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面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这个省级智库出手了!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面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这个省级智库出手了!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疫情如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农业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恢复生产的关系?如何尽快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面对这些重大课题,迅速摸清山东省农业受疫情影响的真实状况,了解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现实需求,无疑成为各级政府和农业主管部门的当务之急。

使命在肩。面对迫在眉睫的任务,依托山东农业大学建设的山东省“三农”省情调研中心发挥智库优势,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信息调研和数据分析,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期间山东农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以实际行动交出了山东农业大学的“智慧答卷”。

中心专家在农业生产一线调研,资料图片

期间,中心充分借助网络化技术手段,突破疫情客观限制,组织山东农业大学10余名专业教师和几十名研究生,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谈和第三方资料佐证等方式,对全省16地市130个县区的675家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状况进行了摸底调研。据中心主任、山东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商学院)院长陈盛伟教授介绍,本次调研不仅覆盖全省95%的县级辖区,还涉及了主粮、果茶、中草药、蔬菜瓜果种植业、畜禽水产养殖业和生产经营性社会化服务等各个行业,具有比较全面的代表性和很强的针对性。

中心调研团队实地调研农业生产情况,资料图片

拿到“第一手资料”后,中心组建了以山东农业大学和部分行业专家为骨干的专业团队,利用远程会议讨论等方式,对数据信息进行整理研讨,形成了清晰结论。2月19日,一份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山东农业的影响与应对建议》的智库报告提交到了山东省领导案头。这份报告主文约3300字,附带19份详细图表,详细分析了疫情对山东省农业影响广度达到80%的现实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包括“建立防疫纠纷的绿色解决通道”“迅速破除一切物流交通障碍”在内的6项政策建议。报告迅速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为有关部门及时出台针对性举措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心开展调研评估工作业务培训,资料图片

活跃在生产一线的中心专家和调研团队,资料图片

据了解,山东省“三农”省情调研中心是山东省15家省级重点智库之一。中心近三年来,围绕山东省农业经济发展特别是农业经营微观主体,开展了大量“地毯式”一线调研,主持、参与10余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制定和乡村振兴法律法规立法论证工作,牵头完成982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社会服务组织的测评工作,形成了一批富有前瞻性和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为省政府和地方各级主管部门开展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2019年底,受到省委指派,中心承担了省委重大政策落实评估任务,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来源:山东农大报 经管学院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