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情期间如何保证市民正常就医? 济南各医院“安排上了”


来源:舜网

近几天, 随着返程复工潮的到来,各医院门诊量也在逐步攀升。如何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的前提下,满足市民正常就医需求?济南各大医疗机构迎来“大考”。2月24日,爱济南记者实地探访了济

近几天, 随着返程复工潮的到来,各医院门诊量也在逐步攀升。如何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的前提下,满足市民正常就医需求?济南各大医疗机构迎来“大考”。2月24日,爱济南记者实地探访了济南部分医院,来看看他们是如何一手抓疫情严防严控,一手抓医疗秩序恢复的。

把好三关口,保证市民正常就医

记者首先来到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发现其西门已经关闭,南门入口处,入院车辆正有序排队进入,所有人员要进行体温检测。来到医院门诊楼,进门处设立有预检分诊台,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要求所有进入人员出示身份证,并详细询问其姓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是否有湖北旅居史、密切接触等信息后进行登记,再体温测量后方可进入。门诊楼内,挂号、缴费、检验、拿药……都在正常有序进行。

“春节期间,医院病房入住率在50—60%,但近五天内,住院病床使用率已经涨到72%,门诊量也明显增多。”市立五院副院长曹吉烈介绍,随着返程复工潮的到来,医院就诊量和住院量有明显提高,医院从三个关口严格把关,一方面保证发热病人的重点诊疗,另一方面也保证其他病人的正常就诊。

第一个关口是医院大门,目前市立五院只保留南大门进出,增加安保力量,对所有进医院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把发热病人引导到发热门诊就医。第二个关口是门诊的预检分诊台,在春节期间原有一个分诊台的基础上又新增一处,人员安排上不仅有护士,还增派了医生,保证高效检测、初诊。另外还增加了安保人员,引导所有就诊人员前后保持一米距离,减少感染机会,提高就医效率。

第三个关口是发热门诊。发热门诊设置三个入口,分别是工作人员入口,普通发热病人入口,以及有接触史、湖北旅行史病人入口,工作人员入口又分清洁区、预备污染区、污染区,每个区域划分清楚,切断污染源头,减少感染几率。医院所有医护人员、安保人员等工作人员每天都实行双测温两报告,不漏掉一个疑点,切实把医院防疫工作做实做细。

“感冒发烧其实是很正常的,明确原因的发热病人会给开具相关证明。”曹吉烈说,现在医院发热门诊发热病人每天25——35个,绝大多数都是可以明确确诊与新冠病毒无关,需要留观的也就一两个,通过这样一张证明可以让这些发热病人正常出行,正常生活。 对于不明原因发热,会进一步做会诊、CT检查、核酸检测、留观等,保证不放过一个疑似病例。

随着住院病人的增多,医院进一步加强陪护制度。每位病人在同一时间内只允许一名陪护人员,医院会对陪护人员信息进行详细了解、登记,确保没有问题后派发陪护卡,家属凭陪护卡进出病房,如需换陪诊,所有审核程序需要再走一遍。

同时,医院广大医护人员踊跃报名驰援湖北,先后已经有三批六名医护人员赶赴湖北一线。为了保证正常的就医秩序,市立五院也对各科室人员进行了部分调整,保证各门诊医护人员数量,确保患者正常就医。

分三步走,逐步恢复医疗秩序

“根据济南市疫情防控特点,医院正稳步有序地把恢复日常就医秩序提上日程。”济南市中心医院医务部部长华永新介绍,从年前开始,医院主要工作精力放在疫情防控方面,根据国家卫健委指导意见,医院优先保证急诊、危重症患者、规律治疗病人就医,无论从人力、物力方面的确对医院正常就医秩序造成一定影响。 现在,医院正按照分层分级防护的原则逐步放开就医秩序,保证市民正常就医。

华永新介绍,医院首先会把一些风险较低的科室放开,再把一些普通科室疾病逐渐放开,最后再把耳鼻喉等有喷射性操作的科室如查体中心、小儿科等聚集性可能较大的科室放开。

“发热是许多疾病都会有的症状,急诊发热病人也会进行分层防护。”华永新说,疫情爆发以来,对不明原因发热病人一般要进行CT检测、核算检测等检查过程,比较费时。因此,急诊实行了分层防护,对一些外伤病人尽快收治、安排住院,避免在急诊逗留时间过长。

华永新说,现在关于新冠肺炎的宣传铺天盖地,市民也了解得较多,普遍了解哪些病必须去医院,哪些病可以提前预约、择机进行,又加上外出减少,生病几率降低。因此,春节期间以来医院门诊量明显降低,尤其像口腔科、儿科等大幅下降。

他提醒市民,如非危急重症,可以先通过预约的方式或者网上问诊的形式进行,如需到医院尽量短平快避免逗留时间过长,到医院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以减少感染机会。

疫情以来,济南市中心医院对所有病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所有陪护进入病区都要测量体温、手消毒等,并且要求陪护人相对固定,发放陪人证,尽量谢绝探视,对治愈患者尽快安排出院。

“医院在逐步放开正常就医秩序的同时,会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形势,把疫情防控放到第一位,一旦有变化随时做出相应调整。”最后,华永新提到。

只要患儿来诊,我们都不会拒诊

“我们能够保证的是,只要患儿来就诊,我们就不会拒诊。”济南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朱凌冬介绍,受疫情影响,医院每天门诊量是950人左右,住院病人约560人,这跟非疫情期间相比要少许多。目前,正常医疗秩序正在逐步恢复,医院也采取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

对门诊患儿基本情况都要仔细询问、登记并测量体温,对住院患儿家长进行询问并测体温,对发热或呼吸道疾病患儿,会严格按照相关诊断流程来处理。其他患儿会按正常的诊疗流程和工作要求进行接诊和收住院,提供正常的医疗服务。

“其他地方转诊来的病人,根据实际情况,需要住院治疗的,我们一律安排就诊、住院、治疗,没有病人由于疫情防控而住不上院的情况出现。”朱凌冬说,像康复科、儿童保健科及儿童语序等专业科室,这些科室患者平时需要到医院聚集上课、康复,为不耽误患儿治疗,医院通过设立互联网线上医疗服务,通过开通网上连线,医生在线上与患儿互动,及时帮助患儿康复、治疗。

由于医院患者群体的特殊性,患儿前来就诊都会有家长陪同,医院针对陪同家长也采取了严格防控措施。对家长进行体温测量,询问他们接触的人群,去过的地方,并进行相应的登记。“我们在给患儿做核算检测的同时还会免费为家长做核酸检测,住院期间,限制陪同家长人数,三岁以下患儿允许两名家长陪同,三岁以上只能有一名陪同家长,对于陪同家长我们也严格管控,早中晚出行都要登记记录。”朱凌冬说。

冬季正是患儿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医院呼吸科患儿数量还是比较多,医院并没有因为疫情防控导致普通呼吸道疾病患儿耽误治疗,一旦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医院会按正常程序及时对患儿进行治疗,严格为病人负责。朱凌冬表示,现在医院输液室每天有200多个患儿,护理人员会及时提醒输液室输液的患儿,患儿与患儿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不会造成人员密集这种现象。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