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市急救中心:急救车辆完全能够满足疫情转运和日常急救需求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据介绍,转运疫情相关人员的负压车,内有独特的负压装置,没有病毒的外排,不会成为传染源。

原标题:济南市急救中心:急救车辆完全能够满足疫情转运和日常急救需求

2月28日晚,记者来到了济南市急救中心,济南市急救中心主任刘家良,急救中心院前急救主任黄珂接受采访。据介绍,转运疫情相关人员的负压车,内有独特的负压装置,没有病毒的外排,不会成为传染源。目前济南有27个单元车组专门应对疫情转运,还有48个车组负责日常急救工作,完全可以满足广大市民对120急救的需求。

疫情爆发以来,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的是疫情相关人员的转运工作,转运的流程是怎样的呢?黄珂表示,转运主要是由公安机关推送、社区人员筛查,筛查出来的病号通过120调度台给急救中心下发任务,然后用负压车对相关病号进行点对点的转运,或者到隔离点,或者到相关医院就诊。

负压车和普通急救车相比,从外观上来看基本是一样的,不过它有一个独特的装置叫负压装置,可以把车内的压力抽成负压状态,这样空气就会由车外流向车内,而有毒的空气通过负压装置的消杀,无害化处理之后再外排到空气中,这样没有病毒的外排,不会成为传染源。

在转运人员的过程中,基本上会把病人分为两类:一类是家庭聚集型的,另外一类是单独发病的。像家庭聚集的,就用一辆车把整个家庭的发病病人送到医院,如果是单独发病的病人,会执行一车一人一消毒一防护,避免病人在坐车的过程中交叉传染。

黄珂表示,为了避免车辆成为传染源,急救中心对车辆和人员都会进行严格消杀,“我们医务人员做好防护回来之后,我们对他进行外表面的消杀,医疗垃圾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专业化、无害化处理之后再扔掉,扔也不是随便扔,因为它有专业的收集垃圾的地方。车辆我们会用高浓度的有效氯进行喷淋,扶手、车门把手我们都用高浓度有效氯,像高浓度84进行擦拭,擦拭完之后,会用紫外灯对空气进行消毒,大概照射3分钟左右,可以整个车辆可以做到无害化处理。”

济南市急救中心主任刘家良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急救中心所有的工作人员全员在岗,24小时值守。“我们120接警电话达到了6万多,我们转运病人达到1.1万多,我们转运的与疫情相关的发热病人是3800多人,负压车转运将近600人。”

在转运疫情相关人员的同时,还要保障日常的急救急护工作,刘家良表示,针对疫情,急救中心调集了网络内的15个单元车组,还有本部的12个车组,这些车组来专门应对疫情转运。另外还有48个车组负责日常急救工作,完全可以满足广大市民对120急救的需求。

(天下泉城)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