标题:记“疫”四十天:一名济南交警和他的一万三千字日记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第一次面对疫情,原本想记录一些个人的感受,给自己留下一份回忆,却一写就是四十多天。从年前腊月二十九开始,济南交警支队槐荫交警大队直属二中队中队长薛腾飞开始写自己的“战疫”日记,现在已经有一万三千多字,累积成了一份厚厚的“记疫”。

在薛腾飞的这部日记里,大部分是工作日志,出现最多的一个词语就是“执勤”,每一个工作日,他都觉得“充实的一天会让你感觉时间过的很快。”不过,总结完一天的工作后,薛腾飞总会再记录一些属于他个人的经历......

一个多月没回家 给家里办了“三件有用的事”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三了,离开家正好是1个月整。我想回家,洗个澡换换衣服,好好睡一觉。”

大年初一,因为疫情的发展,薛腾飞接到任务结束休假,开始在济南西检查站执勤。到现在已经四十天了,在这期间,薛腾飞没怎么回过家,在日记里,他写下了对家人的愧疚。

2月2日,在他开始战“疫”的十天后,“回家”这两个字第一次在他的日记里出现:

“今天还给家里做了件有用的事情,媳妇早上说家里没有盐了,要出来买点,我没有让她出来,中午吃完饭我回家了一趟,买了四包盐并捎带了两瓶酱油和两瓶醋送回去了。我没有进家,在门口看了孩子,递过去就回来了。媳妇说我这是今年给家里干的唯一一件有用的事,说我都快赶上大禹了,到家门而不入。

“哈哈,想想还真是,从初二到检查岗我一直没回家,一是考虑单位距离岗上近,万一有事方便赶过去,同时也是为了家里两个孩子,现在大家都在家里不出来,我在岗位上接触的人又多又杂,不回去也是为家里好。媳妇问我什么时间能回家,我笑着说等疫情结束了吧。媳妇笑笑没说别的,提醒我注意防护,其实她是最支持我工作的。”

“回家”两个字再次出现在薛腾飞的日记里,又是一周后了:

“今天是元宵节,又赶上降温,高速流量不大,早上00点开始到下午4点总共才通行了不到2000辆车。

“傍晚我又开了个小差,担心家里过节吃不上元宵,我到商店买了4包元宵送回了家,提前没给媳妇说,想带个惊喜回去。她果然很开心,说这是今年我为家里办的第二个事了,同样的是我没有进家,放下就回来了。 ”

两过家门而不入,给家里办了两个事,虽然记录的是妻子的玩笑,但薛腾飞也把对家人的愧疚放在了心里。2月22日,他又开始着手办“第三件事”:

“大队为了给民警提供方便,开展了代购青菜活动,大份50元,小份35元,物美价廉,感觉比自己买便宜点,品种还全。大队吃完饭,我领了4小份,给岗上同事带了3份,自己留了一份。没回家休息快一个月了,按媳妇的说法,我要给家里送上一份,办好‘第三个’有用的事。”

“日食记”:深夜泡面与元宵饺子、牛肉拉面

因为要24小时执勤备勤,薛腾飞日记里记录自己的吃饭问题,大部分都是“处理完快八点了,回到办公室我吃了盒泡面和两根火腿肠”就草草了事。而有几顿特殊的饭菜,被他认真地记在了日记里。

2月8日元宵节当天,“槐荫辖区恒大天玺小区二期居民卫女士送来了节日元宵,交流的同时她感受到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也很感动。”后来,卫女士和她的邻居们又送来了许多慰问食品,还带来了专门放置用过口罩的垃圾桶。

吃到爱心元宵的第二天,薛腾飞和同事又收到了热气腾腾的饺子,还陪着全套的“饺子伴侣”:

“傍晚6点30分左右,一个帅气的小伙子突然停下了车,送来了20份热气腾腾的水饺,还没有等我们了解情况,他就说:我跟我妈说了,今天我要干件正事。这就是我和我妈在家里一下午做出来的,我妈还叮嘱我,带上大蒜、醋、香油,还让我去购买了一次性的筷子……

“这都是真情实意啊,铁石也会被融化……疫情当前,能有以“热心市民”为代表的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深情厚爱,更让我从内心深处发出爱的声响:在防疫检查岗,我自豪,我愿意,为你挡在疫情之前。”

“昨天下半夜就开始下起了小雨,基本是下了一天没有停”,2月24日,在细雨中,薛腾飞吃上了中午一碗热腾腾的兰州拉面,“是青海化隆县三江源牛肉面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在现场做的。下着小雨,吃出了一身汗。真是一碗牛肉面温暖了岗组所有人。”

“礼物”合集:咱们济南是有温度的城市

薛腾飞常在日记里写道:“为爱行动,共同战疫,守护泉城人民安全,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是职责所在。为全市人民守好泉城西大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经受考验,我们一定行,我们一定赢!”在他努力守护这所城市的时候,背后也有许多市民在回馈着他的坚守,时常收到的“小礼物”让薛腾飞知道,原来他守护的市民也在默默支持着他,在传递着济南这座城市的温暖,让他更有信心和力量。

2月3日,薛腾飞收到的是6桶酒精,送礼物的市民说:“交警执勤很辛苦,我也不能光挣钱,给你们送点,毕竟你们执勤更需要消毒和防护。”

2月6日,薛腾飞收到的是25升84消毒液,送礼物的市民什么也没说,“放下就走了”。

2月9日,薛腾飞收到的牛奶、方便面和火腿肠,是小区里的业主冒着严寒送来的。

2月10日,薛腾飞收到的是一箱消毒液。

2月14日,薛腾飞收到的慰问品是企业冒雨送来的。

2月15日,薛腾飞收到的是口罩,越来越多企业也参与到对他们的慰问中。

......

“咱们大济南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在这儿守城,我骄傲!”

昨天,薛腾飞得知今天记者要去采访他,当天的日记里充满了紧张,“采访关于我的日记,搞大了,我本意不是这样的......”,3月3日,薛腾飞还在忙碌,等到下班的时候,他才有时间继续记录他的“记疫”。薛腾飞说,看着这四十多天的日记,目睹疫情最紧张的时刻到城市慢慢苏醒,因为这个无心插柳的记录,回头来看,竟有了一份成就感。希望薛腾飞未来的“战疫”记录就像他在3月1日写下的那样:“今天是3月份的第一天,愿一天会比一天好。”

闪电新闻记者 杜玉洁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