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舍人“最美退役军人”:疫情面前,做好群众的“门神”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品质;用坚守岗位践行着“一声到,一生到”的誓言。

“涛哥,你这样子都快成国宝大熊猫了,值完班不休息吗?”  

“我哪是什么国宝,从年三十我就贴在村口大门上了,给大伙儿当‘门神’呢!刚结束了在社区的值班,离得近,我正好过来咨询个事,我们村有个老退役军人……” 

李延涛在我们印象里是一个“嘴勤快、腿勤快”的人,在冷水沟村村委工作的他主要负责民兵、信访、便民服务、退役军人服务等业务。每天一个电话、每周来一趟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是他的工作常态;各项业务了解得详细、资料准备得齐全、矛盾问题化解得及时得当是他的工作作风。“我多打个电话问清楚、多跑趟腿送送资料,就能省下村民的很多个电话、很多趟路,给群众提供便利,也给领导减轻负担”每次说他是个勤快人的时候他都是乐呵呵地这样说。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李延涛从年三十就一直坚守在冷水沟村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大年初八,了解到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不足、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大的情况后,他又主动参与到了社区的值守工作中。“我已经在村里值班快十天了,有工作经验,身体也好,值两个班能扛得住!”值完两个班的李延涛又趁着休息的时间顶着两个黑眼圈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帮老退役军人咨询业务办理进度。 

李延涛说自己是“门神”的玩笑轻松而又形象,可是在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门神”的责任却很是沉重。要守好村庄的大门,还要让群众自觉关好各家的小门;要做好外地返济人员隔离和生活保障,还要做好舆情引导和防疫宣传……“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在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要把这些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做好并不是那么容易。每天在路口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每天用脚步和消毒液把小区各个角落丈量一遍,每天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叮嘱村民带好口罩、注意卫生……不分昼夜,风雨兼程。 

当问李延涛这样的工作状态累不累时,作为退役军人的他说“二三十天下来早就习惯了,这样的日子好像又回到了部队,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简单又充实。身体累点倒是没事,就是得时刻保持警惕,心里那根弦一刻也不敢松”。 

虽然已离开部队,但李延涛在基层工作中、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全身心投入到战斗中,为新农村发展、为夺取这次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品质;用坚守岗位践行着“一声到,一生到”的誓言。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