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企业“跨界”生产防护物资支援战“疫”


来源:舜网

原标题:一线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济南企业“跨界”生产防护物资支援战“疫”随着各地复工复产步伐加快,疫情防护物资紧缺局面仍

原标题:一线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济南企业“跨界”生产防护物资支援战“疫”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步伐加快,疫情防护物资紧缺局面仍将持续。2月11日,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收购,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生产防护物资的热情。在济南,不少企业发挥所长,“跨界”生产防护物资支援战“疫”一线。

6天完成转型服装厂转产防护服

历城区王舍人街道的济南宇山风尚服装设计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定制西装、风衣等产品。1月28日,公司临危受命,紧急调借专用设备,改造生产线生产防护服。

“接到通知后我们有些犹豫,公司没生产过防护服,原材料从哪儿进?设备怎么解决?工艺如何改造?”公司董事长刘远大说,疫情面前,企业需承担社会责任,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从生产服装到生产防护服,看似区别不大,实质大不相同。最大的区别是工艺通道不同,防护服是一体衣,不像其他服装可以拼接,对工人技术要求也较高。为此,公司紧急制定方案,向济宁一家服装厂调借4台生产防护服专用设备;改造生产线,设计服装样板;紧急召回济南本地员工40余人进行培训,重造工艺流程;向供应商寻求帮助,调运原材料。

6天后的2月2日,宇山风尚实现防护服生产。目前,日产量约600件,基本能满足历城区相关部门需求。疫情期间,宇山风尚也感受到政府、社会各界及供应商的温暖。王舍人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上门指导消杀工作,送来口罩等防护用品;公司长期合作的温州供应商第一时间将拉链、胶条等部件空运过来,并且原价供应。大家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共同战“疫”。

增设口罩生产线24小时满负荷生产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五大铸造辅助材料生产厂家之一,是全球主要的酚醛树脂供应商。面对防控物资紧缺的状况,圣泉集团安排企业充分利用资源,投入应急物资生产。集团下设的口罩车间紧急调试,1月22日以来,工作人员全员上岗,严保口罩质量,24小时满负荷生产。

为进一步满足防护口罩需求,圣泉集团紧急新增一次性口罩生产线,扩大口罩产能。目前,日生产量达到2.5万只,最大限度满足防控一线需求。面对医用防护口罩紧缺情况,集团又根据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下发的《关于协助应急物资企业办理相关资质的紧急通知》,积极申报医用防护口罩生产资质。同时,积极筹划生产一次性使用隔离衣,目前已通过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争取尽快投产。

“跨界”产品成爆款高科技企业赶工测温仪

济南和普威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位于济南高新区,是国内最早涉足激光夜视、红外热成像等特种光电技术的高科技企业,是全军装备采购网入围供应商。疫情发生后,公司的一款红外无感快速体温筛查仪意外成为爆款。

“这款测温仪原本不是我们的主打产品,春节前是零库存。”公司战略合作总监张鑫介绍,疫情发生后,公司用库存零部件紧急组装了近20台测温仪,很快应用到全市的产业园区、政务服务中心、省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目前,和普威视已进入省工信厅的重点企业动态监测名单,向防疫一线提供了近100台体温筛查仪,还有几十台订单在抓紧赶制当中。

AI企业联手开发提供“人车路”联防联控新模式

高速收费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卡。目前,在济南各高速路口登记检查主要通过人工方式,工作量大、通行效率低。23日下午,记者在郭店和市中两个高速公路收费站看到,工作人员用上了“手持身份证核验终端及车牌识别系统”,一辆车的通行时间仅为30秒。

这款“神器”是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结合前期疫情防控的实践经验,与智慧泉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铁塔济南分公司等本地企业通力合作,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开发的“人车路”信息监测核查方案。该方案通过人员信息实名登记,保证通过人员身份和车辆信息的准确性,数据及时采集和上传,有效提升通关效率,避免了人员聚集。同时,非接触式核验方式也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增加一道科技防护。

目前,该系统已在济南重要公交站点,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站台,部分社区以及部分高速收费站等区域部署应用。

口罩生产全自动化智能装备企业各展所能

针对全社会对口罩加工设备的需求,济南市工信局牵头组织多家企业攻关,联合研发国内最新型智能化口罩生产线,预计3月份投放市场。目前济南翼菲自动化、小鸭智能家电、森峰科技和济南一机床公司都在夜以继日加班生产,届时将大大缓解全国口罩机产能缺口。

在政府的引导下,智能装备企业可谓各展所能。翼菲自动化组建最强研发团队,用3天时间研发出“全自动一拖二平面口罩自动生产系统”,利用工业机器人以及自动化机构实现口罩的分拣、包装、装箱、码垛,单机24小时可生产口罩16万只;济南一机床全自动高效口罩生产线通过超声波熔接和自动封边,完成平面口罩多层材料复合成型,实现口罩生产从材料到成品的全自动化,24小时可产口罩14万-19万只……

防护物资紧缺作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我们能不能生产防疫一线紧缺物资”成为很多企业家思考的问题。政府的引导支持加上企业积极主动贡献技术及资源,防控物资生产保障正日益向好。(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