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银行:“疫情当前,我们不只把自己当银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银行已经不再只是一个场所,而是变成了一种服务、一个平台。

银行已经不再只是一个场所,而是变成了一种服务、一个平台。

足不出户从银行“买菜”?这样的事情,在以前想也不敢想。 

2020年2月14日开始,山东省潍坊市的居民就有了一个放心买平价菜的新渠道——通过潍坊银行的小程序。 

这个新服务叫“爱心平价菜”,是潍坊银行推出的一项公益活动:用户直接通过银行的线上渠道购买新鲜蔬菜,零差价、顺丰到家。 

通过这样一个简单的服务,这家城商行把自己的触角延伸到了居民服务领域,实现了走出银行办银行,以互联网思维去服务用户。 

很难想象的是,从银行提出需求,到页面设计发布、上架完成等一系列工作,短短48小时就完成上线——如今的城商行,已经拥有了互联网速度。 

这离不开银行的创新经营动力,也离不开背后阿里云和小程序云平台的技术支持。 

走出银行办银行

疫情来了,银行还能做什么? 

当传统线下渠道“冰封”、用户集中于线上,银行通过非银行方式的突破,成为银行业创新的尝试。 

作为一家总部位于山东省潍坊市的城商行,潍坊银行1400多亿的总资产,从规模上看在城商行中并不领先,最近却做了一件让同行和用户都叫好的事情。 

为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居民“出门买菜”的难题,潍坊银行联合阿里云共同推出了“爱心平价菜”,全程无接触、零加价。 

购买体验,就像通过电商平台一样:在支付宝内搜索“潍银爱心平价菜”,或通过潍坊银行微信进入“爱心平价菜”小程序,当日12:00前下单,次日送到家(小区门口)。 

这个产品,就像在银行的线上平台嵌入了一个“超市”,变身为了一个市民生活的入口。这个服务看似容易,实际上却大有看点。 

首先,银行需要有稳定、可靠的货源。潍坊银行多方对比、现场勘查,甄选出最优菜品供货商。 

其次,为了让居民“放心买菜”,平台供货商每次出库都要提供产品检测报告单,也解决了疫情期部分农户的销售难题。 

当然,活动的效果也得益于潍坊银行对菜品的甄选投入大量的精力,在配送过程中,还有银行的工作人员跟踪参与,以保证菜品的安全。 

当疫情这样的黑天鹅事件发生,凸显了反脆弱能力和数字化能力的重要性,如何突破困境?创新,才能找到突破口。 

“跳出银行做银行”,“不把自己当银行”,潍坊银行的创新给了我们更多的思考。 有时候,创新就是这么简单。 

用互联网思维经营银行

小小的“爱心平价菜”,不仅是居民的一个生活入口,也是银行通向互联网的一个入口。

这是银行4.0时代的最大转变,银行已经不再只是一个场所,而是变成了一种服务、一个平台。传统银行的思维,也转变成了互联网思维。 

可以说,双方合作达成的根本因素之一,即是银行不止引入了互联网技术,更重要的是互联网的经营理念和思维模式。因而配合默契。 

在此前,潍坊银行就在探索如何真正的“走出银行去办银行”。而阿里云和潍坊银行在产业金融云等方面的探讨,也成为合作的基础。 

一方面,银行希望把金融输出到C端用户和产业侧,借助阿里的生态圈资源及流量引入,同时通过金融科技提升行内数字化水平。 

另一方面,阿里云也提出客户C端、产业端以及生态融合,从而将金融服务打通。当阿里云接到需求,用过硬技术快速对接,帮银行以最快速度实现落地。 

银行要做到前端业务敏捷反应,中台化建设必须要动起来。据了解,未来潍坊银行和阿里云还将会在业务中台、数据中台、远程办公、产业金融等领域进行更深度的合作。 

阿里云与潍坊银行还有一个有代表性的合作是钉钉疫情解决方案,已经启动了健康打卡等功能。 

在疫情期间,如何保证员工健康、安全提供现场服务,对金融机构至关重要。钉钉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健康上报、智能审批、多角色协同组织、项目任务分配和职场培训等全面的数字化办公解决方案。 

目前,钉钉已经帮助多家银行、保险公司实现管理在线化,以数字化为武器,助力金融机构打赢这场特殊战役。 

下一步,双方还将持续推进多维度合作,将采用共建形式构建云智能生态系统。 

其实,不仅是疫情期间,在任何场景中,当银行把自己当成是既有金融服务能力也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平台,银行的功能嵌入了所有场景,变得无所不在。 

从另一层来看,这也是银行在产业金融领域的尝试。 

当银行的服务链接到各行各业,更深切入了产业互联网,从中也获取了更多的交易数据信息,找到了应对产业互联网金融挑战的启示。 

48小时上线背后:一站式云服务

小程序的方式,其实并不是最开始的选择。

当潍坊银行有了“在线订购蔬菜”的想法时,最初是想在手机APP去实现。但他们发现两个问题,一是手机银行端的流量相对少,覆盖客群不够广泛;二是科技投入会非常高。 

经过潍坊银行与阿里云双方的充分论证,决定采用小程序方式实现,仅仅在2天内阿里云就快速做了一个小程序,实现客户在线上买菜(无接触配送)的需求,并且在支付宝和微信端两个平台同时发布。 

这意味,潍坊银行微信银行目前积累的大量用户,可以得到快速转化;而在支付宝中也会有一个“爱心平价菜”栏目,提供给潍坊市当地市民去使用。 

为什么“爱心平价菜”能以惊人速度上线?其背后是阿里云有比较扎实的技术以及合作伙伴场景的沉淀,银行、阿里云的产品和团队高度敏捷的共同作用。

技术层面,阿里云“基于公共云的小程序云平台”,通过敏捷开发帮助客户链接用户、链接各行各业。 

小程序云的最大亮点,是一站式云服务。银行借助小程序云平台,不仅获得了大流量推广能力,也能够快速结合业务。 

在阿里云的平台上聚合了很多开发者,有大量的第三方提供不同行业和产业服务。此次,“爱心平价菜”就采用了阿里云平台上一家做电商的生态伙伴来做小程序模板,而由阿里云提供云技术。 

潍坊银行“爱心平价菜”是银行与阿里云在银行生活服务领域一次有益的探索,其模式也可以在银行多个业务领域快速复制。未来,小程序云还将与阿里各个开放平台深度协同,帮各行业开发者和企业客户快速链接阿里经济体生态。 

阿里云的数字化理念与创新产品技术,正在变成越来越多金融机构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作者:李静瑕)

来源:轻金融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