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冠肺炎疫情下医患情深暖心的几件小事


来源:中国山东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确诊病例患者与其他住院患者不同,患者需要隔离住院治疗,家属无法探视,更不允许陪护。而与之朝夕相处的医护人员,不仅要治愈他们的疾病,还要疏导他们的心理问题,给予温暖与力量,让其尽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确诊病例患者与其他住院患者不同,患者需要隔离住院治疗,家属无法探视,更不允许陪护。而与之朝夕相处的医护人员,不仅要治愈他们的疾病,还要疏导他们的心理问题,给予温暖与力量,让其尽快树立信心战胜疫情。

“这草莓,是我这辈子吃过最甜的!”

在烟台市奇山医院感染四科的隔离病房内,确诊病例鲁大爷是一位八旬老人,因感染新冠肺炎住进医院,陌生的环境,与家人的分离,令他情绪低落,纳差无食欲,饭总是原封不动的放在床头。看到这种状况,负压病房的医护人员都急了,刘元妮副主任和华鹃、朱洁宏两位护士长一合计,老人离开家人缺乏安全感,感到孤寂恐惧。为了让老人树立信心,医护人员像家人一样与他相处,给他尽可能多的关心和照顾。“大爷,热水不多了,再给您打点热水!”“大爷,您得多吃饭才能增加营养。有抵抗力,病才能快快好!”“大爷,您胃口不好给您送点水果,多吃点好!”隔离病房不能洗澡,护士打了热水给老人擦拭身体让他舒适一些。大家你一句,我一句与老人拉家常,老人放松了心情,不那么紧张了。每轮交接班大家都互相叮嘱,传递对老人关心关爱,疏解他的孤独恐惧感。

鲁大爷吃过最甜的草莓

老人胃口不佳,大家买了草莓、桔子等水果送给他:“大爷,我今儿买了草莓,现在太凉了放在屋里暖和暖和再吃”。担心老人不好意思吃,护士王丹红洗好了递到老人嘴边。看到大家这么努力照顾自己,鲁大爷非常感动,精神再也不紧张,笑容也多了起来:“这草莓,是我这辈子吃过最甜的!”老人开始配合努力增加饮食,每次为他做治疗的时候,不停地说:“谢谢、谢谢你们了。”

解辉是奇山医院负压病房的一名医生。2月21日早收到一份快递,没有在意。当他忙碌到近中午利用工作间隙查看微信时,才明白,这份快递,承载的是沉甸甸的一份情谊!

回忆起1月27日,那天科内收治了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小史。由于年轻,加之对新冠肺炎认识不足,小史入住病房后十分紧张,身体的不适加上药物的不良反应,他夜不能寐、思想压力很大。解大夫他们几个就经常为小伙子加油打气,介绍新冠肺炎知识,鼓励他安心养病,要有信心,一块努力一定能够战胜病毒。通过多次交谈,小史彻底放松心情,病情也一天天好转,经过十余天的治疗最终治愈出院。

出院后的小史身体渐渐康复,但他没有忘记曾在病床前悉心照料他的白衣天使们。戴过防护口罩的他深知时间久了口罩会将耳朵勒得很疼,为了减轻医护人员的不适,他购买了一些勾住口罩带的小物品,委托医院旁商店的王大姐转送到负压病房,希望小小的心意能够帮助医护人员们减轻压力,共渡难关!物品虽小,但在医护人员们的眼里却胜似千金!

小史要王大姐传递的沉甸甸情谊的小物品快递

2岁萌宝眼里的白衣妈妈

在莱阳中心医院隔离病房里,曾有一位2岁的男孩。刚进入陌生的环境中,没有妈妈的陪伴,面对一群衣着奇怪的叔叔阿姨,幼小内心充满着恐惧与无助。

更使人泪崩的是,在CT室检查时,孩子看到了凑巧正在检查的妈妈,出于控制感染原因,孩子满怀期待张开双手要妈妈的拥抱也成了奢望。“妈妈抱!哇——你不要我了吗?妈妈,咱们回家,我要回家!”听到孩子哭喊,陪护在他旁边护士丁林梅眼泪瞬时流了下来:“我好想去抱抱小宝贝,替他妈妈安慰他,告诉他‘宝贝不要怕,妈妈不在身边,阿姨也会好好照顾你、保护你’!但我还不能,作为他眼中陌生人——我的靠近会使他更害怕,更无助。这时我感觉自己特别无用,只能静静地陪伴着他。”

想起自己家中同样渴望妈妈陪伴的5岁女儿,她把对自己孩子的爱转化为对这个小患者的特殊关爱,每次护理时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他带去礼物、玩具,逗着他乐,慢慢地孩子不再害怕她,不再拒绝她的碰触,甚至主动拥抱她,把她看似自己临时的白衣妈妈,而且见了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还会主动迎过来求抱抱。看着小宝贝与家人一天天的好起来,并且顺利康复出院,丁林梅这些医护人员的内心充满了欣慰和满足。

得到白衣妈妈抱抱的小宝贝

“没事,你只管打,打不上再来一针!”

莱阳中心医院因为设施所限,为了保持空气流通,发热门诊室的门是敞开的,尤其是楼前的分诊护士。寒冷的冬夜,寒风刺骨,零下6°的温度。新年伊始,发热门诊的医生护士们穿上防护服,坐下来开启一天工作模式:“发烧几天了?咳嗽吗?” “别担心,按时吃药,按时复诊。”“请您先到车上或候诊帐篷里暖和一下吧,天太冷。”看着门外焦急等待的候诊人,他们的内心更加着急,但丝毫不敢懈怠,登记,写病历,做检查,多筛查排除一位,群众的生命安全就多一份保障。

有谁知道,其实他们的手已经冻僵了,敲键盘都费力,冻木的腿脚站起来都不好使,趁着接诊病人的短暂间歇,赶紧起来使劲跺跺脚,搓搓手,又抓紧时间看下一位。一位五十多岁的待诊阿姨看到门前分诊护士李潇,问道:“小护士啊,你穿成这样怎么上厕所?怎么喝水?天这么冷你没有多穿点?”得知真相,可爱的阿姨落泪了。“小护士啊,你们辛苦了!”虽然阿姨的一声关切的问候,但李潇在那个寒冷的夜里她感到很满足,候诊病人们的一声声关爱和问候使她心里涌起一层热浪……

穿3层手套护理员与“打不怕”的病号

在莱阳中心隔离病房,蒋安侠是护理组这个团队的老大姐,年龄最大,她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做表率。在隔离病房里给病人做治疗时,由于戴了三层手套,右手的食指和拇指不是那么灵活,进针的速度慢了点,看到病人的手稍微往后缩了一下,她习惯性地抬头看了病人一眼,“扎疼你了吧?”“没事,你只管打,打不上再来一针。你们穿戴着这什么镜和手套,看不清摸不准血管,还要照顾我们,真是难为你们了!”病人的理解配合就是对医护人员最大的鼓励与支持!

爱是人类最美好的语言,是正大无私的奉献。关爱让医护人员和病人彼此更加信任、理解、包容和支持,构筑和谐医患关系,共同抗击疫情。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