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压实“四个一”,当好“四个员” 济南网信担当夯实基层防线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疫情是大考,急难险重面前,检验着每一名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品质和能力担当。

疫情是大考,急难险重面前,检验着每一名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品质和能力担当。根据《关于开展市直机关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济南市委网信办高度重视,机关党员纷纷递交“请战书”,迅速成立了由班子成员带队、覆盖全办党员干部职工的服务小组,2月4日一早即奔赴“双报到”联系社区——济南市历下区燕山街道办益寿路社区开展防控工作。

党员干部当先锋,越是艰险越向前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济南市委网信办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围绕济南市关于“五个凡是”、实现“四个百分之百”的目标要求,全力配合益寿路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健全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制定应急预案、落实防控排查、宣传防控知识等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与社区干部群众探索形成了“四个一”工作法,即:“一口出入”,对开放式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除指定出入口外,对原有其他出入口进行临时管制,确保所有进出人员及车辆全部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一班人马”,建立以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小组人员、社区党员、楼道长等为主体的专门值班值守工作队伍,在出入口24小时轮班值守;“一套表格”,结合市、区统一部署,制定统一制式、统一标准、内容全面的登记表,定时汇总信息,掌握疫情防控情况;“一张明白纸”,大力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和温馨提示,提高居民自我防护意识,营造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的浓厚氛围。

严格值守把好关,当好防控“四个员”

“您好,请您配合防控工作,测量一下体温,并做一个登记,谢谢。” 这样一句话,服务小组工作人员每天值守一线都要重复几十遍。益寿路社区属于老旧开放式小区,常住人口多,同时还有部分外来租房人员和流动人口,人员构成情况比较复杂,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多,服务小组和社区工作人员常常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赶上雨雪天气,零下四五度的气温冻得双手通红,但大家咬牙坚持,为每一位外来人员测量体温并对每一辆过往车辆认真登记。为确保准确掌握社区每户居民的情况,排除防控潜在隐患,服务小组人员协助社区开展了三轮次的拉网式摸排,详细了解每一户居民近期身体状况、外出情况、家中是否有外来人员等等,并在摸排的同时,向大家宣传防控政策知识,询问居民有没有困难需要帮助。此外,服务小组工作人员每天协助社区落实环境整治措施,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居民防范意识,当好防控一线的“安全员”、联防联控的“守门员”、政策讲解的“宣传员”和关爱群众的“服务员”。

关注民情解民忧,共筑社区“安全岛”

了解到益寿路社区急需补充防控物资后,济南市委网信办努力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积极筹措到一次性口罩300个、一次性手套300副,消毒酒精5桶,84消毒水2桶,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到社区防控一线,缓解了社区防控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益寿路社区居住的老年人不少,其中不少老人独居,子女平时不在身边。这些老人中有的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需要定期服药。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人外出就医买药不太方便,加之老人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知识了解和掌握相对困难,难免产生焦虑情绪。针对这一情况,服务小组人员协助社区积极为老人提供帮助,送药送生活必需品上门,并跟老人谈心。“您别担心,有什么事您尽管找我们”,“这段时间尽量别出门啦,要是出去的话您一定戴好口罩,回家第一件事要先洗手”……贴心的讲解和叮嘱消除了老人的焦虑,也温暖了社区居民的心,凝聚了基层群众的抗“疫”力量。

分析研判细举措,分类施策“无死角”

开放式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存在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等问题和困难,必须精准掌握社区每个片区具体情况,随时制定切实管用的防控举措。经过前期深入摸排和分析研判,服务小组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敏锐发现,某单位宿舍区是一个防控薄弱环节,因值守人员不足,造成出入口检查、登记以及小区防控宣传等工作存在风险漏洞。针对发现的问题,服务小组与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增加该片区防控值守力量,排除风险隐患,确保社区360度“无死角”,织牢织密了疫情防控网。目前,服务小组协同益寿路社区,根据辖区每个片区特点,因地施策,制定了多项具体有针对性的防控方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疫情防控举措落实、落细、落小。

截至目前,济南市委网信办党员干部职工已出动60人次下沉一线服务社区联防联控,完成信息摸排覆盖1892户,5381人,并对社区218名返济人员进行了排查、随访。

疫情防控,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全力以赴,没有翻不过的山;守望相助,没有跨不过的坎。再艰险的路途也终将到达,再肆虐的疫情也终将被征服。寒冬已然逝去,春天正迎面而来。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