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开工复工关系生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多日无新增,疑似病例归零,春回大地之时,济南全面吹响了开工复工的号角。

原标题:复工复产号角全面吹响 济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开工复工关系生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多日无新增,疑似病例归零,春回大地之时,济南全面吹响了开工复工的号角。

2月28日,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济南广电鲁中传媒中心携手济南各区县、高新区、莱芜高新区,对各地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第一视角视频+图文直播,共同战“疫”,走进了复工复产的“春天里”。在镜头中,市民看见了全市上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与决心。

全力做好“店小二”

政府保姆式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25日,2020年济南市市中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在雨中举行。今年以来,市中区一边战疫情、一边抓生产,八大类、89个重点项目全面统筹推进。

此次大会的举行也是市中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不了品质市中开拓奋进的铿锵脚步。

“越是在这种企业‘咬牙坚持’的关键时期,越需要党委政府挺身而出、现身担当。”本着这样的思路,市中区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积极推进各项开工复工政策措施落地落实,链接劳动力和市场、银行与企业,切实以用工、融资、物流等方面的有力支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用工难”是多地企业复工面临的共性问题,“店小二”显然不能作壁上观。山东富通光导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天桥区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的一家生产光纤预制棒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全部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自主研发的光纤预制棒规模化量产,将填补济南市高端光通讯产业空白。济南新材料产业园按照企业用工要求,采取“网上招聘”的方式,第一时间解决市民“就业难”和企业“用工难”的矛盾,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短缺的问题。

据悉,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工作专班,其中专班分为企业平台、项目工地两大工作组,10个小组,实施“挂图作战”,复工后,每日一督导,确保企业稳定生产,疫情防控持续在线。截至目前,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已复工企业2164家,复工人数6330人,复工率90.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

为了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历城区深入开展“点对点”接送服务,其中彩石、唐冶、东风、荷花、鲍山、华山、郭店7个街道办事处进一步梳理辖区内重点项目、建筑工地未返岗人员,积极对接运输企业开展“点对点”包车服务。截至27日,已上报25家企业项目1051人,其中安徽、江苏、四川、河南等省外1037人,枣庄等省内14人,将主要集中于2月28日、29日、3月3日实施接送。

28日,商河县也举行了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020年,商河县共安排重点项目160个,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4个。参加28日集中开工的62个重点项目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计划总投资3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1亿元。

商河县提出,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以“保姆式服务”为企业纾难解困,为企业复产复工排除障碍。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强化精准服务、全链条服务意识,“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确保项目建设按照时限要求画上圆满的句号。

复产复工蹄疾步稳,首先得有人的脚步,无论是“店小二”还是企业员工,总之人的脚步近了,希望也就近了。

转危为机不忘发展

企业复工保障防疫物资生产

记者梳理发现,在多个区县的重点项目推进会上,“转危为机”成为频频被提及的关键词。众多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此同时,有一些企业也在这场危机中觅得转机。

28日,开工的号角也在济南西部新城吹响,槐荫区2020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举行。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15个,总投资126亿元,涉及医疗康养、智能制造等众多领域,其中与医学科学中心有关的项目近半,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明显。

仪式现场,2条崭新的华纳医疗口罩生产线即将开工作业。据德迈国际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施乾平介绍:华纳医疗口罩生产项目,总投资1.5亿元,从策划到开工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未来将建设50条高速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将达到口罩日产量500万片。此外,集团还研发生产出高速平面耳带式全自动口罩机,预计3月投产后可在当月实现生产500台口罩设备。“仅在复工首周,我们已经接到了300台订单。”施乾平表示,在槐荫区的支持下企业已经在危机中觅得新商机!槐荫区也是济南市重点项目的主战场,截至目前,槐荫区“四上”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6.3%,超出全市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口罩作为防疫物资至关重要,医疗设备的作用更是无需赘言。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位于章丘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以生命健康产业为核心,为全球客户提供医疗器械、实验设备产品及一站式实验室和医疗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疫情期间,博科生物勇担民企责任,冲锋一线,为各地医院、防控中心配送医疗器械及消毒设备。作为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博科生物在大年初二就开始陆续发货,初三全面复工,为满足前线医疗设备需求夜以继日加紧生产,并随时根据疫情需要加大相关产品的生产力度。生产的负压隔离舱、医用气溶胶吸附器、生物安全柜等医疗设备在阻击疫情中起了关键作用。其所在的章丘区也提出,积极抢抓“危中之机”,抢抓鼓励实体经济的机遇,抢抓加快重点项目开工的机遇,抢抓各级优惠政策机遇。

在疫情面前,食品也是重要的物资。

自疫情发生以来,方便面以及一些速食食品在市场的需求量突然增加,山东上好佳食品有限公司是济阳区一家较早落户济阳区规模较大的知名食品企业,该企业于2月11日申请复工。在企业复工之前,企业制定了一系列防控管理办法,所有场所进行一次消毒,重点区域安排专人每天进行多次消毒,对全体返岗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总体评估,并进行了防疫知识的培训。

山东上好佳所在的济阳区是济南市最大的食品企业聚集区,疫情当前,济阳区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出台优惠政策促复工,食品企业正加足马力生产,统一企业等食品企业相继组织复工。疫情对物流运输的影响,使一些食品企业的货运受阻,济阳区及时为企业办理应急通行证,打通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目前,济阳区90%以上的食品生产企业均复工投产。2020年济阳区共有12个重点项目列入济南市市级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73.85亿元,2020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11.91亿元。

疫情期间,位于高新区的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科研团队,用最短时间研发出人员身份与车辆信息精准核查与采集解决方案,基于公司多种类型身份核验终端(手持式、台式、立式)实现来往通行人员身份核验,一体化车牌识别摄像机实现通过车辆车牌信息的实时采集,保证通过人员身份和车辆信息的准确性,实现身份信息与车辆信息的绑定,并将采集信息同步至神思电子身份信息采集与汇聚平台,目前方案已在济南市郭店东与市中收费站应用,将一辆车的通行效率提高到30秒有效提升通关效率,缩短人员排队等待时间,避免因防疫检测引发人员交叉感染。

此外,神思电子人员身份精准核查解决方案已在济南东站、西站等大型公交枢纽,重要换乘站点、地铁1号、3号线站台等人流量密集场所,医院重点出入口及二十多个小区部署应用,为阻击疫情贡献了力量。

越是艰难越向前

区县和企业都有“小目标”

越是艰难,越要向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仍然处于关键期,但城市的秩序正在渐渐地恢复到往日的样子。各区县纷纷起跑冲刺,按下项目建设的“快进键”是对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信心,也是对未来的信心。

28日上午,长清区举行上半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020年长清区共安排重点项目111项,计划总投资902.2亿元,涵盖了智慧新城建设、产业园区、创新创意等各个领域,项目规模、项目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钢城区在正月初二就已经成立了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指导企业搞好疫情防控,研究复工复产验收标准,推动疫情防控达标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对全区规模企业分类分层施策,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确保全区规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截至2月27日,全区92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工复产率达到100%。全区370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开工366家,开工率达到了99%。

莱芜高新区坚持项目为王,按下重点项目建设“快进键”。据悉,2020年全区共安排重点项目81个,计划总投资194.6亿元,该区提出要拿出冲刺的状态紧张快干,要拿出攻坚的劲头狠抓落实。

位于历下区转山西路2号的黄金国际广场,地处国际金融城南大门,整个项目由一座207米的超高层,超5A的甲级写字楼和商业裙房组成,可以俯瞰整个国际金融城。目前项目全部销售已经完毕,预计2021年可以投入使用。

2月18日,项目获得审批准许复工,目前管理人员20名,施工人员53名,关键线路上的所有的工程都已经实现了全面复工,省内工人在当地办理了健康卡以后陆续返济,省外工人利用点对点的方式返回济南,各项复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

记者了解到,历下区一方面认真落实好企业复工防疫工作,另一方面,着力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全区复工企业总数达到7158家。

2月29日上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网络视频的方式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108.3亿元,涵盖绿色建设、数字科技、央企总部、智慧物流、能制造、产业基金、现代农业、国际学校等领域。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将在先行区打造现代农业的新样板。

李登海

不只是各个区县,复工复产的企业也对未来有着长远的规划和十足的信心。

位于莱芜区的山东奔速电梯有限公司开工前做了全面的研究并制定了防控复产的应急预案。企业全面复工后,对疫情防控工作极为重视,严格制定、落实防护制度和防护措施。

该企业有很多订单,特别是一带一路上的国外订单,但在疫情面前,只能按照要求延长复工时间。据了解,该企业在去年完成销售收入1.2亿,税收1100万元基础上,希望能在今年更上一层楼,力争达到销售收入1.8亿,税收突破2000万元的原定计划目标,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位于平阴的山东德泰纸业有限公司是集体生产销售研发一体的总体个性企业,公司目前投资兴建的10万级(固体行业标准)家庭生活用纸无菌车间,国内领先,与国际接轨。连日来,德泰纸业在落实科学防控举措的前提下全面有序复工复产,持续开足马力投入生产,全力释放产能。公司将在未来一年内完成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美国FDA产品检测认证、欧盟出口CE认证,不断自我提升实力,吸纳国内外优秀客户,“电商”“流通”“特通”三维一体的经营模式。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济南开启了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全市上下将努力夺取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天下泉城)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