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战“疫”必胜有底气!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跨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生命重于泰山,与病魔的斗争注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阻击战。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人口突破1千万,GDP向1万亿元迈进的济南,从城区到农村,从机关到基层,从单位到家庭,党旗飘扬、众志成城。

“善战者,无智名,无勇功。”济南战“疫情”,稳扎稳打,矢志不移。泉城济南干群同心、党群同心,这是我们最硬的底牌,必胜的底气。

干部带头是最有力的动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济南迅速成立了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一条条信息迅速向指挥部汇集,一条条指令从指挥部迅速向全市各地下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冲锋在前,频繁开展“四不两直”督导检查。

在此基础上,济南市不断加强指挥部力量,在制度规范上,不断优化指挥部运行工作机制,在原有24小时值班和集中办公、信息联络员、督导检查、零报告日报告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起每天早晚疫情防控区县调度制度,并要求各区县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确保做到形势第一时间研判,指令第一时间下达,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要求。卫生、公安、交通等部门全员到岗、沉着应战,把好城市出入口,切断病毒传播源。重点紧盯全市45个高速出入口、28个国省道出入口和市区4个火车站、1个飞机场的疫情防控检测。在内防扩散方面,严格落实外来人口网格化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尤其是将武汉、湖北来济人员作为排查重点,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2月3日晚,济南市委、市政府下发通知,将从市直机关组织1618名工作人员,每2人组成1个服务小组负责对口服务1个社区,共成立809个服务小组,实现全市社区全覆盖,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市民群众一起奋战在一线。“报名!”“我报名!”“我也报名!”……通知一经发出,大家纷纷踊跃报名,争相请战下一线、作先锋。

2月14日晚上,一场强冷空气降临济南,伴随着降雪和大风,使得气温骤降,即便是在风雪中,依旧有坚守在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的身影。“下雪虽然寒冷,但是只要疫情不解除,就要继续站好这个岗位,把好防控的这个卡口”。他们构建起一道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党员用行动践行忠诚誓言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干部跟我上”,疫情防控,一声令下,他们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奔赴一线!

在农村、社区,大街小巷,党员们24小时轮班值守。章丘区普集街道普东村,四位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党员,大年初二至今,全天都坚守在村里的疫情防控值守点,没有一天缺席。原本含饴弄孙的年龄,他们却在疫情防范的关键时刻,站了出来,成为了寒风中杜绝疫情的战斗员,成了保护村民的守门员。他们说,值班防守,不靠金钱靠的是一颗共产党员的初心;当一名守门员,不图别的,只图疫情不进村,村民更平安。村民们都说,他们就像是四大金刚一直守护着普东村的大门,像一道牢固的屏障,把疫情牢牢地挡在了门外。

一封封请战书写满忠诚,一个个红手印映出担当。1月25日晚,大年初一,山东首批赴湖北医疗救援队在当晚出发,其中就有11位医护人员来自济南。在到达目的地后休息了四小时后,他们首先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站在疫情最前沿,深刻地体会到党组织的力量,与我同来的战友已经写下入党申请书。”济南市中心医院医生刘兆奇说。自从大年初一奔赴湖北,不善言辞的张华在申请书中写道:“此次新冠肺炎,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视,这样的党组织,一定是战无不胜的。我也一直盼望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贡献一生。”

1月27日,市委组织部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进一步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吹响了不惧危险冲锋向前的号角。

1月27日(大年初三),济南市交通公路部门基层党支部联合成立了6支党员战“疫”先锋队。主动取消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从各地奔赴防控一线,一些同志不顾年龄大身体弱连续奋战。

置身平阴黄河大桥,背依滔滔黄河水,往前迈一步就是平阴、就是济南。在这里值守了20多天的锦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桥头堡临时党支部书记刘传庆说,他感到压力和责任特别大。正月里的值守,又是在黄河上、大桥口,天气异常寒冷,滴水成冰、呵气成霜,但刘传庆和他的“战友”们一不怕冷二不怕苦,日夜坚守,即使忙得吃不上饭,也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刘传庆常常说:“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桥头堡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责无旁贷,我有责任冲在最前面。”在他的带领下,有两名年轻同志深受鼓舞,值班间隙写了入党申请书,决心和大家一起构筑了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在高扬的党旗下,我们必将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民心所向是我们的必胜的底气与自信

2月19日,济南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她说:“一点都不可怕,我们要相信医生”。截至2020年2月23日12时,济南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7例,治愈出院24例,现有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现有疑似病例3例,均已隔离治疗,相关流调救治工作正在进行中。捷报频传,但我们仍不能有丝毫松懈。

在泉城防控一线,党员冲锋在前,身后无数普通群众从我做起,“待在家中就是为防控作贡献”已深入人心。“全市政民齐努力,定能以‘决战决胜’的思想,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意志,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争取抗击疫情的全面、彻底胜利!”辛安说。

2月13日,家住槐荫的老卢和母亲观察期满,身体并无异样,可以正常回家了。医护人员手捧鲜花,将二人送到门口。要走出隔离点大门的时候,老卢流下了感激的泪水,他说:“这里是被隔离人员的家,我和我的母亲在这里都得到了无微不至的服务,我要亲手写下感谢信,让更多的人相信,在疫情面前,隔离的是病毒,隔离不了的是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的真情关怀。”

更多市民选择加入志愿者队伍,加入战“疫”一线,2月4日起,共青团济南市委连发十一道志愿者“招募令”。截止2月9日,短短5天时间,超过3100位市民报名参加,1196名青年志愿者陆续奔赴全市80多个一线防控岗位……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泉城广大市民,用敢于担当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来回应这场疫情大考。志愿者杨婷婷在“市中青春”的公众号上写道:我们有理由相信,大家团结一心阻击疫情,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城市很快就能重见明媚的春天,“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

一千万泉城市民凝心聚力,正汇聚成强大的城市力量,守卫我们共同的家园。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天下泉城)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