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复工加速度丨“硬核”举措,山东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百炼成金。我们相信,山东在打赢这场考验巨大的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能够凭借坚韧不拔的精神,快速恢复生产,将新冠肺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而经历风雨的山东经济,也能在这次大考中变得更加强大。

编者按: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抗疫战争中,齐鲁大地的“硬核”表现可圈可点,政府、企业、各行业力量以及公众紧密团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疫的阻击战。凤凰网山东特别策划“抗疫,我们在一起”,本期推出“复工加速度”系列《“硬核”举措,山东吹响复工集结号》,聚焦山东为推进复工复产所作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绩。

时不我待,一场复工复产的热潮迅速在齐鲁大地掀起。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山东出台多个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积极推进经济有序稳定运行。

从山东16地市的情况来看,各市积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数据显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复工复产率稳居全国前列,中小企业同样开足马力。值得关注的是,在复工复产推进的同时,各地2020年重点项目密集开工。

如何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是一次巨大考验。令人欣喜的是,在大考面前,山东积极作为,从容应对,“硬核”举措和持续努力为打赢疫情攻坚战和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多措并举

护航复工复产

如何在复工生产与疫情防控中找到最佳平衡点,极其艰难。这考验着政府的决策能力,也考验着经济的承受力和发展力。

我们看到,连日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山东出台多个措施,全面护航企业复工复产,一系列政策的发力为稳增长争取了时间。

2月18日,山东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加快全省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对在山东省境内连续居住14天以上、没有可疑症状且不属于(或已解除)隔离观察对象的人员,由现住地社区(村)防控小组出具全省统一的健康通行卡,各地各单位对持卡人员一律予以通行,对乘坐“点对点”特定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的,不再实施隔离观察。

此前,许多企业坦言,最困难的不是没有订单,而是没有工人。疫情的发生,打乱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而伴随着疫情防控成效的取得,上述政策无疑缓解了企业人员短缺的状况。

接下来的2月19日,重磅政策再次推出。当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从七个方面制定24条措施,做好稳就业工作。对春节期间(截至2020年2月9日)开工生产的企业给予每人每天200元一次性用工补贴,每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2020年2月10日起一个月内复工新吸纳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每新吸纳1人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不仅仅是满足企业人员需求。山东省推出了减税降费等一系列举措。早先的2月4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强化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加大稳岗力度等措施,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这一意见,也被称为“山东20条”。

此外,山东积极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全力打通因疫情影响临时封闭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切实保障高速路网畅通,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提供有力保障。截至2月21日18时,全省因疫情影响封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解除封闭恢复通行。

值得关注的还有,山东金融机构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全方位、多渠道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如此以来,人流、物流、资金流充分流动起来,成为支持山东复工复产的重要动力。正是这一系列有温度的政策助力,山东各地那一一道被新冠肺炎撕开的伤口,正在慢慢修复。

各地按下

复工复产快进键

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然疫情仍在持续,但山东16地市却在有效应对疫情的前提下,果断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面对疫情对经济运行产生的负面影响,省会济南多措并举,在督促和帮助企业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给物资、送政策、增服务,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伴随着总投资1535亿元的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城园项目顺利开工,睿感(济南)传感器有限公司项目、斯迪维亚甜叶菊科研中心项目、中信泰富济南国际金融城超高层项目三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济南项目开工开业、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返岗复工的热潮。

山东工业重镇淄博,在疫情面前表现出极强的责任担当。2月21日上午,淄博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550亿元的198个项目,一齐吹响施工号角,步入工程建设阶段。截至2月23日16时,淄博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复工进展顺利,从调度的工业、商贸服务业、交通物流业、农业、建筑业、规上服务业等行业来看,全市累计复工复产企业2848家,复工企业占比达到66.93%。

在港城烟台,随着复工复产企业的增多,全市范围内的经济活动也在全面恢复,持续向好发展。烟台专门出台了园企稳岗渡难关措施,具体包括财政、金融、税收、社保四个方面的12条支持政策。

日照积极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八条”措施,主动帮助解决防疫物资采购、原材料供应、员工招聘等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日照市工信局组成工作小组,深入各地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手册,严格开工复工标准,规范复工复产流程。

其他地市的复工复产也在有条不紊推进。围绕复工复产,齐鲁大地热潮不断。

合力之下,山东复工复产成绩瞩目。目前,根据各地公布的数据,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在全国居于第一。据悉,山东有多个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0%,其中,聊城市达到100%,成为全省第一个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开工的城市。

百炼成金。我们相信,山东在打赢这场考验巨大的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能够凭借坚韧不拔的精神,快速恢复生产,将新冠肺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而经历风雨的山东经济,也能在这次大考中变得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