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创新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审批服务方式


来源:淄博新闻网

市应急管理局在开展一系列流程再造的同时,将服务再升级,通过容缺受理、预约服务、视频评审等方式,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疫情期间办事群众不需见面,照样可以享受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当前正值全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面对有办理安全生产审批业务需求的企业,如何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审批服务两手抓、两不误?市应急管理局在开展一系列流程再造的同时,将服务再升级,通过容缺受理、预约服务、视频评审等方式,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疫情期间办事群众不需见面,照样可以享受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特事特办

决不让企业因疫情蒙受损失

“我们的安全生产许可证3月2日就到期了。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我们非常担心到期取不到证而停产,给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近日,山东建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经理张洪熙,向市应急局窗口电话求助。

按照有关规定,企业应当于安全生产许可证期满前3个月向管理机关申请延期。然而此时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怎么办?

在了解到企业的诉求后,市应急局决定特事特办,立即启动疫情期间紧急办理程序,帮企业共渡难关。

市应急局把电话求助作为事项受理,指导企业做好网上内容报送,所有纸质材料容缺受理,现场审查时一并收齐。联系相关专家,把有关资料通过微信和电子邮箱发给专家,节约时间,提高现场审查时的效率。

为有效降低新冠肺炎感染概率,市应急局取消了面对面的现场讨论会议和评审反馈会议,2月13日,工作人员采取直奔现场问题点的方式,当场反馈整改措施。专家组意见书以PDF格式,用微信发给企业负责人。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市应急局窗口还能急企业之所急,高效及时地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值得点赞!”淄博建龙化工有限公司安全副总经理孙波竖起大拇指,感慨地说。

评审“不见面”“网上办”

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山东宏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搬迁改造项目是2020年全市重大项目之一。按照原有计划,该项目只要年后完成集中评审,顺利通过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即可开工。然而受疫情影响,集中评审无法正常开展。正在企业一筹莫展时,市应急管理局把服务“及时雨”送到了企业的“心坎上”。

2月17日,一场特殊的评审会如约进行。市应急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利用网络视频平台,与各区县的专家、企业和设计人员网上“面对面”交流,让集中评审由“现场办”变为“网上办”。

通过视频平台,各专家逐一对设计专篇存在的问题与企业进行了沟通交流,并汇总形成专家评审意见当场反馈给企业。市应急管理局承诺,待企业整改完毕后,第一时间将批复文件邮寄给企业,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重大项目建设。

评审”不见面”,业务”网上办”,市应急管理局创新实行视频评审的方式,既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又避免了人员聚集,减少了交叉感染。企业、评审专家和设计人员一致表示:“这样的服务有态度、有速度,更有温度!”

疫情暂时隔断了人与人的距离,却隔不断服务的热情。截至目前,市应急管理局窗口已实现全部审批事项“一网”办理,46项事项清单全部在局网站、市政务服务网公示,办事群众只需登录网站,即可查看办事指南,下载表格,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同步网上申报、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 

记者李承琳 通讯员刘广胜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