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述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1日上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召开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原标题:孙述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21日上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召开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他强调,要加快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建设,加强顶层指导,推动智慧城市集约建设、高效运行,打造“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的新型智慧城市。

孙述涛指出,建设智慧城市,对于加快省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有着重要意义。特别是我市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助力政府科学决策、资源优化配置、科学防控疫情等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我们要清醒看到,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在数据互通、业务协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快应用场景建设,加强顶层指导,打造“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的新型智慧城市。

孙述涛强调,要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正视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不足,举一反三,抓好改进,确保智慧城市建设真正发挥作用、关键时候管用。牢固树立“整体城市”理念,强化部门协同协作和系统集成共用,打造互联互通的数据及应用场景。要认真谋划,科学布局。深刻把握城市发展与运行的规律,认真研究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加强对城市大数据的梳理、分类、加工和聚合,为各级各部门的应用提供统一的数据支撑,使城市大数据得到有效快速使用,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加强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建设,积极探索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政务等,在应用中明确目标,找准方向,提出需求。加强顶层指导,紧密结合各部门单位及行业的应用场景需求,着力把数据和平台打通,深入挖掘数据价值,真正实现信息共享。要明确分工,加强协作。市大数据局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牵头部门,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绘制好地理数据“底版图”,做好数据的维护、更新及应用。市应急管理局要建设好应急安全智慧应用体系,在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城市防汛等重点安全领域实现全过程预警监管处置。各级各部门要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实现各层级、各部门之间办事流程扁平化、协同化、高效化,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支持、贡献力量。

会上,市大数据局汇报了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总体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管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责作了讨论发言。

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市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厅党组书记刘科参加会议。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