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搬家式”倾情相助 山东支援湖北战“疫”记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派出一批批医疗队、捐出一车车物资、汇出一笔笔善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迅速动员、火速驰援,成为湖北战“疫”一线强有力的援军。

1月25日,大年初一,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43名勇士千里急驰,英勇逆行。截至2月23日,山东省先后派出12支援助湖北医疗队共计1743名医护人员。 (谢永亮摄)

原标题:“齐”心“鲁”力,“搬家式”倾情相助 山东支援湖北战“疫”记

派出一批批医疗队、捐出一车车物资、汇出一笔笔善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迅速动员、火速驰援,成为湖北战“疫”一线强有力的援军。

缺什么就送什么 “搬家式”硬核援助

“我真心感谢山东医疗队。他们都不是我的亲人,但是比我的亲人还亲,感谢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近日,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隔离病房里,一名患者激动地流下眼泪,竖起大拇指给山东医疗队真情“点赞”。

当时正在照顾她的是山东淄博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淄博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护师贾克林。那天,他在口罩、帽子、隔离衣、护目镜的包裹之下,连续高强度工作11个小时,没吃一口饭没喝一口水,全身上下都被汗水湿透。

“感觉非常口渴,身体有些虚脱,连话都不想多说。”贾克林说,“但一想到患者在我们的照料下,一天比一天好转,心里就很欣慰,再累也值了。”

1月29日,来自济南、滨州、德州医护人员战斗在武汉“疫”线。(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供图)

鲁鄂一家亲,疫情牵人心。1月25日起,山东多次抽调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并在湖北成立了由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任指挥长的前方指挥部。截至2月27日,山东共陆续派出援助湖北医务人员12批次、1743人,第13批正整装待发。

前方缺什么,山东就送什么。1月31日,山东能源新华医疗的厂区内,两辆满载医疗消毒产品的大货车奔着武汉方向疾驰而去。车上装载的12000瓶手消毒液、70套空气消毒机,正是防控疫情的紧缺物资。

“疫情发生后,我们集中力量、加班加点,连续24小时不间断生产,医疗物资产量比以前提高了3倍,尽最大产能支援湖北防疫。”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说。

1月28日,山东捐赠武汉的350吨优质蔬菜从寿光起运,车辆整装待发。(张弛摄)

连日来,各种工农业物资正从山东各地生产、装货、发车,源源不断送往湖北。胶州市40吨大白菜、滕州市66吨土豆、兰陵县100吨大蒜、沂源县20吨苹果……一车接一车的山东名优蔬菜水果免费送往湖北;

新华制药16万余盒急需药品、鲁抗医药7.8万支抗感染针剂、鑫科生物2台全自动血液细菌培养仪、广泰空港设备公司2辆医疗特种车、赛弗集成房屋公司340套箱房、滨化集团22吨次氯酸钠消毒液,以及数量众多的口罩、防护服、消杀产品……一批又一批的急缺医疗物资无偿捐赠湖北;

1月31日,山东能源新华医疗手消毒液包装车间员工正在包装酒精含量75%以上的免洗手消毒液,随后将以最快速度发往武汉。 (袁宏摄)

聊城市高新区韩集乡曹庄村村民曹风举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喝”,听到武汉疫情严重时毫不犹豫掏出辛苦积攒的1万元;各大企业也迅速行动起来,阳谷县新凤祥集团捐款1000万元、日照钢铁集团捐款2000万元……一笔又一笔的爱心“救命钱”汇向湖北。

这是山东特色“搬家式”硬核援助。截至2月27日,山东累计发往湖北等地口罩2164万多只、防护服30万多套、防护面罩38万多只、护目镜13万多只、消杀用品2800多吨,捐赠蔬菜、水果等农产品近3700吨。通过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累计向湖北捐赠款物7.4亿多元。

坚定不移跟党走 硬气背后是底气

面对全国防疫物资普遍缺乏的紧迫形势,山东向尚服饰文化有限公司主动转产,先是在春节期间紧急复工生产口罩,近日又通过多方渠道紧急采购市场上紧缺的专用面料,2月10日起转产防护服和隔离衣,全力支持抗疫一线。

“转产肯定会带来经济损失。”这家公司总经理张红梅说,“但越是危急关头越要体现企业的责任担当。只要政府和社会有需要,我们就开足马力转产,不计成本、不计回报、不计损失。”

山东历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革命战争年代,山东人民毁家纾难,踊跃拥军支前。疫情发生以来,山东人民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舍小家顾大家,急国家之所急,主动对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像向尚服饰这样的企业能列出一长串:

得知武汉火神山医院急需大型专业空调机组后,齐鲁制药主动将自家急需、原定发往济南的12台排风机组设备直接改发武汉;

威高集团紧急叫停即将上马的、盈利前景乐观的特种导管项目,将5000多平方米净化厂房迅速腾出,转产国家抗疫急需的防护服;

青岛海之晨工业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为缓解防疫物资紧缺局面已第一时间转产人体测温防疫设备……

2月11日,位于山东潍坊的福田山东多功能汽车厂,工作人员装配负压救护车。(孙树宝摄)

愿援还要能援。山东“搬家式”援助背后的“底气”,是近年来工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气”。高熔指纤维聚丙烯是生产口罩的核心原料,全国能生产的企业不多,而山东就有济南炼化、青岛炼化两家。其中,仅青岛炼化每天就能生产600吨原料,而1吨原料就可制成一次性外科口罩90-100万个或N95口罩20-25万个。

泰山学者、山东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张卫国说,山东是全国少数几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之一,并且上下游配套较为齐全,产业集群化程度较高,不出省就能集聚齐从原材料到制成品的产业链各环节。

山东“菜园子”,京沪“菜篮子”,山东还是全国有名的农业大省。北京市场上大约有1/3的蔬菜来自山东寿光,而上海市场对山东兰陵蔬菜的依赖度超过50%,在全国形成了“北寿光、南兰陵”的蔬菜布局。

不管是果菜,还是粮油、肉蛋,山东各类主要农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列。据统计,山东以占全国约1%的淡水资源,灌溉了占全国约6%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国约8%的粮食、9%的肉类、12%的水果、13%的蔬菜。

“齐”心“鲁”力来战“疫” 更待春暖花开时

9日下午,在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多日精心诊治和护理下,郑某某、杜某某两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顺利出院。医护人员送上鲜花,祝贺他俩康复出院。

“谢谢大家的关心。最想感谢的是临沂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们,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把我们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走出负压隔离病房,郑某某手捧鲜花激动地说。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病魔”的战斗也在齐鲁大地打响。截至2月26日24时,山东新冠肺炎患者累计确诊病例756例,治愈出院381例,占50.4%;69例重型、危重型病例,50例已明显好转,占72.5%。

农村和城市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老少爷们听我言,冠状肺炎不一般。发病原因闹不清,就是知道易传染……”为了让广大群众更好防疫战“疫”,蒙阴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元奎编写了一首《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小段》,将疫情防治小知识传入千家万户。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山东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说,为此,山东持续织密防控网,围绕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实行差异化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从严抓好城乡社区(村)管理、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理等方面,采取了更加明确、更加细致的15条防控措施。

在防疫中,山东还重视加强科技力量。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疫情防控需求,推出了智能导诊机器人、智能远程诊疗机器人等5款机器人与智能产品,目前已应用于山东战“疫”一线,取得良好效果。

“科技是战‘疫’成功的决定性力量之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马德东说,这些智能机器人发挥了重大作用,既能治疗病人、避免医护人员交叉感染,又能节约本就十分紧缺的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

2月21日,山东青岛市即墨区即发集团的女工在缝纫机台旁做工间操。(梁孝鹏摄)

目前,山东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中。2月5日晚,山东德州下起了大雪,在“山东有研半导体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片火热的劳动景象,4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

“目前,主体厂房的结构都已封顶,内部二次结构也基本完工,计划在三月底进行生产设备的搬入。”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肖清华说。

据山东省工信厅统计,截至27日,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7.2%。

2月24日,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盛开的红梅花上挂满雨珠。当日,山东多地迎来一次降雨天气过程,花朵在雨水的滋润下格外娇艳。(李宗宪摄)

“齐”心“鲁”力来战“疫”,更待春暖花开时。2月3日,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宋文玉忙碌了一整天之后,晚上简单吃了几口生日蛋糕,算是过了34岁生日。

“虽然今年生日晚餐简单,但生日愿望可不简单。”宋文玉说,“我祈愿疫情早日散去、病人早日康复,祝愿一切小别离终有大团圆。”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潘林青、杨文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