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别怕!”智慧的辅导员们这么做——济宁高新区少先队辅导员为队员做疫情心理疏导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济宁高新区少先队辅导员老师们还将继续把"疫情心理疏导″工作开展下去,以帮助少先队员们以良好的心态应对疫情,以健康乐观的精神面貌战胜疫情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涉及地域广、影响范围大,给人民生命安全带来极大威胁。”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网络采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专家、中科院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理事李慧杰表示,这样一个重大的疫情,对全国人民心理冲击比较大。

自"新冠病毒″防控开始以来,济宁高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党委为了维护广大市民的心理健康,第一时间开展了“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公益活动”。对少先队员们的"疫情心理疏导″工作也是高度重视,特联合高新区团委、区少工委有预见性地把"疫情心理疏导″纳入“党徽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一线闪光系列活动”。

网络直播疫情防控少先队员心理健康讲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忽然来袭,让我们每个人都措手不及。

辅导员老师们从科学了解疫情、学习调整心态的方法、分享心理防范知识等方面,通过网上直播授课的方式,指导队员们和家长们配合学校做好在疫情非常时期的心理疏导工作。

通过电话、视频为个别队员做心理疏导

每天辅导员老师都会通过电话、视频的方式了解队员们在家的心理状态,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心理疏导。

辅导员张圣熙老师说:“在和队员们的交流中,我们主要的身份就是倾听者。能让孩子们把他们的情绪表达出来,本身就是一种情绪疏导的方式。一方面,我们要耐心的倾听;另一方面,也对他们进行认知方面的调整,比如告诉他们,疫情之下,自家自我隔离出现恐慌或者焦虑的情绪是很正常、很普遍的现象,如果能够明白这一点的话,他们相应的焦虑情绪也会减轻。只要稳定了情绪,就会提升队员们生活和学习的信心,使他们坚信一定可以成功的防控疫情,指导他们采取健康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科学应对疫情。”

通过qq群、钉钉群组织活动来丰富队员们的假期生活

我们虽然“宅”在家,可是我们也在与病毒进行着没有硝烟的战争!

辅导员老师建议队员们响应号召乖乖在家的日子“动起来”。队员们通过画笔、钢笔送出祝福,致敬最美逆行者;通过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战胜病毒等。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驱赶了焦虑和不愉快,增强了队员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最近开展的各项心理服务工作已经发挥作用,多名少先队员解决了自已的心理困惑和问题,中队氛围积极向上。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济宁高新区少先队辅导员老师们还将继续把"疫情心理疏导″工作开展下去,以帮助少先队员们以良好的心态应对疫情,以健康乐观的精神面貌战胜疫情。

来源:济宁高新区少先队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