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召必应 应必迎 迎必胜!坚决当好济南疫情外防“守门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泉城交通人拼搏奉献,一往无前。

2020年的春节,对泉城交通人来讲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守牢济南的“大门”,是做好“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卡,交通运输局无疑在“战疫大考”中承担了关键角色。

泉城交通人,平时,他们是奋战工程建设一线的铁军,英勇善战;战时,他们所向披靡,成为了疫情防控的急先锋。战疫打响的29个日日夜夜、690多个小时里,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方针,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担当,树牢责任意识,坚定纪律观念,始终冲在最前沿,构筑起10000平方公里市域安全的钢铁长城,捍卫1000万市民的健康平安。他们以超强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精神,积极应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挑战。在春节前的常态化运输保障期、保春运与战疫初期转型交替期、战“疫”最为激烈的高速运转期、复工复产恢复后的经济运行保障期,“四种模式”无缝切换,智慧应对泉城济南不同时期的交通运输管理需要。打赢一场惊心动魄的人民战役,他们以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砥砺践行“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初心使命,创建工作机制、制定工作专案、优化管理流程、提供个性化服务,突破地域重重“封锁线”,攻坚保障应急运输。他们为党和政府负责,为城市和人民服务,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出彩篇章。“疫”网恢恢,一人不漏。截至2月20日,全市高速公路、国省道、机场、火车站79处交通出入口累计筛查入济人数400.5万人次,占全市常住人口的近一半。来自湖北医学留观338人,非湖北发热人员医学留观113人。累计排查送往各县区定点宾馆留观388人,居家留观30042人。公路出入口筛查车辆累计185.8万辆,劝返外省车辆累计35076辆,其中湖北688辆。

2月1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表扬的第一批16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交通运输系统3名同志赫然在列。他们是泉城交通人的骄傲,更是济南交通运输系统上万名职工的荣誉担当。

时间闪回大年三十。疫情汹涌蔓延态势岌岌可危,全国告急,武汉封城,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作出指示,“外防输入”工作由市交通运输局总牵头:大年初一早8点,全市所有45处高速公路口设置监测点,严格筛查入济人员。任务急难险重,使命重如泰山。局党组书记贾玉良立即会同局春运保障领导小组副总指挥、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毛贤强,要求立即执行命令,紧急召集省高速企业、公安、卫健、各区县政府部署任务,与时间赛跑,当好泉城“守门人”。年三十儿夜里,春运专班3人值守,火线转岗,成为战疫先遣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万家团圆之夜,事情之紧急、事态之严重、参加范围之广让毛贤强副局长左右为难。贾玉良同志再次调度指挥:“会议必须要开,要抓紧开,市委、市政府任务必须无条件坚决服从!”晚9:30,解放东路1号C401会议室灯火通明,交通联防各参与单位迅速集结,度过一个紧张而庄重的“大年夜”。会后,交警部门、各区县政府、街道办事处火速集结人员布置卡口值班值守,局“先遣队”果断联系市卫健部门先期“抢”到900个测温仪,连夜发放到高速公路、火车站、机场各重点交通枢纽检测口,济南防疫第一战胜利打响。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落实,就早对外来病源进行隔离。济南市比全省会议部署提前48小时到位,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布设起保卫泉城的铜墙铁壁。前两天检测车辆近30万辆,劝返车辆6396辆,排查发热病例19人,为外防输入、战“疫”胜利赢得了宝贵时间。

随后,解放东路1号,夜晚亮灯的屋子由几间到几层,由几层到整栋大楼。全国同胞的假期延长再延长,而泉城交通人的坚守白昼复白昼。年初一,局党组所有成员返岗,下沉一线,督导巡查;年初四,大部队返岗,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停止休假,投身一线;年初七,交通运输系统全员返岗,各司其职,守土尽责。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峰,这位工作不要命的拼命三郎,带领公路职工果断出击,打赢一天内完成73个高速公路、国省道监测点火速集结的漂亮仗。国省道的出入口距离城市偏远,这是城市最外围的防护线。吃苦不言苦,1万多名公路人在济南的“大站小口”风餐露宿,防疫物资缺少,一线人员口罩一戴数天糙得起毛,每人每天“鞠躬”800次进行筛查检测,用最美逆行诠释了交通人的奉献担当。他们的付出感动着附近的百姓,送来的花椒酱、热汤圆,成为温暖交通人前行的力量。副局长姚福林,分管机场、铁路工作。战疫初期,层出不穷的“疑难杂症”压在这位身材单薄的领导肩上。武汉旅客到国外旅游后,乘机来济被隔离,无人接管无处住宿他找亲戚接到家里隔离;发热病人需要120急救车运送定点医院,各个环节的沟通协调,他兜兜转转电话一刻不停;铁路返济乘客统一送达社区、机场需要尽快建立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每件事情他都亲力亲为,力求圆满。纪委派驻组组长高峰、副组长房志国,始终与泉城交通人紧密地战斗在一起。为了研究政策彻夜不眠是家常便饭,遇有突发事情“着急上火”是敬业操守。他们忘却了危险,忘却了疾病,忘却了亲人,忘却了团圆,呕心沥血、尽心尽力,为泉城交通人干事创业保驾护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点滴浪花,汇聚成河。正是有了坚强的局党组,身先士卒的“领头雁”,泉城交通各个行业的兄弟姐妹,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聚在一起,冲锋陷阵,勇往直前!

临危受命,“不怕事儿”的先遣队长

年三十儿,解放东路1号的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灯火通明。因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办公室主任汤晓火线转任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联防组联络人。局党组下令严格落实市指挥部要求,初一一早就要在全市高速出入口开展检测防疫工作。大过年的,人从哪儿来?设备从哪儿上?情急之下,汤晓硬着头皮拨通了各区县政府和运输单位的值班电话,于是在万家团圆的时刻,交通局C401来了个交通系统别样大团圆。汤晓一、二、三,提出了精准的实施路线图、任务表、计划书。会后,他马上联系卫健委,第一时间“抢”来900支测温枪,连夜发放到各区县。有了人有了“枪”,济南交通战疫第一仗胜利打响。

11点59分50秒,春晚开始倒计时,千家万户推杯换盏之时,陪伴汤晓的只有热水泡面和闪亮的电脑屏幕,当然还有无数个陌生来电的“祝福”。汤晓的办公电话62356370,设定为济南应急物资运输热线在交通运输部网站上公布,无数陌生来电此起彼伏。一个热线,牵起的是心,落实的是情,他在这头,焦急万分的人们在那头。

接下来的四五天,汤晓再也没有离开过他的办公室,“闭关”多日,连续奋战,原本眼睛并不大的他几乎累到睁不开眼。给予他能量的不止局党组的激励和自身坚定的信念,更有来自“家里人”每晚送来亲手制作的饭菜。只有这时候,大家伙才会注意到,他是一位刚刚做完大手术处于恢复期的病人。

“不把事儿当事儿”的胶东硬汉

公路处处长夏涛,一个办事果断,说话掷地有声的胶东汉子。年三十儿拉着妻儿回到威海老家,还没顾上和一年未见的父母多聊聊天,就被单位停不住的电话催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疫情当头,局里年三十儿晚上要紧急召集省属企业、各区政府设置高速公路监测站,泉城保卫刻不容缓。作为公路牵头人的他,需要在大年三十儿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动员省属企业参会、迅速提供全市高速公路出入口信息、制定快速响应措施、保障人员立马到位。身在曹营心在汉,前方指挥部发号施令,他在百里之外老家遥控调度,电话打到声音嘶哑,愣是依托公路局党委坚强的后盾几小时内集合起交警、卫健、城管、县区街道办等多部门组成的45个工作专班。大年初一早8点,专班上千人齐刷刷地分布在全市45个高速公路出口,用坚定的逆行筑起捍卫平安泉城的铜墙铁壁。

在防疫命令下达的那一刻,他再无心思待在老家,毅然告别父母返回济南。“哎,一年也就见一面,这才待了一天就走。”面对母亲的不舍,他也只能把惦念留在心间。每天工作到凌晨1、2点是常态,抵抗力降低让他连日咳嗽。贾玉良局长知道后三番五次赶他回家休息,硬汉愣是“没事,我在家是隔离,在办公室一个人工作也是隔离。”急得局长发狠话“赶快回去!你咳嗽必须隔离,是对你负责,也是对同志们负责。”谁知,回到家后请示汇报的电话更是此起彼伏,一刻不闲,夏涛回复电话的焦灼时常把嗓门提高八度。妻子“不耐烦”地把他往外撵,正合心意,拔腿就往单位赶。硬汉也柔情,其实他深知,妻子心疼他,但明白单位更需要他。

“没事儿找事儿”的先锋战士

看到高速公路出入口火速集合、严防死守的阵仗,市郊公路管理处的党总支书记姜伟坐不住了,心中暗嘀咕“国省道出入口肯定是下一步把控重点”,提前安排团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工作。“闲不住”是姜伟的性格特点,“只拿第一、不拿第二”是他对工作标准的一贯严格。果不其然,大年初二,市指挥部发号施令全市28个国省道也要设立监测点,实施一车一人一检测。姜伟团队迅速整装出发、各就各位。作为党务干部,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战役一线高高飘扬”的指示精神,成立15支党员战“疫”先锋队首发出战,团员群众踊跃参战,星星之火迅速布局到各个监测点,形成燎原之势。

国省道连接口大都位于市域边界,道路偏远,有的甚至在“深山老林”。为了实地掌握一线工作实情,姜伟和同志们兵分5路,每天巡查合计行程2500多公里,相当于济南到北京跑4遍。通过巡线,他深切体会到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实际困难,数九寒冬,测温仪被冻得失灵,同志们只能在套袖里贴个暖宝暖仪器,保证正常读数;寒风劲雪里一站就是大半天,水都不敢多喝一口,饿了就啃个凉面包,更有甚者早餐吃的饱饱的一撑就是一天。于是他多方筹措到了3000个口罩、60盒手套、4000升消毒液、50个暖手宝等防护用品及110盒维C和100箱方便面,被一线工作者亲切地称为“最暖的督导男神”。

这几天最让姜伟激动的是一款专门针对督导工作的APP正式投入使用,从研发到使用仅用了3天,这让督导工作更加全面及时。在问到姜伟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什么时,已连续多日未见两个孩子的奶爸却脱口而出:“加足马力,我们还要加紧推进‘户户通’建设呢!”

规范做事的机场“掌门人”

大年初四晚上10点到1点22分,于洪涛已经接打了57个电话,平均3分半一个。待到最后一个电话挂断,原本已疲惫到极点的他却睡不着了。作为机场和航空处“掌门人”,他清楚地认识到,当务之急必须火速颁布已经成型的机场防控方案,执行规范的工作制度和流程,才能让复杂的工作步入正轨的捷径。

然而疫情迅猛来袭,制定和完善一套科学可行的防控工作方案并不容易。尤其是机场工作具有特殊性,会遇到机场海关入境的不少外国人。有时围绕1位乘客的处置,需要协调卫健、县区、外办等10多个部门。为了制定详细应对措施,大年初二他便召集机场、机场海关、市疾控中心共同研究旅客出场检测流程,也已联系120急救中心,建立了针对机场发热病人随叫随到的救援保障机制。同时对接高新区管委会,迅速征调了2处130余间留观备用宾馆,配齐了必要的医务和管理人员。大年初四,全市交通联防第一个工作规范《济南国际机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成型,后经程序报批以市指挥部第47号文件编发,成为其他工作组制度建设的样本。后期根据工作的逐步深入,局党组要求日臻严谨,于洪涛又马不停蹄地会同机场对发热病人的处置程序进行了全面规范。2月12日,由交通局党组牵头,会同多个部门协商研究对乘飞机入济旅客实行统一接站管理的操作规范,立即部署执行。紧接着,本着“机场不聚集、入住不失控、隔离不脱管、服务不降低”的原则,他会同相关部门着手对旅客从机场到居家隔离环节进行细致研究,形成机场来济旅客接待服务流程,于2月13号印发实施。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的出台,使机场疫情防控管理形成了快、细、严、实的闭环管理,确保检测不漏一人。“机场模式”的简便易操作,对其它重要交通枢纽服务乘客流程提供了参照,在不断摸索总结提炼出了扎密交通系统疫情防控网的“真经”。

如果说57个电话给机场防控工作带来的是理清问题的思路,那么对机场乘客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方便和温暖了。

“男人风格”做事的“大姐大”

女子本柔,遇战则刚。随着疫情的升级,突发问题的紧急,铁路处处长袁玲没少着急上火,嗓子疼的说不出话。加强对火车站重要交通枢纽外来人员流入的管理,避免高铁集中到站旅客的区域性聚集,市政府要求加紧拿出管用措施。

2月9日22点41分,人们已渐入梦乡,原本寂静的城市睡的更加深沉。袁玲看到交通联防内设小组群发出的市领导召集研究开会信息后,意识到事态的紧急,二话不说裹衣赶往龙奥大厦。

2月9日深夜23点至2月10日凌晨5点。交通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连夜制定火车站到站旅客接驳方案。袁玲紧跟局领导,临危不乱,快马加鞭,6个小时里历经头脑风暴的跌宕起伏,与16个县区一一视频对接方案细节的深思熟虑,终于拿出了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的8条措施。

2月10日清晨,济南的大街上开始车来车往,熬了一夜的袁玲又精神百倍地出现在火车站广场。此时站在人群中央的她任命为“地方与铁路联合工作组”联络人,负责协调全市16个县区、铁路、公交等各方进行方案演练、优化提升与突发应急处置,力求方案最优、程序最简。

经过多场紧急战“疫”,袁玲说收获最多的是“革命友谊”。在极度紧张的防控形势下,要上下联动协调好西站、老站、大明湖站、新东站的千头万绪疑难杂症,并非易事。最难的时候,她忍不住流泪“再逼我,就搬个小马扎,每天到火车站坐着去!”若不是她身上的超强责任感,断不会说出如此肺腑的感叹。是局党组的鼓励与“陌生的熟人”扶持,让她收获了友情,收获了事业,镌刻下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澎湃激情。

留着干练短发的袁玲,看到奔赴一线的“白衣天使”剪短了秀发,非常感动。而“战疫”期间天天操碎了心的她,决定要把头发留起来。用飘飘秀发来庆祝战“疫”的胜利,待到山花烂漫,摘下口罩,去和春天真正见上一“面”,赴最美的约会,见最爱的家人。

“遇事从不说不”的“万事通”

不管是战疫情还是保复工,靠前指挥、身体力行一直是朱立河的标签。1963年出生的朱立河现任济南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年龄和腰椎颈椎病等问题丝毫没有影响他奔赴战“疫”一线的热情和决心,大年初一返岗至今,每天工作都不低于12小时,跑遍了全市43个高速出入口和14对高速服务区,严守我市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大门。在他的字典里没有“不”字,领导交代工作,他从来都是乐呵呵地回答“没问题”!

2月14日下午,市中区紧急求援,区内重点企业西门子变压器公司2台大型变压器急需转运至上海,从上海港出口澳大利亚,企业寻求交通部门协调办理跨江苏、上海市的运输手续。疫情当前,外省对本次运输非常慎重,加上车辆总重约350吨的货物跨省运输难度很大,各种检测手续还在一步步进行,短时间内解决几乎不可能。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了加快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朱立河决定“两条腿走路”,一边等陆路运输检测通行手续办理,一边另想“快法”。他提出海路替代陆路的方式,主动沟通山东港口集团,联系山东境内的重点良港,通过海路将设备输送到上海港后再运往澳大利亚,山东港口集团同意了!企业又多了一个选择!这一次操作破解了疫情期间跨域运输的难题,变不可能为可能,创造了保复工的“市中模式”,并很快被再一次运用到了面对同样难题的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

“急事我来办”的突围队长

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手机24小时畅通,这是赵建平从年初二以来的工作状态。作为济南运输管理战线的老兵,凭借多年的经验,春节前,为防止疫情应急需求,他提前组织包括箱式、冷藏等多用途货车50余辆。作为应急运输保障组的人员,为保障物资充足,采购人到哪货运车辆就跟到哪。

成都到济南,2名驾驶员吃住在车上7天盯点“抢购”到3000件防护服,一刻不停拉回济南保证市内医院的应急需求。

浙江上虞到济南,台胞捐助的200桶固体消毒剂,全市紧急调集五类危化品运输资质车辆,连夜赶到无锡装货,第二天晚上9:30拉回济南存储。

济南到武汉、黄冈,爱心人士捐助的350吨蔬菜需要保鲜运输,从济宁、德州协调驾驶员和专业车辆,保障前线医护人员和城市居民物资供应。

战“疫”以来,运管行业发放应急运输车辆免费通行证69张;扩建110辆应急运输车队,完成紧急运输任务96次、物资1150吨。承担组建了10部大型货车的“山东省对口支援湖北黄冈应急运输车队”和20000平米仓储面积的“山东省对口支援湖北黄冈应急物资储运站”。10多名司机按照“企业隔离”的规定,吃住在港内,轮班运输前往武汉、黄冈的物资,配备专人消杀防疫,监测体征。结合复工复产,组织全市53家包车客运企业推出一站式定制包车运输服务。

这样协调调配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因为省市之间疫情防控策略不同,都会遇到新的难题。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能展现众志成城的国民精神,工作开展更得益于济南市内货运师傅的鼎力支持。疫情面前,人人有责,赵建平说,他们都是城市正常运转的幕后英雄。

“把别人事儿当自己事儿”的燃“煤”之“洁”

为了城市的正常运转,张洁做了一名“逆行者”,常常在城市出入口调度协调物资运输工作。2月2日下午,张洁接到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焦急的声音:“告急!目前供热的用料只够用3天了!我们正在联系运煤车辆,到济南希望能顺利、快速放行!”张洁放下电话,立马联系了山东高速济南收费站,明确了要求,对运送物资的省外车辆特事特办,立即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查验、优先放行。不放心的她,放下电话后就来到收费站值守。晚上8点,看着49辆运送煤粉的大货车顺利通过,张洁悬着的一颗心落下了,燃“煤”之急解除!同样的问题,她还为堤口路果品蔬菜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单位,多次协调,亲自督导,确保城市物资供应及时。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泉城交通人拼搏奉献,一往无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责任依然艰巨,严防死守刻不容缓,守土有责不敢懈怠。泉城交通人将一切归零,始终如一,继续为守护泉城平安尽职尽责,勇往直前!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