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准施策,灵活应对!济南市重点项目吹响复工“集结号”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济南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原标题:精准施策,灵活应对!济南市重点项目吹响复工“集结号”

人勤春来早,再期大有年。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济南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爱济南记者今日了解到,济南市各区县、功能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准施策灵活应对,企业复工复产干劲足,重点项目建设再提速。

各重点项目吹响了复工“集结号”,为全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奏响了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昂扬奋进曲。

据悉,济南市今年共安排27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3795.1亿元,年计划投资3047.3亿元。截至20日下午5:00,济南市未停工和开复工的市级重点项目达到129个,开工率达48%。

历下区:

战疫情稳发展

历下区10个市重点项目已复工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历下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部委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重点投资项目的复工复产。截止2月21日,历下区10个市重点项目已复工。

其中,在2月19日上午,作为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之一的中信泰富国际金融城项目开工,而这也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国际金融城新开工的第一个重点项目。该项目沿袭中信泰富CBD金融城丰富的打造经验,重点引入金融企业总部,金融、类金融、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外资机构与平台等,发展规新金融中心,全力打造产业金融高地,为建设好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建设全省首善之区贡献力量。同时,该项目也是推动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具体举措,对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大力度推动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服务“不打烊”,解难“不断档”,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在这一背景下,历下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服务模式,通过电话、视频、网络会议等互联网科技手段,以精准服务主动问需企业,以更加全面、高效、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截止目前,作为历下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区224座商务楼宇,已经复工211 座,复工率达到94%。

同时,为切实增强企业抵抗疫情的信心,2月20日,历下区出台《历下区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奋战一季度“亿元春暖行动”方案》,由区财政设立1亿元资金池,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补助、奖励、融资担保和防疫服务保障,鼓励支持企业,特别是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复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而这也让各类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更让被招引企业充分感受到了历下“干在实处、干出质量”的“历下速度”。

济南中信泰富国际金融城项目

该项目坐落于国际金融城,总投资45亿元,其中利用外资11亿元。项目地上总建筑面积25万平米,包括两栋办公楼计容面积17.22万方和一块住宅计容面积7.51万方,两栋写字楼设计高度分别为160米120米。目前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工作,并计划于2024年12月交付使用。

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

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位于国际金融城核心区,总用地面积43.06万平方米。业态分布主要为新天地商业街、甲级办公及高端住宅,其中428米超高层项目2016年12月底开工,2021年内竣工并投入使用。

平安济南金融中心项目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2.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7.4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总建筑高度360米,是一栋集5A甲级办公楼、五星级酒店、商业购物中心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目前,超高层主体正在加快施工中,预计2021年年底竣工。

历下总部商务中心项目

该项目用地面积约5.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共5栋办公楼,其中两栋近200米的超高层,3栋近百米的高层,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和金融产业。目前5座塔楼正加快建设进程,并已全部完成招商,按原定计划2020下半年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鲁信集团、济南金控等大型企业总部聚集地,

丁家村村民保障用房项目

项目规划总建设用地面积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形成集商务办公、公寓、商场、酒店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现代复合型城市综合体。

华润济南万象天地建设项目

该项目与2018年开工建设,是集商务办公、剧院、国际学校、高端住宅、人文公寓等多重业态于一体的超百万商务人文综合体项目。

黄金国际广场项目

山东黄金国际广场为单体超高层写字楼,建筑主体高约207米,总建筑面积16万余平方米,总投资约17亿元。目前该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按原定计划,预计2020年竣工。

传媒大厦项目

项目位于经十路与洪山路交叉口西南角,占地18.4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由2座高约100米的办公楼及裙楼组成。历下区委、区政府提前谋划,聚焦企业集团和金融机构总部,开展精准招商、定向招商。项目投入使用后,将诞生两座新的亿元楼,成为经十路黄金发展轴上又一重要增长极。

历城区:

总投资543.6亿元12个项目开工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历城区目前复工和新开工项目12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4个。总投资543.6亿元的这些项目涵盖了现代物流、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城市商业等领域,将为历城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悉,历城区集体开工项目包括水发国际物流园(省重点项目),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盛达冶金智能设备制造(市重点项目)、中海环宇城(市重点项目),省企总部城、大悦城、新能源豪华汽车数码港、华山北片区配套教育设施等12个项目。这只是历城区年度项目建设计划中的一部分。2020年历城区共有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50个,总投资5071亿元,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全市第一。

12个项目开工彰显了历城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经济稳定发展的信心决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历城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历城区累计已复工“四上”企业679家,复工率89.2%。下一步,历城区将主动对接企业、积极靠上服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同时,协助项目投资方和建设单位完善防护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建设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部分项目介绍:

水发国际物流园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总占地约1300亩,年度计划投资35亿元。项目以“互联网+多式联运”为支撑,以区域枢纽、平台管控、智慧智能、绿色生态为特色,打造一个集“公铁联运”、冷链仓储、供应链金融等为一体的智慧物流园区。园区内“临港铁路物流园支线”是济南市去年获国家批准的唯一专线。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年平台交易额2000亿元,年综合产值约50亿元,年税收约3.5亿元。

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项目

项目位于自贸试验区历城区块,总投资100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47亿元。该项目将结合自贸试验区建设,布局全球商品贸易港展示中心、消费中心,激发济南市进出口贸易产业活力。

省企总部城项目

省企总部城首期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98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61万平方米,总投资180亿元。项目围绕能源、制造、健康、文化、房地产等产业方向,重点发展科技服务、创新研发类总部,实现与中央商务区金融企业总部、高新区创新企业总部错位互补发展。

大悦城项目

项目总占地318亩,总建筑面积约74万平方米,总投资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亿元。充分利用济南老工业区搬迁契机,积极引入新产业,实现产业升级换代,旨在打造新东站商业新地标。项目建成后将引入世界前150强控股的央企省级区域总部,助推新东站片区发展。

章丘区:

奋发崛起正当时

总投资608.7亿元的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目前,章丘区集中开工了包括中白新材料产业园、大汉绿色智能化工厂技术改造、明水国际建材家居城、山东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圣泉酚醛高端复合材料及树脂配套扩产等15个项目,总投资达到60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6.9亿元。

据了解,今年章丘区共有2个项目(明水古城一期项目、中白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列入2020年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77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5.06亿元;绣惠古城(一期)项目列入2020年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12个项目列入2020年济南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092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14.3亿元。

绣惠古城(一期)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影响了企业发展,但是,短短几天内,区委区政府就解决了项目建设需要协调的10多个问题,使中白新材料产业园提前半年开工建设。”负责中白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的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兆波说,该项目占地369亩,总投资12亿元,项目联合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山东省科学院等共同打造,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产品研发创新、企业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第四代新型产业园区,结束我国汽车、轨道交通领域高性能尼龙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白新材料产业园

下步,章丘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主动作为、精准服务,既为疫情防控织好网,又为复工复产服好务,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促进更多的项目单位安全有序开工。

部分项目介绍:

明水古城(一期)项目

该项目由济南市章丘明水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2406亩,总投资65亿元,主要建设明水古城核心区、酒店会议度假区、德式风情休闲区和员工生活区四个功能区,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属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已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2020年计划投资11.86亿元,计划2023年3月竣工投运。该项目的亮点是由陈向宏团队负责规划、设计、施工及未来建成运营的全过程服务,对济南市创建“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打造“四位一体”综合旅游产品,形成章丘乃至山东的旅游名片,促进章丘旅游业经济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本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工作岗位1500个以上,开业四年内将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

泉城科技金融小镇(白泉古村) 

项目处在章莱路融合发展轴与经十东路齐鲁科创走廊交汇处,融齐鲁古道文化、章丘大学城人才、胡山国家森林公园与白泉湿地公园生态等优势于一体。总投资300亿元,一期占地300亩,以白泉古村原有北极台、举人楼、绣楼及北方四合院落为基础,打造特色古建及19栋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小镇高度对接科创走廊,融合山水肌理,活化文旅生态,吸引国内外顶级基金公司入驻,并建立多维合作交流机制,构建紧密对接实体经济的基金产业体系,打造北方聚落里的特色金融小镇。未来五年,金融小镇将集聚1000家金融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200亿元;引进孵化科创企业300家;带动股权债权投资450亿元,税收贡献20亿元。

莱芜区:

迎战非常时期狠抓项目建设

2020年度莱芜区共有省、市重点建设项目17个,总投资21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8.73亿元,自疫情发生以来,莱芜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不等不靠,全力推进大项目开复工进度,努力将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正泰北方产业园、泰嘉不锈钢冷轧板材深加工等9个重点项目实现开(复)工建设。

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

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由山东重工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62.4亿元,占地3106亩,主要新建车间、站房、综合楼等建筑设施,购置生产、研发、检测等设备608台(套),建设年产16万辆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的实施将大大巩固山东省和济南市作为中国重要的载货汽车制造基地的地位,并大力推进莱芜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面对新型冠病毒疫情防控和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开工的双重挑战,莱芜区坚持“疫情防控常抓不懈、配套工程春节不停”的原则,持续攻坚疫情防控、土地场平、道路建设和配套项目等重点工作,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在全区努力下,2月12日,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百万辆整机整车绿色智造产城项目开工仪式顺利举行,吹响了非常时期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的号角。当前,项目先期动工涉及的583套房屋等地上附属物清表已完成,正在进行场平工作。

高新区:

防疫复工两手抓

重点项目陆续复工建设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近日,记者了解到,济南高新区在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中科院电工所项目,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新建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式复工,吹响了新一轮城市建设的号角。

中科院电工所项目

中科院电工所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位于山东济南高新区的,项目总投资33亿元,占地455亩,总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工程泰山二号试验大厅、电源集成大厅已建设完成。

作为“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该项目旨在打造国家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科技创新基地,包括世界首个电磁驱动地面超高速科学研究与测试装置、国家重大国防项目科研生产基地和超高速轨道交通技术研发基地,以及建设先进电磁装备研发中心,将为国家先进材料、航空航天、超高速交通等领域提供完备的科学研究和关键装备研制测试条件,成为国家级地面超高速试验及测试平台。

该项目于2月10日全面复工,随着项目正式复工,4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推进二期项目建设。据了解,该项目目前进行的是泰山一号大厅基础垫层施工和跑道钢筋绑扎,以及黄河实验大厅的地基处理工作,预计四月底完工。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新建项目

在济南市旅游路12178号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新建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早在2月3日,这里就已经在做好战“疫”全面措施的基础上,“全副武装”的开工了。目前该项目为达到4月底基本具备交付条件的建设目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24小时不间断施工的方式,全速组织建设工作。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就是呼吸楼、专科楼、门诊住院楼三个单体和其他附属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是8.6万平方米,目前设计有800张床位。从功能上来分,呼吸楼主要是针对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专科楼针对呼吸系统以外的,如消化系统、循环系统、血液等专科性疾病,还有包括门诊、急诊、手术的门诊楼及住院部。

作为省市高度重视的防疫重点社会保障类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6月份正式开工。目前项目已经全部主体封顶,基本上完成70%左右,内部精装修已经开始施工。随着精装修的进行,空调、消防、智能化、电器、给排水都已经在积极抢工,整个项目按照交付条件时间要求,目前正在跟传染病医院方面进行设备的预留预埋和预备安装工作。记者了解到,设备由医院采购和运送,项目上配合安装。

钢城区:

两手抓两不误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硬仗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连日来,钢城区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提前谋划,以“保姆式服务”为企业纾难解困,为企业复产复工“排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保证稳生产、保运转。

钢城区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把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对此专门成立企业服务保障组,依据《企业复工验收标准》,推行“一企一策”、“一对一”跟踪服务等措施,快验收、快许可、快批复,推动企业及早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钢城区工业、服务业、批零住餐、建筑业四种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复产18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83家,复工率达九成。钢城区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各类问题300多个。

2020年钢城区入选市级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22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5亿元。截止目前,全区7个项目开工。分别是:金雷海上风电主轴及精密传动轴项目、钢城城市发展服务中心项目、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项目、济南市钢城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耀华鲁信节能环保科技项目、创新创业园项目、智能洗车机项目。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系统优化升级改造项目,入选2020年省重大准备项目,总投资124亿元,于2月22日开工。

钢城区12个市级重点项目中,工业项目9个,工业项目数量占比75%,总投资194亿元,占比86%。

项目开工后,不仅大大提振了全区对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的信心,为钢城区实现一季度及全年任务目标奠定了基础,还为加快钢城区新旧动能转换,夯实发展根基,调整产业结构提供了产业支撑和项目基础。

下一步钢城区区委区政府将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各级各有关部门正确把握当前形势,坚定信心、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夺取“战疫情”和“促发展”的“双胜利”。

部分项目介绍:

1.金雷海上风电主轴及精密传动轴项目。该项目由金雷科技股份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6亿元,属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金雷风电在全球风电主轴市场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将达到30%。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地基施工。

2.钢城城市发展服务中心项目。该项目由莱芜民生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文体中心、科创中心、会展中心“四大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完善钢城区城市功能。目前,综合服务中心正在进行主体建设;科创中心正在场平。

3.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由钢城区政府和莱钢集团共同规划建设,总投资24亿元。2019年已建成3个子项目,2020年计划新增汇泉瑞泰建设XPS保温板生产项目和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保温复合板材生产加工项目两个子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推动钢城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到2022年实现钢结构加工能力100万吨、销售收入100亿元、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1000万平方米的“双百过千”目标。目前两个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建设。

4.济南市钢城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该项目由莱芜市云谷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4.5亿元。项目立足钢城区畜牧养殖和“莱芜三黑”资源禀赋,采取“公司+农户”模式,打造特色畜牧产业集群。目前子项目莱芜黑鸡原种繁育示范基地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5.耀华鲁信节能环保科技项目。该项目由山东耀华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7.5亿元。项目主要围绕莱钢系统提升工程,属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计划于2020年12月竣工运营。目前,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6.创新创业园项目。该项目由莱芜融鑫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8亿元,是科技服务产业项目。项目投产后,可为30余家中小型企业提供,全力打造济南高标准智能车库产业孵化基地。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地基施工。

7.智能洗车机项目。该项目由青岛日森机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亿元,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项目年产各类洗车机1万台。项目投产后,对产业发展集聚有良好的带动作用,有效填补济南智能洗车行业空白。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场平。

8.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系统优化升级改造项目。

项目由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24亿元,属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项目已于2019年3月份开工,2020年计划投资25亿元,计划2022年建成。项目完成后,新增年均利润总额13.4亿元,与2016年相比,年能源消耗量将降低19.7万吨标准煤,减排烟/粉尘1800余吨,减排二氧化硫400余吨,主体设施达到废水“零排放”,强力推进企业向低碳环保、绿色、智能、高效的现代化钢铁企业转型。目前项目烧结系统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3800高炉场平。

先行区:

多点开花劲头足

10个项目陆续开工

先行区目前复工项目10个,涵盖交通基础设施、国际博览城、智慧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为先行区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石济黄河公铁两用桥

其中,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工程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负责建设,是先行区内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作为济南“携河北跨”的重要通道和济南2020年度市级重点项目之一,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项目部有序开展复工赶工,努力将疫情对项目建设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崔寨互通立交桥

据了解,项目计划2020年6月底通车,济乐高速南延可直达CBD,届时将大大缩短先行区与主城区的距离,带动济南东部的交通发展,方便人们出行,同时极大地促进省城东部城市的南北交通,带动经济发展。届时,从龙奥大厦到先行区仅需15分钟。

中科院新经济科创园项目

截止目前,先行区共计复工企业144家,其中“四上”行业企业65家,“四下”行业企业77家,农业企业2家,复工率达到68%。下步,先行区继续全力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发展两手抓,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部分项目介绍:

中国·济南绿地国博城会展经济科创园

项目总投资约800亿元,已确定用地面积约5100亩, 地上总建筑面积600万平米。由国际会展中心、会议中心、星级酒店、 齐鲁国宾馆、科创总部等产业集群组成。会展中心总投资约141亿元。2019 年7月17日,已摘牌会展首期398亩用地,当月即开工。

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展览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作为齐鲁大地对外交流的窗口、世界文明对话的平台、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构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会展业活力高地,对发展会展经济、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城市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会展中心由德国汉诺威展览集团负责运营管理,预计创造就业岗位约1万个, 年税收约3.5亿元人民币,年交易额逾干亿元,年参展人流量最大将达到800万人。

会展业与其他行业有着深入关联,会展业的发展,具备明显的拉动经济效应,可起到1:9的放大作用,发展会展业,不仅能够直接贡献经济产值,还能够带动旅游、交通、物流等上下游配套产业发展,会展中心的运营,可为周边联动产业带来近百亿的间接经济产值。

数字经济产业园

园区位于先行区崔寨组团北部,总投资近30亿元, 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建设大型厂房6栋、 小微企业厂房12栋、 中轴厂房3栋、人才公寓4栋及公建配套等。

围绕先行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构建以云计算平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为核心的新一代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推动数字新经济生态跨越式发展。

首开区引进京东云项目,总投资约15 亿元,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电商企业总部集聚区、互联网+现代农业等核心板块,以“云+产业”模式,整合京东集团电商、金融、物流和技术领域优势资源,与先行区特色产业有机结合,创造地方发展新模式。

(爱济南)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