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鸟”归巢,战“疫”有我 | 聊城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绽芳华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他们是乡村“好青年”,是“燕归巢”返乡大学生,是“微尘”青年志愿者。

2020年初,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袭来,无数人奔赴抗疫前线。

有人主动请缨,走向没有硝烟的战场,有人脚踏实地,从搬运物资做起……当脱去工装,他们,还是一个个在校青年,他们,褪青衫、披战袍,别黉门、赴战场,为他们的勇气和奉献点赞!

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

他们是乡村“好青年”,是“燕归巢”返乡大学生,是“微尘”青年志愿者。

当防疫阻击战的集结号吹响,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然到来。大学生们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战“疫”一线,发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为守护人民安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王春龙:

现就读于青海大学昆仑学院

临清市戴湾镇西二十村返乡大学生

左一为王春龙

去年8月份,刚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王春龙一筹莫展,由于家庭困难,高昂的学费和路费成了难题。村支书在得知王春龙的情况后,带领共青团临清市委、戴湾镇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来到王春龙家里实地了解情况,并帮助王春龙申请了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助学金,让王春龙顺利地进入了大学校园。

从此,王春龙与共青团结下了不解之缘。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王春龙通过网络看到了共青团临清市委和戴湾镇团委号召返乡大学生向村两委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动员令后,主动找到村支书,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伍。

于是,王春龙与同村的另外五名大学生一起组成了西二十村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协助村两委对村民进行疫情预防的宣传,安抚大家的情绪,在村口的劝返点值班站岗,劝返外来车辆和人员。

“大娘,大婶,你们赶快回家吧,不要在路口聚集聊天了,现在疫情防控很严峻,可不能拿自己生命开玩笑,在家无聊是小事,感染肺炎风险是大事啊。” 

“我们相信疫情很快就会结束,但是我们这支青年志愿服务队永远不会解散,我们将始终致力家乡发展,服务村内百姓,用我们的志愿精神奏响青春奉献之歌。”

张云飞、张维超:

东阿县大桥镇于窝村返乡大学生

“疫情当前,我们愿意冲在一线,勇当先锋,因为我们是有为的青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张云飞、张维先是主动加入了东阿县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在城区各大商超进行防控执勤,为进店客户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等。

后来,他们决定回村继续开展志愿服务。于是,张云飞、张维超联系村中还未开学的学生,迅速组成了11人的学生志愿服务队,并主动请缨出战,选择与村干部、广大志愿者一道,奔忙在防疫劝导点和村庄路口。

他们两人一组,在镇驻地、社区小区门口及村庄路口全力协助村“两委”成员值班站岗,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武汉回乡人员,积极做好回乡人员的隔离监测工作。

认真检查进村人员、车辆,帮助登记进出人员。他们不怕脏、不怕累,积极参与公共场所清扫、保洁,对办公桌椅、门窗等人体容易接触到的地方进行全面消毒。

寒风刺骨,张云飞,张维超等人坚守防控一线,不敢有一丝懈怠,全心全意守护家乡的安全。

他们这种勇于担当作为、舍小我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得到了大桥镇政府及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赏。

李美杰:

现就读于山东农业工程学院

莘县古城镇西瓦村返乡大学生

“疫情当前,村里的党员干部们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增砖添瓦,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更要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国家分忧解难,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美杰,莘县古城镇人,现就读于山东农业工程学院。

大学期间,李美杰学习刻苦勤奋,成绩优秀,主动学习党的思想和教诲,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并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以及社会服务项目,投身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李美杰积极参加本村志愿者服务活动。李美杰与其他3位大学生和2名“乡村好青年”共同组成了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工作队,主动向西瓦村村两委请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前线。

在当地镇团委的统筹安排下,西瓦村志愿者队分工明确,双胞胎兄弟李万双、李万恩加入西瓦村防疫劝返点值班值守工作,帮助劝返点值班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和疫情防控工作;李美杰、李良琦加入疫情消毒宣传小分队,每两日为村内街道进行一次全方面的消毒,同时动员全村参与村户清洁行动。在西瓦村营造了“抗疫情,保家园”的浓厚氛围。

朱闫龙、朱闫腾:

莘县古城镇五里后村返乡大学生

同样是在莘县古城镇,五里后村的老党员朱伯海同返乡大学生朱闫龙、朱闫腾自发组成“老小组合”,主动请缨,坚持为村民守住关口。

从大年初二开始,朱闫龙、朱闫腾就每天在村口值班,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尽心出力。

朱闫龙、朱闫腾的父亲闫守用患有眼疾,是二级残疾人,为方便照顾家庭,镇政府介绍闫守用妻子朱英民在五里后村附近某食品加工厂工作,两个儿子也享受了“雨露计划”,日子越过越好了。

“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们,现在国家有困难了,我们也应该尽自己一点力量帮助国家。”两兄弟说。

“疫情无情人有情”,古城镇青年志愿者们坚守在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无私奉献的精神与担当。

姜晓倩:

现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

冠县返乡大学生

从穿上志愿者的服装,戴上志愿者胸牌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的身上有了一份责任。

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不只是一句口号,它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能承担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都不是单独的存在,董卿说:“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只有将国家放在自己的肩上,才能越走越远。所以我有责任,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尽自己的力量,做好志愿工作。

作为一名大学生,这是我为数不多能为社会做贡献的机会,但对我来说意义非常大。白衣战士们在第一线,我们没有他们的能力,但我们有跟他们一样的热情。永远的志愿生活并不存在,但又无时无刻不在。我会坚持提高自己,将志愿者的身份,进行到底。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像列车经过黑暗的隧道一样,你遇到的那些艰难时刻,也终会突破重围,迎来生机。希望春暖花开,树下的赏花人,有你有我,也有他。武汉,中国,我们永远在一起。

迟连阳:

高新区返乡大学生

作为共青团员,应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作为村里的一份子,理应为迟桥村出自己的一份力,保证村里不受疫情影响。为自己能够为祖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感到荣幸和自豪。

迟连昊:

高新区返乡大学生

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无数医者战斗在第一线,让我敬佩不已。作为当代大学生,理应作出表率;作为共产党员更应表现出自己的觉悟,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相信,在那春光灿烂之际,定会看到祖国母亲的繁荣盛况!

解立业:

冠县返乡大学生

我是一名医学生,又肩负着共青团员的责任,在疫情之际,我志愿加入小区物业防疫防控的劝导队伍。

作为一名准医护人员,虽然现在不能奋战在一线,但我已明确心中的责任,坚守着学医的初心,在防疫道路上勇往直前,困难总会被攻破,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加油中国!加油山东!

张道胜:

冠县返乡大学生

志愿者精神作为一种美德,蕴含着极其丰富的道德价值和伦理内涵。本次的疫情十分严重,但同时更能体现出我们青年志愿者的精神。即使形势如此严峻,国家也是一片祥和,人民群众为减少国家负担,宅在家里。小区里的人员出入也变得十分稀少,能不出门,绝不出门。

为了祖国更加繁荣,我愿履行我的职责,奉献自己作为青年志愿者的一切。

冯云鹏:

冠县返乡大学生

看到团县委的“志愿者招募令”之后,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身为一名农村大学生志愿者,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就应该勇敢站出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志愿者和村干部们的主要工作是村口值守、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村内消毒、疫情防护宣传等工作。镇上团委也成立了微信群,专门叮嘱我们志愿者要做好个人防护,安全第一。村里外出务工的乡亲们也都尽自己的力量,捐献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邻里相亲也都很热心,给我们志愿者送来了热水、面包、八宝粥,真的感觉很暖心。

疫情当前,虽然有风险,但是看到镇村两级干部的坚守和付出,看到群众的理解和关怀,很感动,未来我也一定会把志愿服务这项工作坚持做下去。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