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团市委联合山师心理学院为您带来“心”服务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在疫情期间,青少年因对疫情的了解不够全面或长期待在家中无法外出,容易出现焦虑、恐惧、紧张、担忧和迷茫等心理问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在疫情期间,青少年因对疫情的了解不够全面或长期待在家中无法外出,容易出现焦虑、恐惧、紧张、担忧和迷茫等心理问题。为做好居家期间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共青团日照市委在发挥12355青少年服务台作用的同时,加强与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合作,发挥心理专业优势,增设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者援助服务,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富有经验的专业心理老师每日值守热线,向社会开通免费心理服务,解答疫情期间的青少年心理疑惑和烦恼。

青少年服务台热线:12355(服务时间24小时)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QQ在线咨询:1057538337

(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专家简介

佘瑞琴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

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山东商报教育专家组成员;

心理咨询师培训师;

心理咨询师督导师;

山东“名师智慧课堂”心理咨询专家。

如何在疫情期间调整好心态

来自青春莒州

亲爱的青少年朋友们,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在这个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该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我个人觉得有两个方面的问题,我们可以关注一下。

一、管理、调节好自己的情绪。这个问题说起来比较困难,但是实际上我们是可以做到的。在这个问题上,我有三个建议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我们现在可以充分地相信党和政府有能力处理好这件事情。而且事实已经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在这么大的问题上,在这么重要的时期,处理这么大的事件,而且能处理到这么好的效果,恐怕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

第二,我们现在有专家医生,有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保障。从之前疫情扩散到很大,到现在可以说疫情基本上得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控制。它的扩散大大地减缓,治愈率也在不断地上升。而且非常关键的是,我们大家都知道这个病可治了。

第三,从我们自己来说,我们青少年朋友们已经接受学校教育多年,特别是对中学生和大学生来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或者相当的调整自己情绪的能力和资源。

最后,我们现在有家人和亲朋好友的强有力的心理支持。我们从电视媒体的很多报道中都可以看出来,在疫情发生之后,政府在很短的时间里,动员了全国各个阶层的力量去支援湖北和武汉这个重灾区,而且我们都看到了,事实正是这样积极地发展。在我们个人的家庭来看,在这个时候,一个人生病,除了医学治疗的关心之外,能够得到很多家人的关注、关心。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有非常强有力的家人亲情的心理的支持。所以,这也是调整我们情绪的非常有利的一个保障。

二、关于情绪调节,我们具体可以做点什么?

首先,要理性的接受和面对现实,因为疫情毕竟是一个很严峻的,也可以说是威胁到每一个人生命健康的一个事实。但是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努力的去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这个时候大家可以看一看新闻联播的一些内容,保证我们接收到的信息是积极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心态也会是比较平静的、理性的、积极的。因为现在来自各方面渠道的信息有很多,有的时候也很乱,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关注电视新闻主流媒体的报道,对于缓解或者是调整我们那种紧张不安甚至焦虑恐惧的情绪都是非常有益的。

其次,我们要适度的关注疫情,为什么说是适度的关注疫情?我不太主张有些人在现在提出来的:青少年在国家、民族危难的时候要勇于担当。那么现在政府号召我们,要宅在家里不外出,因为疫情具有很大的传染性。那我们在这个时候按照政府的话来做,就是勇于担当、能够担当的一个表现。但我们现在又是青少年,想让我们置身事外又不太可能,何况我们很多人都有爱国爱家的情节,所以这个时候要适度的关注疫情,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要关注什么?从关注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习到什么?比方说我个人认为,在这次疫情的防控和治疗过程中,政府是如何积极地发挥它的力量?还有那些献身一线的医生、专家们,都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而且这一次在防治疫情的过程中,科学和专业起了非常大的一个作用,所以这提醒我们什么?为青少年,我们好好地学习,为国家的富强贡献力量,就是我们要关注的事情。在关注的过程当中,我觉得还有一点是要跟大家说的,一定要有一个比较好的自我意识,具体来说就是分清主次。知道自己现在能做什么?我要做什么?而不是去做一些自己现在做不到的,或者是现在根据疫情的发展来看还不允许我们去做的一些事情。

再次,我们能做的、身体力行的事情具体有以下几件。

(1)我们现在就是青少年在读学生的这样一个身份,所以,针对现在的疫情发展的现状,我们不要把学习丢了,学习还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我刚才谈到了,在这次疫情的防控和治疗的过程中,科学和专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这也提醒我们,学习科学对于我们个人和国家、民族的发展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2)如果说现在觉得学习很枯燥单调(我是只拿学校的学习来说),那我们何不利用这一段时间呢?扩大一下自己的眼界和兴趣。比方说,你可以去读书,这个时候真的可以说是博览群书了,因为你有大量的,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所以在段时间里,培养一个读书的兴趣爱好是非常好的。

(3)要适当适度的身体锻炼,但我们要注意是,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比如说可以在家里做一做操,很多女孩子在练健美操,或者是瑜伽,都是一些非常好的锻炼自己身体的机会。特别是身体锻炼好了,为很快要到来的或者将到来的开学养精蓄锐,何尝不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4)这是一个跟家人在一起,相互进行情感交流和表达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你平常有比较多的或者大量的时间都是跟我们的同龄人在学校里度过,所以很少有这么集中的时间跟自己的家人相处在一起。所以,这个时间跟家人在一起聊聊天儿,彼此交流一下人生的感悟,畅想一下我们自己的未来,这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总而言之,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这些,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有益的帮助。最后再补充一点,就是一个人的成长,拿到群体来说也好,就是需要历练,历练最好的机会就是在遇到困难和麻烦的时候。现在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遇到困难和麻烦的时候,这次既是锻炼我们也是考验我们心理成长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经受住这个考验,在这个考验当中获得一个健康积极的成长,祝福大家。

附思维导图

 

来源:日照共青团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