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咬住年度目标任务不松劲!济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8.8%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济南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工业运行工作组暨市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视频调度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工业经济要咬住年度目标任务不松劲。

原标题:咬住年度目标任务不松劲!济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8.8%

今天下午,济南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工业运行工作组暨市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视频调度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工业经济要咬住年度目标任务不松劲。

会上,各区县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所在区域的工业企业复工达产情况,技术改造和工业投资项目开工建设情况,1-2月份及一季度产值、增加值、技改投资和工业投资预计完成情况,企业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措施,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市工业运行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介绍了促进工业运行所采取的措施和成效等。

从统计数据来看,截至目前,全市18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1864家,开工率98.8%,还有21家没有开工;企业人员返岗率、综合达产率均在75%左右。预计1-2月份全市工业产值同比下降9%左右,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已经显现。

会议要求,下一步,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尽快实现100%复工、更高比例达产”的要求,分区分级分类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对已复工的企业,要着力在提高达产率上下功夫,围绕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零部件及设备供应、物流运输、市场需求等制约达产的关键环节,逐个拿出办法,各个解决问题,推动企业更高比例达产;对未开工的企业,要“点对点”解决问题,帮助其尽快开工。

从疫情对当前经济增长的影响来看,消费、进出口受到的冲击最为直接,随着企业和项目的逐步复工复产,投资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会议要求,要抓好工业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这是工业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下一步,要坚定实施全市工业投资倍增三年计划,引导招商引资向制造业项目倾斜和集中,切实提高工业项目占比,首先要加大项目服务,对在建和新开工项目,要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推动开工项目加快进度;对未能按计划开工或未达到建设进度的项目,要跟进服务,解决困难问题,尽早全面开工。

其次要抢抓项目审批。当前,受疫情影响,国家、省、市都在大力推行容缺受理,这是项目审批的最佳时机,各级各部门要抓紧梳理本系统、本区域的重点工业项目,特别是技改投资项目,积极推进项目批复工作,有关部门要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还要用好信息化手段,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提升行业效率,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降低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

目前,为了促进复工复产推出了大量政策,会议要求精准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及时为企业发展解难纾困,提供动力;其次,要做好政策兑现、见到实效;还要要密切关注国家、省的政策动向,及早谋划贯彻落实举措,确保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同时要提前储备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争取主动,抢占先机。

会议最后强调,现在已经是2月底,各区县、功能区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结果评价,坚定全年发展目标不动摇,3月份要把前面的损失夺回来,市工业运行指挥部将按照一季度增长不低于全年目标的原则,做好各区县工业产值、增加值和技改投资的目标分解,并强化督导落实,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努力实现一季度开工红,为全年经济发展打好坚实基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工业稳增长的双胜利。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