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助力复工,山东市场监管在行动 | 个体私营复工战“疫”,让市场“活”起来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个体私营复工战“疫”,让市场“活”起来

2月10日起,山东省各个地区开始逐步复工复产。由于个体私营企业复工复产时间集中、专业市场人员流动性强、务工人员域外返回量大等,是当前疫情防控需要紧盯的“薄弱环节”。

在疫情之下,为加强服务保障工作,尽快减轻和缓解对全省经济社会秩序产生的冲击和影响,尽最大可能帮助和支持个体私营企业等复工复产,切实维护社会就业稳定,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促进”,山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个体私营企业也纷纷响应,加入到这一场战“疫”中,让市场“活”起来。

01.“硬核”政策全力支持

1月28日,为保障个体私营企业权益,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发布《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倡议书》,提出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同时,要求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确保疫情期间物资供应稳定,切实加强生产经营中的自我防护,并积极宣传正能量履行社会责任。

△ (图片来源:济南时报)

随着假期过后企业逐渐复产复工,2月14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制发了《关于充分发挥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引领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的通知》,提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个体私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汇聚疫情防控合力、顺利实施复工复产。

为此,不仅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还要突出党建引领,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正面宣传引导群众,理性应对各种舆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和不良行为,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 (图片来源:济南时报)

同时,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积极履行防控社会责任,并且加强宣传指导,坚定企业平稳发展信心。要积极引导当地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积极投身企业生产经营,尽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特别是涉及医疗器械、防疫用品生产、流通的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应尽最大努力恢复生产,全力缓解医用物资紧缺的现状。

此外,还要引导在营企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借防控疫情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不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等。足以看出山东为个体私营复工战“疫”所做的努力。

△ (图片来源:济南时报)

紧接着,2月14日,淄博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充分发挥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引领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的通知》。强调突出党建引领,勇于担当作为,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治责任;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法合规经营,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顺利;加强政策帮扶,指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坚持典型带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方面。同时,山东各地也用实际行动响应政策。

2月17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三条措施。包含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内,实行登记许可网上办理、证照联办、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实行告知承诺、免核查发证换证、扩大委托事项范围、加强包容审慎监管、强化标准化和质量管理服务等一系列措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使其办理各类事项更加高效便捷。

02.党建及企业在行动

在山东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之下,山东各地的个体私营企业纷纷响应。2月7日,济宁市汶上县个体私营企业综合党委举行爱心企业捐赠活动。在此次捐赠仪式上,济宁聚威丰商贸有限公司通过县个体私营企业综合党委向县慈善总会捐赠84消毒液500公斤,汶兴大酒店捐赠价值6000元的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

2月11日,菏泽市牡丹区市场监管局个私经济党建办公室,继组织爱心企业向牡丹区红十字会捐助防疫物资,这次紧急捐赠了100套医用连体防护隔离服,及时缓解了医务人员的服装紧缺问题。

截至当日,牡丹区个私企业和爱心人士先后通过牡丹区市场监管局个私经济党建办公室,向牡丹区红十字会捐款达21万余元、抗疫物资84消毒液8吨、75度医用酒精2吨、医用连体防护隔离服100套。

△ (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为不仅捐款捐物,个体私营企业还在多方协调之下,积极复工复产。2月9日晚上,淄博服装企业海思堡转产后的第一件普通防护服样品出炉。2月10日下午,首批1000件普通防护服成功下线。目前,防护服生产线正在加足马力生产,全力以赴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赶制“战袍”。

此前,海思堡打算复工转产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一是没有相关生产资质,二是无法采购到设备和原材料。淄博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会长、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亮方得知后,主动提出为其寻求上级部门支持,助力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2月8日和9日,淄博市应急局组织工信局、淄博市场监管局、海尔COSMOPlat等多方与海思堡集团密切対接,帮助企业解决转产备案手续以及设备、原材料供应问题。企业全部投产后,可实现普通防护服日产量2万件,一次性口罩日产量2万只。在当前各地防控物资都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添砖加瓦。

△ (图片来源:环球网)

此外,青岛思迈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一个经营口罩等安全防护用品、应急救援业务的企业,为保障市场防疫物资供应,春节期间企业没有停工停产,口罩生产线一直满负荷运转。然而,上游原材料紧缺且价格上涨,企业原料采购等供应遇到了难题。

在了解到企业需求以后,市北区科技局局长孙春艳亲自协调青岛银行给予该企业贷款1000万元用于恢复生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复工复产后,还有一些个体私营企业急缺疫情防控用品,令人犯难。得知这一情况后,2月12日下午,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和永上医疗卫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携带消毒物资,走进了淄博宝凤食品有限公司和山东天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进行了疫情防控的环境消杀的使用指导,以确保生产环境的安全。食品生产监管科对生产企业进行了点对点的帮扶指导,加强对厂区环境和车辆的消杀,确保生产和防疫两不误。

在疫情之下,不仅医疗物资短缺,蔬菜水果供应也受到影响。随着疫情发展态势的逐渐严峻,加上超市、菜店等门市超市配送渠道受限,居民的日常生活正迎来巨大的挑战。为此,淄博个体私营企业党员搭建生鲜宅配平台,抗疫情保民生。

如今,不仅有“硬核”政策的支持,山东各地个体私营企业也纷纷复工战“疫”,为的就是让市场“活”起来。坚信我们一起努力,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图文综合自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大众网、闪电新闻、齐鲁晚报等。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